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卫队第3师“骷髅”(德语:3. SS-Division “Totenkopf”),又称第3骷髅装甲师,是纳粹德国武装党卫队的一个装甲师,曾参与过多次战役,特别是东线战场,主要由集中营的管理人员——骷髅总队所组成,又被称作“骷髅师”。“骷髅师”因其残暴而臭名昭著,并犯下了许多战争罪行,包括查斯莱大屠杀、在波兰杀害大量知识分子和在拉帕拉迪斯处决多名盟军战俘英语Le Paradis massacre等等,战后该师成员亦有多人被起诉。

党卫队第3师
3. SS-Division “Totenkopf”
1941年9月,苏联境内的党卫队第3师

存在时期1939 - 1945
国家或地区 纳粹德国
部门 武装党卫队
种类装甲师
格言吾之荣誉即忠诚
参与战役第二次世界大战
指挥官
著名指挥官西奥多·艾克
标识
师徽章

名称 编辑

“骷髅”在德国军队中本意并非屠杀,而代表着“舍生忘死”。Totenkopf在德语中直接意为死者(toten)的头(kopf),使用其军事标志始于腓特烈大帝时期,腓特烈大帝普鲁士军队中组建了一个骠骑兵团,由冯·鲁施上校指挥,即第1号骠骑兵团,它采用黑色制服,军帽正面印有“Totenkopf” 字样,并在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七年战争中穿着它出现在战场上。

在拿破仑战争期间,骷髅曾作为德意志民族反抗外敌的象征。1809年第五次反法同盟战争期间,不伦瑞克-沃尔芬比特尔公爵腓特烈·威廉召集了一支志愿军,与占领了公爵领地的拿破仑·波拿巴作战。 不伦瑞克集团军穿着黑色制服,因此获得了“黑色不伦瑞克集团军”的绰号。 部队中的骠骑兵骑兵和步兵都佩戴骷髅徽章,为了悼念公爵的父亲、不伦瑞克-沃尔芬比特尔公爵查尔斯·威廉·费迪南,他在1806年耶拿-奥尔施泰特战役中阵亡,同时作为对法国人复仇的标志。不伦瑞克集团军最终于1866年并入普鲁士陆军

在纳粹党成立初期,本部警卫队(Stabswache,阿道夫·希特勒的保镖部队)领导人尤利乌斯·施雷克重新使用骷髅头作为该部队的徽章。 这支部队后来发展成为党卫军(SS),根据党卫军领袖海因里希·希姆莱的说法,骷髅头具有以下含义:

由于武装党卫队及纳粹政权在二战中犯下的暴行,骷髅符号如今在德国已禁止使用,它被列入了《德国刑法第86条第一款》禁止“在艺术、科学、研究或教育以外的场合使用违宪组织的标志”之一[1][2][3]

历史 编辑

成立 编辑

党卫队骷髅师成立于1939年10月。该部门与营地服役部门及其成员有着密切的联系。当它刚成立时,共有6,500名来自党卫队骷髅总队(SS-Totenkopfverbände (SS-TV))的人员被调入。骷髅师最初由党卫队骷髅总队(SS-Totenkopfverbände)的第一(“上巴伐利亚”)、第二(“勃兰登堡”)和第三(“图林根”)集中营警卫和但泽连(Heimwehr Danzig)的人员组成。1940年初,其他党卫队民兵的成员也被调入该师;这些部队参与了对波兰平民、政治领导人和战俘的多起屠杀。该师有来自党卫队行刑队(SS-VT)的军官,其中许多人已经参与波兰的行动。该师由党卫队上级领袖特奥多尔·艾克指挥。

西线战役 编辑

党卫队第3师最初在法国战役和1940年5月入侵低地国家期间被设为预备队。该师于5月16日被派往比利时前线。后来决定由骷髅师增援埃尔文·隆美尔第7装甲师康布雷地区的突破。到达横跨河流两岸的巴祖埃尔地区后,它于5月19日抵达前线,面对法国第1摩洛哥步兵师、第5北非步兵师和第9摩托化师的部队。骷髅师在行动的第一天就杀死了200名摩洛哥士兵,造成16人死亡、53人受伤。在第一次重大战役中,它在激烈的挨家挨户战斗中占领了桑布尔河畔卡蒂永镇及其相关运河,封锁了该镇的出口,并将摩洛哥军队困在市场广场周围的中心,最终俘虏了数千人剩余部队。由于阿拉伯人被认为“种族低等”,骷髅师的士兵处决了许多被俘虏的摩洛哥人。第二天,即5月20日早上,它在里博维尔附近遏制了摩洛哥的大规模反击,用自己的反击将其击退,然后渡过塞勒河并在康布雷郊区与隆美尔的师会合。在康布雷/桑布尔地区周围的行动中,该师总共俘虏了16,000名士兵。

在随后试图开车前往海岸时,骷髅师卷入了阿拉斯战役。5月21日,英国第1集团军群坦克旅的部队在第50(诺森布里亚)步兵师的支援下,占领了骷髅师的一些阵地,他们的标准反坦克炮3.7公分PaK36根本无法与英国玛蒂尔达坦克匹敌。尽管他们很快就阻止了英国人。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该部队对法国平民进行了数次大规模屠杀,其中最著名的是贝尔勒-蒙谢尔和奥比尼-阿图瓦大屠杀。5月27日,在弗里茨·诺希莱因指挥下的骷髅师第4连制造了大屠杀,皇家诺福克团第2营的97名士兵在投降后遭到机枪扫射,幸存者被刺刀杀死。只有两人幸存。

入侵苏联 编辑

 
骷髅师的摩托化运兵车,1941年9月

1941年4月,该师奉命向汤加入威廉·冯·里布元帅的北方集团军群。里布的部队的任务是向列宁格勒推进,并组成了巴巴罗萨行动的北翼。骷髅师参加了穿越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的进攻,并在7月突破了斯大林防线。该师随后越过德米扬斯克前往列宁格勒,并于8在那里进行了激烈的战斗。

在苏联冬季反攻期间,该师在杰米扬斯克附近被包围了几个月,后来被称为“杰米扬斯克包围圈”。在口袋战斗中,由于尺寸缩小,它被重新命名为“艾克战斗群”。1942年4月,该师突围。在杰米扬斯克大约80%的士兵在战斗中阵亡、受伤或失踪。1942年10月下旬,该师被派往法国进行整修。在那里,该师参加了1942年11月接管维希法国安东行动。在这次行动中,该师配备了一个坦克营,并重新命名为第3党卫队装甲掷弹兵师(骷髅师)。该师一直留在法国,直到1943年2月,前指挥官特奥多尔·艾克恢复控制权。

库尔斯克和东线撤退 编辑

 
骷髅师的连队总部

1943年2月,该师作为埃里希·冯·曼施坦因南方集团军群的一部分被调回东线。该师作为党卫队上级领袖保罗·豪塞尔党卫队第2装甲军的一部分,参加了第三次哈尔科夫战役,削弱了苏联的攻势。在这场战役中,特奥多尔·艾克因他的侦察机被击落而身亡。赫尔曼·普里斯接替艾克担任指挥官。党卫队装甲军,包括该师随后被转移到北方参加堡垒行动,该攻势旨在削弱库尔斯克突出部。1943年2月,党卫队第3装甲团接收了一个连的虎式重型坦克。

这次攻击于1943年7月5日发起,党卫队第2装甲军作为赫尔曼·霍特大将的第4装甲集团军的先锋,攻击突出部的南侧。该师掩护党卫队第2装甲军左翼的前进,党卫队左翼师充当先锋。由于前进速度比计划慢,豪塞尔命令他的党卫队第二装甲军分成两部分,骷髅师向北渡过普塞尔河,然后继续向普罗霍罗夫卡镇进发。7月9日凌晨,党卫队第6“特奥多尔·艾克”摩托化团向北进攻,越过普塞尔河,试图夺取战略要地226.6高地,但直到下午才成功。这意味着北方推进速度放缓,该师的大部分部队仍在普塞尔河以南,而党卫队第5摩托化团第5图勒部队继续向普罗霍罗夫卡推进,并掩护警卫旗队的侧翼。

7月11日,该师部分人员越过普塞尔河并占领了克柳奇。7月12日下午,在普塞尔河南岸的安德烈耶夫卡村附近,苏军在普罗霍罗夫卡战役中对图勒团和该师的突击炮营发起了大规模反攻。该师的部分部队与近卫坦克第5集团军群的先头部队交战,阻止了苏军的前进,并对苏军造成了严重损害,但代价是该师剩余的大部分作战坦克。虽然党卫队第2装甲军阻止了苏联的反攻,但它已经筋疲力尽。堡垒行动于7月14日被取消。

该师与党卫队帝国师一起被重新分配给卡尔·阿道夫·霍利特上将在乌克兰南部改组后的第6集团军群。第6集团军群的任务是消灭苏军在米乌斯河上的桥头堡。该师在接下来的几周内卷入了激烈的战斗。在7月至8月的213高地和斯捷潘诺夫卡镇战斗中,该师遭受了惨重损失,并且在米乌斯前线战役中,该师遭受的伤亡比在堡垒行动中还要多。当苏军桥头堡被消灭时,该师已经损失了1500名士兵;装甲团减至20辆坦克车。

该师随后向北移动,返回哈尔科夫。骷髅师与帝国一起参与了阻止鲁缅采夫行动并阻止苏联占领该城市的战斗。由于德国侧翼的威胁,这座城市于8月23日被放弃。1943年10月,该师改编为装甲师。装甲营正式升格为团,两个摩托化团被授予“特奥多尔·艾克”和“骷髅师”称号。该师与其他轴心国部队一起继续向罗马尼亚边境撤退。到11月,该师参与了红军对第聂伯河以西重要城镇克里沃罗格的攻击。

保卫华沙 编辑

1944年1月,骷髅师仍在第聂伯河以东克里沃罗格附近进行激烈的防御战斗。1944年2月,骷髅师参与了对被包围在科尔松包围圈的德军的救援行动。3月的第二周,在基洛沃格勒附近的一场激战之后,骷髅师退到了布格河后面。骷髅师占据了新的防守位置。经过两周的激烈战斗,轴心国军队再次与大德意志装甲掷弹兵师并肩作战,撤退到雅西附近罗马尼亚边境的德涅斯特河。4月的第1周,该师收到了替换品和新装备,其中包括豹式坦克。4月的第2周,骷髅师参加了第二次特尔古弗鲁莫斯战役,对抗苏军的猛烈攻击。到5月7日,前线已经平静下来,骷髅师恢复了重组。

在第二次特尔古弗鲁莫斯战役中,该师的部队与大德意志师一起成功阻止了红军的坦克进攻。这次袭击在许多方面与英国后来的古德伍德行动有相似之处,由大约500辆坦克执行。7月初,该师奉命前往波兰格罗德诺附近地区在那里,它成为党卫队上级领袖赫伯特·吉尔的党卫队第4装甲军的一部分,负责保卫莫德林要塞附近通往华沙的道路。

在苏联巴格拉季昂行动和摧毁中央集团军群之后,德军战线被后退480多公里,到达波兰首都郊区。该师于1944年7月下旬抵达华沙前线。德国中央集团军群崩溃后,党卫队第4装甲军作为东线中部地区为数不多的能发挥作用的部队之一。1944年8月1日,波兰家乡军发动华沙起义。一队虎式坦克纵队陷入战斗,损失了几辆。骷髅师本身并没有参与镇压起义,而是守卫前线,并击退了几次红军对城市东郊的探测袭击。

在8月中旬莫德林镇附近的几场战斗中,骷髅师与党卫队维京师赫尔曼·戈林师并肩作战,摧毁了苏联第3坦克军。莫德林周围的地形非常适合装甲部队,骷髅师的装甲车充分利用了这一点,从一定范围内与苏联坦克交战,德国光学系统和75毫米高速火炮的优势使豹式坦克比T-34坦克更具优势。

救援布达佩斯 编辑

 
德军救援布达佩斯的尝试

“骷髅”师、“维京”师和“赫尔曼·戈林”师的努力使德军守住了维斯瓦河防线并建立了维斯瓦河集团军群。1944年12月,党卫队第9山地军(克罗地亚阿尔卑斯军)被包围在布达佩斯。希特勒命令党卫队第4装甲军向南重新部署,以解救被困在城内的95,000名德国和匈牙利士兵。部队在除夕夜前抵达。救援行动的代号为“康拉德行动”。第一次攻击是康拉德I号。计划是由维京师和骷髅师从塔塔镇沿着比奇凯-布达佩斯线发动联合攻击。攻击于1945年元旦发动。

尽管取得了初步进展,康拉德I号行动在比奇凯附近遭遇了红军的猛烈抵抗,在战斗中,党卫队第3装甲团第1营指挥官、党卫队突击队队长埃尔温·迈尔德雷斯被杀。第一次行动失败后,骷髅师和维京师发动了一次进攻,目标是到达市中心。这次袭击于1月7日从埃施泰尔戈姆以南发动,名为康拉德II号行动。1月12日,维京师的摩托化步兵最远到达了布达佩斯的北郊,可以看到匈牙利首都的天际线。然而吉尔的集团军过于扩张且脆弱,因此被命令撤退。

康拉德III行动于1945年1月20日开始,从布达佩斯南部发动进攻,旨在包围红军10个师。然而,尽管救援部队在苏军防线上突破了24公里并摧毁了第135步兵军,但仍无法实现他们的目标。2月中旬,被围部队投降。该师被撤回西部,从布达佩斯撤退到巴拉顿湖附近地区,党卫队上级领袖约瑟夫·迪特里希领导下的党卫队第6装甲集团军正在那里集结,准备即将到来的春季觉醒行动。

吉尔的军兵力太弱,无法参与进攻,而是在行动开始时为进攻师提供侧翼支援。骷髅师与维京一起在攻击的左翼、韦伦采湖和塞克希白瓦尔之间的区域进行了牵制行动。迪特里希的军队一开始取得了“良好的进展”,但当他们接近多瑙河时,泥泞的地形和苏联的强大抵抗使他们陷入了停顿。随着攻势陷入停滞,苏军于3月16日发动强力反击。德国人被赶回了春季觉醒行动开始之前的阵地。在攻击“骷髅师”和匈牙利第2装甲师之间的防线时,两个编队之间失去了联系。第6集团军群司令赫尔曼·巴尔克上将建议将党卫队第1装甲军向北移动,以堵住缺口并防止党卫队第4装甲军被包围,然而当这些师最终开始移动时,为时已晚。

3月22日,红军对骷髅师和维京师的包围几乎完成。党卫队第9装甲师开辟了一条可用于撤退的路线——贝尔希达走廊——吉尔的军逃离了包围圈。随后红军发动了维也纳攻势,摧毁了德国剩下有组织的防线。该师的残部撤退到捷克斯洛伐克,并于5月9日向美军投降。

 
 
1939年10月
建立
 
1940年5月
阿拉斯战役
 
1942年
杰米扬斯克口袋
 
1941年6月
巴巴罗萨行动
 
1942年
安东方案
 
1943年1月
第三次哈尔科夫战役
 
1943年7月
库尔斯克战役
 
1944年5月
第二次特尔古弗鲁莫斯战役
 
1944年1月
第聂伯河战役
 
1945年1月
保卫匈牙利
 
1945年5月
投降
党卫队第3师行迹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iuscomp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2. ^ Andreas Stegbauer; German Law Journal. The Ban of Right-Wing Extremist Symbols According to Section 86a of the German Criminal Code (PDF). germanlawjournal.com. [1 August 201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1 August 2014). 
  3. ^ World Bank. GERMAN CRIMINAL CODE Criminal Code in the version promulgated on 13 November 1998, Federal Law Gazette [Bundesgesetzblatt] I p. 3322, last amended byArticle 3 of the Law of 2 October 2009, Federal Law Gazette I p. 3214 (PDF). worldbank.org. [2024-03-1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9-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