特奥多尔·艾克

特奥多尔·艾克(德语:Theodor Eicke,1892年10月17日—1943年2月26日)是一位纳粹德国党卫军上将党卫队上级集团领袖),为著名的骷髅师指挥官,同时也是纳粹德国为创设集中营的重要人物。他的纳粹党编号为114901,而党卫队编号则为2921。艾克在1934年的长刀之夜中,联合党卫队中校米歇尔·里贝特(Michael Lippert)一起处决了冲锋队领导人恩斯特·罗姆[1]

特奥多尔·艾克
1942年的特奥多尔·艾克
原文名Theodor Eicke
昵称老爹(Papa)
出生 德意志帝国阿尔萨斯-洛林胡庭根
(今法国昂蓬
逝世 苏联乌克兰奥廖尔
(位于今乌克兰
效命德意志帝国 德意志帝国(至1918年)
德国 魏玛共和国(至1933年)
纳粹德国 纳粹德国
军种武装党卫队
服役年份1909年至1943年
军衔 武装党卫队上级集团领袖与武装党卫队上级集团领袖
统率 武装党卫队第3师骷髅师
骷髅总队
参与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
获得勋章橡叶骑士铁十字勋章

生平 编辑

早年生活到第一次世界大战 编辑

艾克为一站长之子,出身自萨兰堡(现属法国洛林大区,当时隶属德国的阿尔萨斯-洛林帝国领)附近的昂蓬(德语:胡庭根,Hudingen)的一户中下阶级家庭。艾克身为11位小孩的老幺,在学校表现不佳,于毕业前的17岁就被辍学。而后他以志愿兵身份加入了第23巴伐利亚步兵团;不久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他担任了第3骑兵团的见习主计官,1916年时被配发至第22巴伐利亚步兵团。艾克还于1914年因为英勇表现而获得了二级铁十字勋章

艾克于1919年辞去军队的职务,但找不到工作。他开始于妻子的故乡伊尔梅瑙重新学习,但又于1920年再次中断,投身了警察事业,起初担任线民,而后成为了正规警员。艾克的警察生涯很快就结束了,其中部分原因是他仅有高中文凭,另外主要是因为对魏玛共和国的强烈厌恶与多次参与激烈的街头政治性运动而致。最后,他找到了路德维希港法本公司的工作,并很快从基层作到了公司内部的情报机构

加入纳粹党 编辑

艾克对魏玛共和国的观点与纳粹党不谋而合,于是很快就加入了该党与于1928年12月1日加入恩斯特·罗姆所指挥的冲锋队。艾克于1930年8月离开了冲锋队,加入了党卫队,并胜任愉快,很快地于巴伐利亚的帕拉蒂纳特设立党部组织招揽青年加入。艾克于1931年尾被海因里希·希姆莱晋升为党卫队上校。

艾克的政治活动引起了他雇主的注意,最后在1932年早期法本公司将其解雇。同时间,他又因为放置炸弹欲攻击自己在巴伐利亚的政敌而遭到逮捕,于1932年7月被判处2年徒刑。然而,在受到弗兰兹·戈特尔(Franz Gürtner,后来希特勒内阁的司法部长)的保护下,艾克才逃过了判决,并受到海因里希·希姆莱的命令前往意大利,接手一个当地流亡的党卫队营。

党卫队与集中营 编辑

 
达豪集中营火葬场的运作

艾克后于1933年5月希特勒掌权时回到了德国,之后曾与军事管区领导人约瑟夫·毕凯尔(Joseph Bürckel)有政治不和,后者下令将艾克送到了精神病院一个月,直到希姆莱在1933年6月将他释放。前党卫队少校海玛尔·瓦克(Hilmar Wäckerle)被指控以“处罚”名义,将多位拘留犯人杀害后[2],艾克于6月26日被任命为达豪集中营的管理人,并晋升为党卫队上级领袖

1934年1月30日,艾克被晋升为党卫队旅队领袖,并开始将达豪集中营转型。他重新整顿了党卫队营,建立了新的警卫规定,内容包涵要成员绝对服从、加强纪律和对拘留者进行虐待,这些法案也在1934年1月1日通过。

 
纳粹集中营常见的标语:“劳动带来自由

艾克本人激进的反犹主义反共主义即作为营指挥官盲目服从的特质,受到了希特勒与党卫队领袖希姆莱的注意。1934年5月,艾克被任命为集中营督察官,并自同年7月4日开始任职。虽然这个职位名义上对党卫队本部负责,但艾克可越级直接向希姆莱报告。艾克也于1934年6月底和达豪集中营的警卫,一同参与了整肃纳粹党的长刀之夜,他也协助泽普·狄特里希阿道夫希特勒警卫旗队将许多冲锋队领导人于6月30日监禁。为表示自己效忠于希特勒和希姆莱,艾克与他的副手米歇尔·里贝特于7月1日射杀了恩斯特·罗姆。这些行动令艾克昇为党卫队集团领袖,之后也涉嫌因为个人因素杀害了埃里希·米萨姆

作为集中营的督察官,艾克于1935年再度对其进行改革。它首先解散原本各个小集中营,保存了达豪集中营,于1936年夏季开设了新的萨克森豪森集中营、1937年夏季开设布痕瓦尔德集中营和1939年5月开设拉文斯布吕克集中营。之后还有在奥地利开设新集中营,如1938年开设的毛特豪森-古森集中营。所有集中营,从警卫人员到关押囚犯的管理都沿用达豪的模式。

艾克管理下的集中营与其有的强迫劳动制度成为了党卫队最有力的工具,同时也换来他的政敌—莱因哈特·海德里希的仇恨,该人曾在担任帝国保安部部长时尝试控制达豪集中营,但失败。艾克受到希姆莱的支持下,地位逐渐提升,1940年时集中营督察之职被转入奥斯瓦尔德·波尔(Oswald Pohl)的党卫队经济管理部D机关,因此艾克的职位再也不会受盖世太保与帝国保安部所管辖。集中营督察与后来的D机关只有在过问集中营犯人释放和关押时听从帝国保安部和盖世太保[3],而集中营内部的大小事务则完全由D机关所控制[3]

这些事情使艾克获得许多负面的评价,包括党卫队成员都描述艾克是一个残酷、邪恶、不能信任、野心勃勃和敌视每一个不认同纳粹主义的狂热份子。 而艾克本人的强硬严格风格也影响了集中营的气氛,也常灌输卫兵不要对犯人存有同情的想法,导致日后能纪律性地执行各个的残酷行为,即使当艾克已不过问集中营事物也如此。被艾克所影响的人包括鲁道夫·霍斯弗朗兹·塞瑞斯(Franz Ziereis)、卡尔-奥托·科赫马克思·库葛尔(Max Kögel)。

骷髅师 编辑

 
1941年,东线战场上的艾克与骷髅师部队

不久,骷髅部队的姊妹组织第一阿道夫·希特勒警卫旗队团与另外的武装党卫队连队希特勒批准了希姆莱的建议,于1939年10月创建了武装党卫队的三个师部队。艾克的骷髅部队后来组成了武装党卫队骷髅师,并由艾克指挥。骷髅师后来成为德军在东线战力最强的师之一,常作为希特勒的救火队来阻挡苏军的突破。艾克的仕途自1940年后就未再与集中营有关,他的继任者为理查德·格吕克斯

在二次大战中,艾克与他的师犯下了许多战争罪行,包括1940年在拉帕拉迪斯村对英军战俘进行屠杀、在东线杀害与掠夺苏联战俘与占领区。艾克的骷髅部队持续发挥它优异的战斗力,包括1942年的德米杨斯克包围战、1945年初的维斯瓦河-奥德河攻势布达佩斯围城战。艾克在部队中也颇受欢迎,被士兵昵称为“老爹”。

死亡 编辑

1943年2月26日,在第三次哈尔科夫战役的开始阶段艾克身亡,当时他的Fi 156“鹳”侦察机在阿蒂勒内(Artil'ne)村和尼古拉耶夫卡(Mykolaivka)之间被击落,该村位于哈尔科夫以105公里处,靠近红军高射炮阵地。艾克的遗体后来由一组突击小队回收[4],艾克被纳粹宣传部描绘成一名为国牺牲的烈士,为纪念他,骷髅师的步兵们收到了镶上他的名字的袖标。

 
正在飞行中的Fieseler Fi 156 飞机,与艾克被苏联击落时使用的飞机型号相同

艾克首先被埋葬在乌克兰哈尔科夫州奥迪赫内(Оддихне)村附近的德国军事公墓。当德军因红军反击而被迫撤退时,希姆莱将艾克的尸体移至乌克兰日托米尔以南赫格瓦尔德的一个墓地。艾克的尸体仍留在乌克兰,但很可能被苏联军队推平,因为他们习惯于摧毁德国人的坟墓[5]

个人生活 编辑

艾克于1914年12月26日与贝西亚·夏维贝(Bertha Schwebel)结婚,育有两子、长子伊尔马生于1916年4月5日,次子赫尔曼生于1920年5月4日[6]

军事仕途 编辑

升官年序 编辑

受奖勋章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Jan Kershaw: Hitler Bd. 1, Stuttgart 1998, ISBN 3-421-05131-3, page 659.
  2. ^ Padfield, Peter. Himmler, (1990), pp. 128-129.
  3. ^ 3.0 3.1 Williams, Max, Reinhard Heydrich: The Biography: Volume 1 (2003) p. 51.
  4. ^ Ullrich, Karl. Like a Cliff in the Ocean: A History of the 3rd SS-Panzer-Division Totenkopf. JJ Fedorowicz. 2002. ISBN 0-921991-69-X. 
  5. ^ Mitcham & Mueller 2012,第272页.
  6. ^ Theodor Eicke 17 October 1892- 26 February 1943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年7月21日,.

参考书目 编辑

军职
前任:
党卫队旗队领袖海梅尔·瓦克勒
达豪集中营管理人
1933年6月26日 - 1934年7月4日
继任:
党卫队上级领袖亚历山大·雷纳
前任:
第3骷髅装甲师师长
1939年11月14日 - 1941年7月6日
继任:
党卫队上级集团领袖马蒂亚斯·克莱因海斯特坎普
前任:
党卫队上级集团领袖格奥尔格·开普勒
第3骷髅装甲师师长
1941年9月21日 - 1943年2月26日
继任:
党卫队上级集团领袖赫尔曼·普雷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