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雷维喷泉意大利语Fontana di Trevi),俗称许愿池,是一座位于意大利罗马特雷维区的喷泉,也是罗马的地标之一。喷泉建成于1762年,高26.3,宽49.15,是罗马最大的巴洛克风格喷泉。游客通常会在此地许愿,因为相传罗马帝国军团士兵出征前会在此投下硬币祈愿能凯旋归来。

特雷维喷泉
Fontana di Trevi
特雷维喷泉
概要
类型雕塑[*]旅游景点喷泉
建筑风格巴洛克建筑
地点 意大利罗马
地址Piazza di Trevi, Roma
坐标41°54′3″N 12°28′59″E / 41.90083°N 12.48306°E / 41.90083; 12.48306坐标41°54′3″N 12°28′59″E / 41.90083°N 12.48306°E / 41.90083; 12.48306
高度
高度26.3米
材料Roman travertine[*]卡拉拉大理石
建筑师尼古拉·萨尔维[*]Giuseppe Pannini[*]
网站
http://www.trevifountain.net/
地图
地图
Click on the map to see marker

1629年之前的特雷维喷泉 编辑

特雷维喷泉原先位在三条道路的交汇处[1],也是罗马高架渠水道处女水道桥(Acqua Vergine)的终点[2],这些水道是古罗马时代负责运送饮用水的管线。据说在公元前19年,一位罗马技师为了帮助一位少女,从13公里外将饮用水引入这个地区,这条水道因此被称为处女水道桥。而处女水道桥也将干净的水源引入玛尔库斯·维普撒尼乌斯·阿格里帕浴场,并且被罗马人使用超过400年的时间[3]

第一次罗马围城战在538年爆发后,附近的水道遭到破坏,影响到附近居民的生活。

随着15世纪文艺复兴运动的展开,罗马人的建筑风格得到复兴,因此开始在水道的终点建造壮丽的喷泉。教宗尼阁五世在1453年完成处女水道桥的修复工作,建筑师莱昂·巴蒂斯塔·阿尔伯蒂并且建造一个简单的池子,表示这里是水的汇集处[4]

目前的特雷维喷泉 编辑

委任、设计及建造 编辑

 
1908年的特雷维喷泉

教宗乌尔巴诺八世在1629年认为当时的喷泉并不够华丽,于是济安·贝尼尼设计新的喷泉。但是在乌尔巴诺八世死后,这项计划遭到终止。所以贝尼尼最后只把特雷维喷泉转向奎里纳尔宫的方向,因为教宗可以从这里观赏。

维也纳阿尔贝蒂娜博物馆保存了许多未实现的特雷维喷泉设计,其中包括皮埃特罗·达·科尔托纳、Nicola Michetti[5]、Ferdinando Fuga[6]法国埃德姆·布沙东(Edmé Bouchardon)[7]等人的设计。

巴洛克艺术兴盛时期,建筑物、喷泉(甚至包括西班牙阶梯)的设计竞赛蔚为风潮。教宗克勉十二世在1730年任命尼古拉·莎维(Nicola Salvi)重新设计特雷维喷泉[8],工程始于1732年。尼古拉·莎维于1751年去世后,建筑师乔凡尼·帕尼尼(Giovanni Paolo Pannini)接续他的工作。他根据计划,完成罗马执政官玛尔库斯·维普撒尼乌斯·阿格里帕及罗马处女“特雷维”的雕像。到1762年全部完工时,克勉十二世也已离世。随后,伯拉奇(Pietro Bracci)雕塑的海神便设立在喷泉的正中央。

整修 编辑

特雷维喷泉曾在1998年重新整修,雕像与墙壁被重新粉刷,并且装上新的抽水马达。

雕像 编辑

特雷维喷泉的后侧是波利宫,并是呈现神话故事科林斯柱式大柱式墙面。海神宫的中央是驾驭飞马战车的海神,左右侧则是丰裕与健康女神,海神的下方则是海之信使特里同,外观并显现出类似凯旋门的模样。

 
夜晚的特雷维喷泉

投掷钱币 编辑

罗马军团士兵出征前会在此投下硬币祈愿能活着回来。因此投下一枚硬币寓意重回罗马。根据电影罗马之恋》(Three Coins In The Fountain) 的剧情,据说如果人们投掷两枚钱币在特雷维喷泉的话,学业和工作则会顺顺利利;如果投掷三枚钱币的话,则至少会结婚或离婚。

每天大约有3,000欧元的钱币投进特雷维喷泉,这笔钱会用作冿贴罗马一间做穷人生意的超级市场。不过,经常有人尝试从喷泉里偷取钱币[9]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ough other etymologies have been suggested, this is the straightforward modern etymology adopted by Pinto 1986 and others.
  2. ^ The technical Italian term for such a "terminal fountain" is a mostra ("display"): Peter J. Aicher, "Terminal Display Fountains ("Mostre") and the Aqueducts of Ancient Rome" Phoenix 47.4 (Winter 1993:339-352).
  3. ^ Pintochs. I and II.
  4. ^ Hanns Gross, Rome in the Age of Enlightenment: the Post-Tridentine syndrome and the ancien régim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0:28.
  5. ^ John A. Pinto, "An Early Project by Nicola Michetti for the Trevi Fountain" The Burlington Magazine 119 No. 897 (December 1977:853-857)
  6. ^ Pinto, John; Elisabeth Kieven. An Early Project by Ferdinando Fuga for the Trevi Fountain in Rome. The Burlington Magazine. December 1983, 125: 746–749, 751. 
  7. ^ Pinto 1986. Bouchardon's drawing is conserved in the Musée Vivènal, Compiègne.
  8. ^ Gross, Hanns. Rome in the Age of Enlightenment: the Post-Tridentine syndrome and the ancien regime.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0: 28. ISBN 0521372119. 
  9. ^ http://news.bbc.co.uk/2/hi/europe/6188052.st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BC News. Trevi coins to fund food for poor.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