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猫换太子

中国古典民间戏说
(重定向自狸貓換太子

狸猫换太子是从明清时期开始流传的一个民间故事,指的是宋真宗年间,皇子赵祯宋仁宗)出生时,被当时的刘贵妃(后为刘皇后,一般认为影射章献明肃皇后)以剥皮狸猫调包一事。有诸多小说戏曲电影电视剧版本,又常以《打龙袍》、《大宋奇案》、《火烧碧云宫》、《宋宫秘史》等剧名呈现。

故事内容 编辑

当时真宗皇帝膝下无子,传旨谁先生下皇子,便立为太子,一并封皇后。十个月后,李辰妃先临盆,刘德妃心有不甘,一时起了歹念,为了自己的前程,不顾情谊欲陷害李娘娘,她命内侍太监郭槐买通接生婆,暗中将李娘娘产下的皇子换成剥了皮的狸猫,再命宫女寇珠将真皇子婴儿丢入宫外御河金水桥下淹死。真宗果真被刘德妃蒙骗了,前来探望新生儿时,见襁褓中的狸猫大惊失色,误认为李娘娘产下妖孽,一怒之下将李娘娘打入冷宫。几天之后,刘德妃产下皇子,她便顺理成章被册封为刘皇后,更立其子为太子。

而当时,李辰妃所生之子被狸猫掉包时,被命淹死皇子的宫女寇珠不忍,在御河畔遇上大内总管太监陈琳手提御封寿礼经过,说是真宗命其前往八贤王赵德芳赵元俨)府祝寿,于是两人便把皇子带进八贤王府。

后来,郭槐派人沿着御河遍寻不获小皇子的尸体,不禁怀疑寇珠是否有违命令,于是抓寇珠来严刑拷打,寇珠遍体麟伤也护主不招,郭槐又想到当时的陈琳行迹可疑,于是也把陈琳找来,但陈琳是大内总管,以郭槐的位阶不宜审他,为了测试陈琳是否有与寇珠密谋搭救皇子,遂叫陈琳亲自拷问寇珠。寇珠对陈琳使了眼色,有了默契,陈琳便在郭槐眼前真的鞭打寇珠,欲使郭槐释疑。

谁知三年后,刘皇后之子病夭。真宗再无子嗣,就将其皇兄八贤王之子(实为当年被换走的皇子)收为螟蛉子,并立为太子。

再三年后,七岁的太子祯有一天因贪玩误闯冷宫,见到了其生母李废妃,回宫后将他的冷宫奇遇告诉了母后刘氏,刘皇后心生畏惧,此后始终不得心安,于是决定斩草除根杀死李废妃,当时献计狸猫换太子现已晋升为后宫总管的郭槐,又献计火焚冷宫烧死李娘娘,欲构成意外死亡,无他杀之嫌(可能改编自《宋史》之真宗大中祥符八年皇宫火案)。所幸李娘娘趁乱由忠义侠客接应逃出了宫外,一名死士甚至在火场里牺牲自己,假装成李娘娘被烧死,焦尸难辨,瞒过了刘皇后、郭槐和朝野所有人。从此以后,刘皇后以为心腹大患尽除而高枕无忧。

十八年后,往陈州查赈功成返京的包拯得知此事后,将李娘娘带回京,开始着手秘密侦查此偷天换日的欺君谋逆事件,经过八贤王和年事已高的陈琳公公来辨识李娘娘,当面对质确认无误之后,见时机成熟,包拯于是进宫面圣,向时年已二十五岁的皇帝赵祯禀告,皇帝自幼认为八贤王及其王妃为其亲生父母,实在无法相信包拯所言,也无法接受孝顺了十几年的刘太后,竟然是想害死自己生母的仇人,于是痛斥了包拯一番,将包拯逐出宫去。

然而,仁宗认为向有青天之誉的包拯不可能信口开河,也不免开始起疑,于是利用请安之名夜访刘太后寝宫,在母子闲谈儿时记趣时,试探母后的反应和态度,仁宗顿时发现母后的反应有异于寻常的表现,深思了一夜,便决定放手让包拯侦办此案,传旨如有任何人阻碍办案,先斩后奏。最终,刘太后走投无路,悬梁自尽,郭槐被斩首。仁宗迎接生母回宫,尊为太后。李太后命包拯责打不孝子赵祯,包拯不敢违背太后旨意,但也不敢以臣打君,遂让仁宗脱下龙袍,责打龙袍以示惩戒。

历史记载 编辑

刘皇后本名无记载,或称她为刘娥,出身卑微。因丈夫龚美家贫而改嫁,进入当时尚为亲王的宋真宗赵恒王府中,成为他的宠妾。当时,赵恒乳母秦国夫人不喜欢刘娥,坚持将她逐出王府。赵恒不得不逐出刘娥,安置别地。后来赵恒向乳母请求,接回刘娥。赵恒登基、继妻郭皇后逝世,有意立刘娥为继后,但因刘娥出身卑微被大臣反对。刘娥的侍女李氏得到真宗的宠幸,生下一子,是为宋仁宗。李氏被封为崇阳县君;又生一女,夭折。后进才人,又为婉仪。她的儿子尚在襁褓,就被刘娥冒名为亲子,顺立成为继皇后。同时,宋仁宗的日常生活由杨淑妃亲自照顾。李氏在真宗死后为他守墓,至死也无法与儿子相认。临死之前,晋封为宸妃。李宸妃死后,刘太后听从丞相吕夷简意见,将李宸妃以一品礼安葬。刘太后死后仁宗得知自己生母是宸妃一事,正打算找太后的宗族算账。吕夷简劝仁宗说,昔年刘太后厚葬宸妃,且对皇帝有养育之恩,仁宗才放过了刘氏一族[1]

刘皇后在宋真宗死后,因仁宗年幼而训政,实际上控制着当时的朝政[2]

民间艺术 编辑

歌仔戏京剧湘剧均有改编自此故事的剧目[3][4]

文化影响 编辑

  • 狸猫换太子”一词,现在常用于形容双方的一方在对方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某个物品调换成并非对方想要的目标物。
  • 狸猫换太子”一事除记入《三侠五义》外,也作为包拯的标志性案件,多次出现在以包拯为主角的影视剧里,其中包括《火烧碧云宫》(1955年香港丽儿彩色影片公司电影)、《宋宫秘史》(1965年香港邵氏电影)、《狸猫换太子》(1984年台湾杨丽花歌仔戏)、《深宫奇冤》(1991年河南电视台电视剧)、《包青天》 (1993年台湾华视电视剧)第三单元“狸猫换太子”、《少年包青天》(2000年北京电视台上海东方电视台电视剧)第七单元“翻龙劫”、《大宋惊世传奇》(2004年中国大陆电视剧)、《狸猫换太子传奇》(2005年中国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包青天》(2009年中国大陆电视剧)第一单元“打龙袍”、《七侠五义人间道》(2011年中国大陆电视剧)及《包青天再起风云》(2019年香港TVB电视剧)第八单元“狸猫换太子”等[注 1]
  • 2020年,以宋仁宗为主角的热播剧《清平乐》,一开场就是“狸猫换太子”的故事。

注释 编辑

  1. ^ 以上仅列出较具代表性影视作品,并非全部。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宋史 卷二百四十二 列传第一》
  2. ^ 揭秘“狸猫换太子”. [2010-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1). 
  3. ^ 京剧《狸猫换太子》好评如潮. [2010-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8). 
  4. ^ 长沙市湘剧院推出全本《狸猫换太子》. [2010-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