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猫换太子传奇

《狸猫换太子传奇》,即《大宋奇案之狸猫换太子传奇》[注 1]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于2005年播出的一部古装电视连续剧。该剧改编自清代评书《三侠五义》中“狸猫换太子”的故事,并融进历史资料和传奇故事[1]

狸猫换太子传奇
别名大宋奇案之狸猫换太子传奇
类型古装、传奇
原作三侠五义
编剧吕建华、韩义
导演钱雁秋、张文玲
主演梁冠华张永强董璇刘蕾赵毅
制作国家/地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
语言普通话
集数30集
主题曲踏莎行
制作
制片人张文玲
拍摄地点 中国无锡影视基地
制作公司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影视部
中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致力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CCTV-8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
播出日期

2005年5月10日[1]—5月

剧情概述 编辑

北宋真宗年间,真宗皇帝与王府诰命李玉相爱,进宫受封为宸妃,而皇帝元配德妃刘娥争宠,与内侍总管太监郭槐、副相丁谓朋党用尽奸计欲置李玉于死地,曾利用皇帝偕李辰妃微服出巡时以周密的奸计谋害,幸得宰相寇准暗中安排救驾成功,奸计未果,皇帝自己也险些遇害。在李玉怀孕后,刘德妃与郭槐、丁谓联合江湖术士无寿暗地里精心策划了狸猫换太子的毒计,用障眼法使皇帝亲眼看到李玉产下了妖孽——狸猫,龙颜震怒。随后废辰妃封号,禁锢玉辰宫,刘德妃仍欲赶尽杀绝,趁夜火焚玉辰宫,幸李玉趁乱逃亡出宫。此后皇帝迷恋求丹,疏于朝政,国家朝政陷入刘氏朋党的控制之中。在这国家危难之际,开封府府尹包拯临危受命,正义之师早已暗中伸入了刘氏势力,反将她一军,与奸臣们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较量。

角色介绍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张永强
赵恒
( 宋真宗 )
男,44 岁 ~ 54 岁 ( 殁 ),本剧之第一男主角。
正史中人物,北宋第二世第三任皇帝,宋太宗赵匡义之子。
赵恒尚文,没有伯父宋太祖、父亲宋太宗的英勇,但也是个勤政爱民的好皇帝,剧中 ( 以下凡有此二字,代表未见于正史中 ) 曾为陈州闹饥荒而自责,皇子杀了一名小太监便要厚葬他。最显著的功绩就是御驾亲征澶州,击退契丹军,剧中也因这场成功的战役而博得李玉的倾心,是李宸妃人生中最重要的第一人。
剧中的赵恒个性“惧内”,忧柔寡断,虽有皇帝的威仪,但容易心软,长期受元配德妃刘娥的蒙蔽和摆布却不自知,颇有唐高宗李治的遗风。
夹在刘娥和李玉二妃之间无不困扰,后因刘娥作风离心离德,他渐渐钟情于李玉,更引发出刘娥的嫉妒进而加害李玉。
赵恒晚年崇尚道教炼丹之术,剧中刘德妃为了掌权,赵恒被她安排的江湖匪类以灵丹控制,于是政权旁落刘氏外戚手中。赵恒原以为服用仙丹可以长生不老,没想到龙体每况愈下,终因得知狸猫换太子的真相,吐血身亡。
董璇
李玉
( 李宸妃 → 太后 )
女,20 岁 ~ 30 岁,正史中的章懿皇后宋仁宗赵祯的生母。
本剧之第一女主角。
剧中为三山王妃陶三春的侄孙女,封为一等诰命
狸猫换太子案的主要受害者。
剧中美丽朴实,敏慧贤淑,凡事只为别人设想,从不为己。学富五车,可以与皇帝、包拯大谈历史与时政,才貌双全。
剧中在澶州战役期间,因主战派和主和派争论不休,她适时展现了自己的才华,主战论深得军心,为皇帝赵恒所倾慕,她也仰慕于赵恒御驾亲征的武略,两人因而相恋,赵恒迎她进宫,而她的悲惨命运也就此揭开了序幕。
剧中她因自己的单纯和善良而招祸,却也因自己的单纯和善良否极泰来,她曾说:“记得当时寇相爷 ( 寇准 ) 曾经问我:‘你知道什么是后宫吗?’我回答说:‘后宫是皇帝起居之所,是一个庄严祥和的圣地,既能与自己的爱人长相厮守,又能够辅佐他处理国家大事。’”
剧中深得寇准喜爱,寇准视如己出地呵护她,以及深得包拯、陈琳等人的敬爱。
刘蕾
刘娥
(刘德妃 → 皇后)
女,30 岁 ~ 40 岁 ( 殁 ),正史中的章献皇后
本剧之第二女主角,也是本剧中的主要反派
狸猫换太子案、天书案 ( 可能改编自北宋帽妖案 )、庐州弑君案的主谋。
剧中是蛇蝎美人,心地阴险毒辣,欲达目的不择手段,一心想仿效汉朝吕后唐朝武则天女子干政的雄心,却沦为类唐朝韦皇后弑君的狼子野心。赵恒当时为太子时,她与赵恒是不受祝福的苦命鸳鸯。先皇太宗已看出她可能是祸水,而禁止太子赵恒与她交往,将她赶出宫去。没想到她得势之后,媳妇熬成婆,开始铲除异己,并禁止皇帝在感情上有贰心,所以三宫六苑对身为皇帝的赵恒来说是不可能的,真正应证了先皇太宗的慧眼。当李玉进宫后,变成了她主要的眼中钉,肉中刺,软硬兼施,处心积虑的想除之而后快。
剧中勾结参政丁谓、王钦若等朝中大臣坐大,权倾朝野,与寇准一派争锋相对,进而想谋朝篡位,几成当时的外戚大患。
最后狸猫换太子案东窗事发,坠楼自杀。
梁冠华
寇准
男,62 岁 ( 殁 ),正史中人物。
本剧第一男配角。
剧中为老谋深算、智慧超凡的首辅宰相,没有看不破的事;外柔内刚,对皇帝赵恒直谏敢言,是皇帝又爱又恨的一代良相,剧中常被喻为“古有唐相魏徵,今有宋相寇准”。
剧中非常喜爱宸妃李玉,视如己出,是李宸妃人生中最重要的第二人。
一手提拔包拯,与江湖义士之北侠欧阳春南侠展昭有莫逆交情,也是保护李宸妃的清流派军师。
剧中因德妃刘娥以狸猫换太子阴谋陷害李宸妃,火焚玉辰宫,寇准认为宸妃已被烧死在火海中,伤心过度,忧愤而死。
赵毅
包拯
男,20 岁 ~ 30 岁,正史中人物,庐州合肥人氏。
本剧第二男配角。
剧中包拯皮肤黝黑,眉宇间有一月牙,刚开始为通过科举乡试举人,正准备会试应考中,在合肥老家曾险些被自己唯利是图的二哥、二嫂毒害。
为人正直,刚正不阿,剧中曾因皇帝落难救驾有功,而得到皇帝和寇准的赏识,皇帝欲直接钦点他功名在朝为官,但他坚持要参加全程会试和殿试的应考,以求公平取士。
剧中因以举人身份与寇准一同参与审讯庐州弑君案,深得德妃刘娥的记恨,寇准担心他在进京赶考的途中会遭暗算,密请南侠展昭假扮书僮一路保护他进京。
剧中包拯会试中试,又应殿试而及第三甲进士,钦点为状元,任开封府府尹
剧中为寇准清流派的新生力军,是李宸妃人生中最重要的第三人。
淳于珊珊
陈琳
男,总管太监,皇帝赵恒的内侍。
忠义之人,会武功,深藏不露。狸猫换太子阴谋中搭救太子的最大功臣。
个性外圆内方,不得罪恶势力,但始终暗中维护着李宸妃。
虽为皇帝内侍,但与皇帝如同兄弟般的感情,敢于直谏皇帝。
沙玉华
陶三春
女,75 岁 ~ 85 岁,开国元勋三山王郑恩之妻。
忠义之人,年迈但老当益壮,武功功力不减,曾参与澶州之役,也是抚养皇帝赵恒长大的代母,赵恒尊称她为“老宗主”,免行跪拜之礼,如同太后般的礼遇。
狸猫换太子阴谋下护主的第二大功臣,小太子被陈琳救出宫外后,托孤于她,抚养长大。
她手持的龙杖,为太祖敕赐,可上打昏君,下打佞臣,朝野上下无不敬她三分。
李绪良
郭槐
男,后宫总管太监,德妃刘娥的内侍。
狸猫换太子案、天书案、芦洲弑君案阴谋的元凶之一。
最后狸猫换太子阴谋被揭发,畏罪自尽。
黄慧
窛珠
女,16 岁 ~ 26 岁,原为刘娥之内侍宫女,后投奔李玉。
忠义之人,李宸妃逃出宫10年均随侍在侧,护主有功,宸妃以姊妹相称。
须干
丁谓
男,正史中人物。
剧中为反派朝臣,官拜参知政事 ( 副相 )。
天书案的主谋者。
与寇准向有宿怨,争锋相对,形成朝野党争。
勾结刘娥与江湖匪类壮大外戚势力,为非作歹。
刘爽
杨排风
女,杨门女将之一。
剧中被钦点为禁军副统领。
忠义之人。原为杨家管理柴房的烧火丫头,从小仰慕杨门的英烈典范,也跟着习武,而成为女将。澶州之役表现展露头角,又在庐州弑君案中救驾有功,钦点为禁军副统领,护卫大内,也协助保护李宸妃。
杨斯
李玉英
女,剧中为包拯之妻。
原为滁州的一名富家千金小姐,因包拯协助滁州知州破了数案,她倾慕包拯的聪敏智慧,央求父亲将自己许配给包拯。
后流落民间的李宸妃心如止水,不再奢想回宫,玉英用她的智慧,使出女孩子家的心理劝术,婉劝宸妃应以大局为重,必须回宫匡扶嗣君。
赵志刚
展昭
( 南侠御猫 )
男,《三侠五义》中人物。
忠义之人,武艺超群,擅剑法,江湖上誉之为“南侠”。
后钦点为四品带刀护卫,由于其轻功独到,无影无声,如同猫一样,故封号为“御猫”
剧中与寇准久有交情,被邀请假扮书僮护送包拯进京赶考,而仰慕于包拯的刚正不阿、不畏强权。
协助铲除陷害李宸妃的江湖匪类。
李海峰
欧阳春
( 北侠 )
男,《三侠五义》中人物。
忠义之人,武艺超群,擅刀法,江湖上誉之为“北侠”。
剧中与寇准久有交情,协助铲除陷害李宸妃的江湖匪类。
王辽
杨文广
男,杨家将之一。
忠义之人,澶州之役功绩卓越。
张呈祥
王曾
男,正史中人物。
忠义之人,宰相之一。
庐明
王延龄
男,《三侠五义》中的朝臣。
忠义之人,剧中与包拯在会试中同榜登科,应殿试而及第三甲进士,钦点为榜眼
宋嵩
( 分饰二角 )
刘益
男,刘娥之堂弟。反派人物。
黄婆姹女案的帮凶。
剧中参加会试科考,刘娥暗中舞弊,遂与包拯同榜登科,应殿试后,原本由刘娥、丁谓操控欲使皇帝钦点他为状元,但寇准、王曾极力反对,认为连榜眼都不配,后勉强钦点为探花。初任翰林院编修,后刘娥不满他位卑权小,而改任虞候
刘智
男,刘娥之堂弟,刘益之弟,反派人物,虚构人物。
黄婆姹女案的帮凶。
剧中为陈州知州,仗外戚之势欺压百姓,收刮民脂,强占民产,利用赈灾官银吃喝嫖赌,使得陈州百姓水深火热。
包拯陈州籴粮时,堂审出他的所有罪状,判死于虎头铡刀之下,为民除害。
姚扩
周扩
男,忠义之人,禁军统领。
曾在庐州弑君案中身受重伤,后在狸猫换太子案中,认为皇帝糊涂不听谏言,忧愤而饮剑自刎。
王心圣
王钦若
男,正史中人物。
宰相之一,剧中为反派,与丁谓同为刘娥的爪牙。
刘旭
魔天俦
( 无寿道长 )
男,反派人物。江湖匪类,魔力高超,擅用魔天掌。刘娥的爪牙之一。
黄婆姹女案的主谋。
天书案、狸猫换太子案的主要执行者。
在庐州弑君案中,展昭中其魔天掌而身受重伤,但后来弑君行动未遂。
天书案时,假扮道行高深的道长身份进宫,以百枚轰天雷炸药制造出开天眼的假象降下天书,预言李宸妃将产下妖孽。
狸猫换太子案后,赵恒封其为国师常驻宫中,迷惑赵恒炼取灵丹以长生不老,却反使赵恒龙体每况愈下。
黄科
赵祯
( 太子 → 宋仁宗 )
男,0 岁 ~ 11 岁,正史中人物。
北宋第三世第四任皇帝,赵恒与李宸妃之子。
剧中为狸猫换太子案被调包的小太子,由陶三春托孤,在三山王府长大。
11 岁时回归赵家皇室正朔,赵恒在太子赵瑗死后,立其为太子。
赵恒驾崩后继承大统。
李君良
谢吼
男,反派人物。民间当铺负责人,陈州知州刘智的爪牙之一,听命于刘智。
黄婆姹女案的帮凶。
马玲
佘珍
女,刘娥之内侍宫女,良善之人,不得罪刘娥,但也不成为她的爪牙。
狸猫换太子阴谋中,刘娥命她将小太子投入金水河里溺毙,但她不忍,求救于陈琳。
在赵祯登基后,因救太子有功而得封赏。
邹辽军
赵瑗
( 太子 )
男,0 岁 ~ 10 岁 ( 殁 ),虚构人物。
赵恒与刘娥之子,曾被立为太子。
剧中被刘娥宠坏,恃宠而骄,年幼即嗜杀,赵恒很忧心,但刘娥却引以为傲,后因玩耍而摔死。
季军
包海
男,剧中为包拯之二哥,觊觎家产,心术不正,嫉妒包拯,曾险些毒死全家人。
崔海滨
包二嫂
女,剧中为包海之妻,包拯之二嫂,与夫沆瀣一气,觊觎家产,心术不正,嫉妒包拯。
孔庆子
包太公
男,剧中为包拯之父。
何杰
包山
男,剧中为包拯之长兄。
吴云峰
花冲
男,反派人物。江湖匪类,刘娥的爪牙之一,听命于魔天俦。
肖建慧
邓车
男,反派人物。江湖匪类,刘娥的爪牙之一,听命于魔天俦。

本剧特色 编辑

  • 全剧以两枝箭射在澶州城门牌上开镜,刻画宋澶州大战,契丹辽国大军兵临城下,在敌强我弱的现况下,真宗皇帝赵恒率宰相寇准及列位首辅大臣御驾亲征,提振戍边三军,战场场面营造得浩大而壮烈;后有杨文广与辽国大将军单枪匹马决一死战,克敌至胜,订定《澶渊之盟》,班师回朝,充分表现出全剧落点的历史背景,与正史环环相扣。
  • 加入正史之寇准与丁谓的党争背景,发展出寇准与辰妃李玉、包拯、陶三春、杨家将等人象征清流派,丁谓、王钦若、德妃(皇后)刘娥及刘氏家族象征反派,并且集结江湖匪类做乱,后宫与官场同流合污,最后亦有谋朝篡位的野心,刻意增添了剧中皇后刘娥黑暗势力的色彩。
  • 刻意提高剧中辰妃李玉的敏慧贤淑与学富五车的价值,在李辰妃随皇帝赵恒微服出巡时,曾在包府与包拯大谈历史与时政,从三皇五帝始,论及商汤周武王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武则天...至当朝 ( 北宋 ),李辰妃无不精通,侃侃而谈。
  • 全剧重写实,省去戏曲原剧中包拯陈州籴粮的“落帽风”异象桥段,凡天呈异象或怪力乱神的部分,如百雷轰天开天眼降下天书 ( 可能改编自“北宋帽妖案”)、宋太祖显灵拣选皇储等等,皆为江湖匪类的故弄玄虚,或义侠的暗中布置,非真有怪力乱神之超脱现实的异象情节。
  • 刘娥雇用江湖术士无寿布署障眼法,让皇帝赵恒亲眼见到李辰妃产下妖孽 ( 已剥皮的死狸猫 ),比戏曲原剧中在生产后才将死狸猫呈给皇帝,更能表现出使皇帝“信实”而成功瞒天过海的逻辑感。
  • 李玉的玉辰宫、刘娥的碧芸宫建筑物旁都设置了大水车,充分呈现宋代水车的进步史实。
  • 全剧的情节比例,前面刻意铺陈德妃刘娥阴险狡诈及权倾朝臣的戏码占了三分之二,后三分之一才真正进入狸猫换太子情节,致使结局略赶而草率,犹显头重脚轻。

剧中不合史实之处 编辑

  • 史载宋真宗赵恒生于公元968年,寇准生于961年,寇准只比赵恒大7岁。
    但本剧中赵恒是黑发壮年,而寇准却已白发苍苍。
  • 史载宋真宗赵恒驾崩于公元1022年,寇准去世于1023年。
    但本剧中寇准比赵恒早逝。
  • 史载包拯在宋仁宗天圣五年(1027年)才进士及第。
    但本剧中包拯却在真宗时就进士及第了。依据时空推论,真宗赵恒应该不认识包拯才对。公元1003年立《澶渊之盟》回朝之后,真宗赵恒又趁“咸平之治”的安定局势微服出巡;而包拯生于999年,咸平之治时包拯应是不到5岁的孩子,剧中赵恒却在微服出巡时与20岁弱冠的包拯结识,包拯也在真宗朝期间拜相。
  • 史载小太子赵祯11岁登基,是为宋仁宗,由刘太后(章献明肃皇后) 垂帘听政。
    但本剧中皇后刘娥从未垂帘听政,赵祯登基时,刘皇后已被废,刘氏势力已垮台,赵祯册封生母李宸妃为皇太后 ( 章懿皇后 ) 垂帘听政。
    而正史中,李宸妃生前并未与儿子相认,更无从受封为皇太后及垂帘听政。
  • 刘娥原型章献明肃皇后的前夫龚美,她因家贫,入赵恒王府,成为他的宠妾。曾因赵恒乳母秦国夫人之故,被逐出王府,后又复召。赵恒登基后,刘氏逐渐参与政事。刘氏被立皇后后,由于真宗长年患病,多由刘皇后决定大政。刘皇后虽显贵,但并无亲族,故以前龚美为兄长,改姓刘,以为亲族。
  • 史载包拯有三任妻子,第一任妻子姓张,第二任姓董,第三任姓孙 ( 孙氏 )。
    但本剧中的插曲,包拯赴京赶考途经滁州,因富家千金李英儿倾慕包拯,两人结发联姻,是为第一任包妻,却姓李;而其史载的三任妻子中也并无姓李者。

大幅改编戏曲原剧之处 编辑

  • 本剧中德妃刘娥的碧芸宫宫人寇珠因得罪刘娥,怕自己有生命危险,在狸猫换太子阴谋之前就已投奔李宸妃。
    而在戏曲原剧中,寇珠并未投奔李辰妃,而是被迫参与狸猫换太子阴谋,但其护主的忠义之心,矢口隐瞒真太子的去处,最后遭刘娥和郭槐严刑拷打至体无完肤而死,而本剧中寇珠并未被迫参与狸猫换太子阴谋。
  • 本剧中在狸猫与小太子赵祯调包后,德妃刘娥命宫人佘珍密将小太子赵祯投入金水河中。
    戏曲原剧中,是派宫人寇珠溺太子,但本剧中当时的寇珠已投奔李辰妃。
  • 本剧中李宸妃带着寇珠逃出宫去,寇珠始终如一随侍在侧,两人在城郊瓦窑相依为命。平反昭雪之后,寇珠因功封为大长公主。
    戏曲原剧中,李辰妃逃出宫去时,寇珠早已死,并非寇珠长伴李妃,而是她收了一名市井乞丐为义子,两人以卖菜相依为命。
  • 本剧中被调包的小太子赵祯是被密送至郑王府由老王妃陶三春收养托孤。
    戏曲原剧中则是被密送至八贤王赵德芳府收养托孤。
  • 本剧中李宸妃被废于玉辰宫禁锢,几天后玉辰宫遭焚,李辰妃幸逃出火海出宫。
    戏曲原剧中则是李宸妃被废之后,长年禁锢于玉辰宫,小太子赵祯回宫立为太子后,7 岁时偶然的机会发现了自己的生母──玉辰宫被禁锢的李妃,10岁时被太后刘娥得知赵祯就是当时用狸猫调包的皇子,这时才暗夜火焚玉辰宫,欲将李辰妃烧死,以求死无对证(可能改编自《宋史》之真宗大中祥符八年皇宫火案,符合正史的时空逻辑 )。
  • 本剧中包拯与李宸妃是旧识,狸猫换太子阴谋得逞时包拯也知道,只是当时他才刚及第不久,位卑权小无力平反,只能眼睁睁看着李妃落难。后包拯在陈州遇到流落民间的李妃时,因早已认识她,所以一眼即认出她是李宸妃,包拯已是宰辅,可以左右权势。
    戏曲原剧中,其实李辰妃与包拯素不相识 ( 符合正史的时空逻辑 ),包拯在仁宗朝任宰辅兼开封府府尹时,受皇命前往陈州籴粮,因落帽风循线发现流落民间的李妃,包拯以为是一名市井疯妇胡言乱语,后来几番试探、求证,才让包拯确认她就是李辰妃,这时才知道整件阴谋的来龙去脉。
  • 本剧在民间发现李宸妃、密接李宸妃回宫时,仍是在真宗朝,真宗赵恒得知真相后,亲自下旨赐死刘娥。
    戏曲原剧中,真宗至死都不知真相,也不知李辰妃没死。整件阴谋是在仁宗朝时,真相才水落石出,赐死刘娥的是仁宗赵祯。
  • 本剧在阴谋揭穿后,真宗赵恒恢复李宸妃封号,重返玉辰宫,赵恒驾崩,小太子赵祯登基,李宸妃为皇太后垂帘听政。
    戏曲原剧中,则是小太子赵祯登基后由刘娥太后垂帘听政 ( 符合正史 ),赵祯长大成人还政后,狸猫换太子阴谋才平反,赵祯亲自去民间接母后李辰妃回宫,李妃从未垂帘听政 ( 符合正史 )。
  • 本剧阴谋揭发之后,包拯在上书房将全案禀明真宗皇帝,皇帝龙颜大怒,当下直接下旨废后处死。总管太监郭槐畏罪自杀而死,皇后刘娥在行刑前跳楼轻生,全案未进入司法程序。
    戏曲原剧中,则是狸猫换太子一案由仁宗皇帝命包拯全权审理,进入司法程序后,在开封府升堂审讯时,郭槐矢口否认狸猫换太子阴谋,后包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把开封府布置成阴曹地府的森罗殿,自己假扮成阎罗王公孙策为鬼判官,侍从们为牛头马面和众鬼差,使郭槐误以为自己已死,来到地府受阴间审判,并派人假扮寇珠鬼魂出没,使郭槐心虚而全盘脱出狸猫换太子阴谋,招供画押后,郭槐才知中了计,但为时已晚,被包拯以欺君害主之谋逆大罪判弃市,以虎头铡在菜市口斩首示众;刘太后则赐白绫吊死。
  • 本剧中的一段插曲“李英儿成为包夫人”── 包拯赴京赶考途中行经滁州,因缘际会之下协助滁州知州破了数案,深得民间富家千金李英儿的倾慕,遂以抓鬼名目请包拯寄宿家中,因而接穿了指腹为婚的表哥冯君衡,因觊觎李家家产而装神弄鬼陷害李父案。李父终于看清了冯的为人,于是改变心意将女儿英儿许配给包拯,而成了包夫人。
    戏曲原剧中无此情节,而李英儿的插曲元素,则是来自另一则民间流传的包公奇案探阴山》,或名《铡判官》──李英儿在包公奇案里名叫柳金蝉,全案发生在祥符县。从娘胎便与父亲好友颜家的儿子颜查散指腹为婚,后颜家家道中落,柳父嫌贫爱富想要毁婚,而自己姐姐适冯,也是大户人家,于是看上了姐姐的儿子冯君衡,想要把女儿嫁给表哥冯君衡,但冯君衡是个为富不仁的小人,柳父仍始终想要门当户对,后赴京赶考的颜查散,途中借宿柳家,颜柳二人首次见面也一见钟情,冯君衡不服,想要加害颜查散,趁颜柳二人暗夜庭院幽会时,杀了一婢女秀红,栽赃嫁祸给颜查散,冯殊不知自己的玉珮掉落遗留在命案现场,被柳父发现,而柳父为了准亲家的关系,故意暗藏了玉珮物证,又为了摆脱颜查散的麻烦,也期望颜查散被判死罪,而祥符县县令大人失察,果真判了颜查散死罪打入死牢;后柳金蝉为颜申冤上告开封府,包拯抽丝剥茧,查出了玉珮线索,于是才让冯君衡俯首认罪,还颜查散清白,柳父也回心转意,将女儿金蝉嫁给颜查散。

注释 编辑

  1. ^ 央视播出时名为《狸猫换太子传奇》(《大宋传奇》第一部),但之后没有拍摄第二部。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梁冠华压阵 《大宋奇案》继续悬疑. 青岛新闻网. 2005-05-11 [2014-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