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郁(775年—814年),字古风唐朝官员。河南(今河南省洛阳市)人。兄独孤朗,父亲独孤及

贞元十四年(798年)登进士第。文章有父风,舍人权德舆看好他,把女儿嫁给了他。贞元末年,为监察御史

元和初年,应制举才识兼茂、明于体用,考中入第四等,拜为左拾遗。太子司议郎杜从郁拜担任左补阙,独孤郁于是上奏:“杜从郁是宰臣杜佑之子,父亲是宰执,杜从郁不宜担任谏官。”于是改为左拾遗,他又上奏:“补阙和拾遗,资品虽不同,同是谏官,如果时政或有得失,不可以子论父。”杜从郁最后改作他官。

元和四年(809年),转任右补阙,又与同僚上书说中官吐突承璀不宜为河北招讨使,于是改为招抚宣慰使。

元和五年(810年),兼史馆修撰。后来充翰林学士,转任起居郎。权德舆担任宰相,独孤郁以岳父辞内职。唐宪宗说:“权德舆有此佳婿。”于是诏令宰相在士族之家为公主选驸马。独孤郁担任考功员外郎,充史馆修撰、判馆事,预修《德宗实录》。

元和七年(812年),以本官知制诰。元和八年(813年),转任驾部郎中。其年十月,召为翰林学士。元和九年(814年),因病辞翰林学士。十一月,改为秘书少监,去世。其子独孤庠,进士及第,大中之后,官至侍郎。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旧唐书·卷168》,出自刘昫旧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