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某飞行员的恋歌

献给某飞行员的恋歌》(日语:とある飛空士への恋歌)是日本的轻小说作品。作者为犬村小六,插画是森沢晴行。由小学馆Gagaga文库所发行[2][3]。为作者于2008年出版作品《对某飞行员的追忆》的续作,《飞行员》系列第2弹。2013年5月于Gagaga文库官网宣布动画化的消息。[4]

献给某飞行员的恋歌
台版第1期封面

台版第1期封面

とある飛空士への恋歌
A Pilot's Love Song
假名 とあるひくうしへのこいうた
罗马字 Toaru hikuushi e no koiuta
轻小说
作者 犬村小六
插图 森沢晴行
出版社 日本 小学馆
台湾地区香港 尖端出版
中国 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99读书人(发行)
文库 日本 GAGAGA文库
台湾地区 浮文字
出版期间 2009年2月18日—2011年1月18日[1]
册数 全5卷
电视动画
原作 犬村小六
导演 铃木利正
剧本统筹 猪爪慎一
编剧 猪爪慎一、吉田玲子兵头一步、铃木贵昭
人物设定 原田大基
音乐 大谷幸
动画制作 TMS Entertainment
制作 “献给某飞行员的恋歌”制作委员会
播放电视台 参照播放电视台
播放期间 2014年1月6日—3月31日
网络播放 中国 乐视网
话数 全13话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故事简介 编辑

在数万名市民欢送之下,空中之岛伊斯拉经由盛大的出航仪式踏上旅程,飞航目的是“寻找天空的尽头”,理由虽然冠冕堂皇,但却无人能保证归期,可说是一场漫无目标的旅程。

卡路儿操纵着阿尔康号战斗机,冷眼旁观这场仪式。他曾是这个国家的第一王子,但在六年前的“风之革命”中失去一切。他憎恨的视线朝向“风之革命”的旗帜人物,新任伊斯拉管区长的妮娜.维恩特……

本作品以《对某飞行员的追忆》背景世界为舞台,一万两千米的天空,再度展开一场恋爱与空战的物语!

登场人物 编辑

主要人物 编辑

卡路儿·阿巴斯カルエル・アルバス,声:花江夏树
15岁。凯格斯高中飞行科,圣特汝尔班学生,住宿生。六月六日生日。
本名卡尔·拉·伊尔カール・ラ・イール,前巴雷特洛斯王国的第一王子,在风之革命中失去父母、家园、地位,事后共和官方谎称其在王妃死后因肺炎恶化而病逝,得年九岁。
风之革命后在监狱度过一个月后被米海儿·阿巴斯收养,与阿巴斯三姐妹成为家人,但必须隐瞒自己的前王子身份,以卡路儿·阿巴斯为名度过平民的生活。母亲玛利亚在心中占有很重的地位,失去母亲的悲伤及看见母亲所受的屈辱,令他对妮娜·维恩特充满憎恨,并一心想要复仇。
后在贝德蓝·索雷尔公爵的资助下,和干妹妹艾黎儿一起登上伊斯拉,进入凯格斯高中飞行科。登上伊斯拉后的第一天便和克莉亚·库鲁斯偶遇,互相产生爱慕之情。
在与天空一族的战争中, 被“黑尾鸥”所救。
战争之后,和克莉亚·库鲁斯见面时,发现了克莉亚的真面目是妮娜·维恩特,从而发狂。在伊格纳修·阿克西斯的“殴打”下恢复正常。之后和伊格纳修乘同一架飞机参加到护卫观测机的任务;在紧急关头,对克莉亚喊出了“活下去”,从而使克莉亚恢复呼风能力,避免了舰队毁灭。
在知道“天空一族”和伊斯拉的停战条件是交出克莉亚之后,向克莉亚提议一起逃到天空的尽头,但是遭到了婉拒。在克莉亚登上空族飞行舰艇之前,卡路儿向克莉亚作出了一定要将她夺回来的承诺,并且公开了自己是旧巴雷特洛斯王国的第一王子的身份。
在返回巴雷特洛斯共和国之后,为了将克莉亚夺回来,积极奔走,并最终组建了第二次伊斯拉舰队,踏上了前往“天空一族”的旅程。
克莉亚·库鲁斯クレア・クルス,声:悠木碧
来自巴雷特洛斯。15岁。范·维尔班的学生。
小时候因持有能自由操纵风的能力而被周围的人称为“魔女”,更遭到周围的小孩欺凌。
幼年时与母亲、弟弟同住,某日收税官来到家中要求克莉亚的母亲将小孩出售抵债,母亲在一番挣扎后选择的正是克莉亚,造成往后克莉亚害怕“不被人需要”。
克莉亚长时间受人指使乔扮成妮娜·维恩特作为革命象征,据克莉亚所言,她只要坐在那、做别人要求的事就会被人所需要。
在伊斯拉旅行中由于听到了关于卡尔·拉·伊尔的谣言,便怀疑卡路儿·阿巴斯可能就是卡尔·拉·伊尔。
在与“天空一族”的战争之后和卡路儿相遇时,确认了卡路儿的身份。在“天空一族”的再战中听到卡路儿“活下去”,从而使克莉亚恢复呼风能力,避免了舰队毁灭。在伊斯拉和“天空一族”达成停战条件后前往“天空一族”。
妮娜·维恩特ニナ・ヴィエント
“风之革命”的旗帜人物,伊斯拉管区长,真实身份即是克莉亚。
能自由自在地操纵风,被称为“呼风少女”、“统治风的处女王”、“圣阿尔迪斯坦的爱女”。在“风之革命”后了解到自己的能力为他人带来不幸而受到打击失去呼唤风的能力。
艾黎儿·阿巴斯アリエル・アルバス,声:竹达彩奈
15岁。凯格斯高中飞行科,圣特汝尔班学生,住宿生。比卡路儿年幼一天的干妹妹,六月七日生日。
表面上个性好动、开朗,实际上十分细腻、温柔。时常和卡路儿争论对方是弟弟、妹妹的辈分问题。
厨艺非常好,做出来的料理会让任何人十分着迷。
因为在与“天空一族”的战争中受的伤会影响到瞬间反应,之后便转到了维修科。
在结束伊斯拉的旅程之后,进入阿巴斯公司。
伊格纳修·阿克西斯イグナシオ・アクシス,声:石川界人
来自贝拿雷斯。圣特汝尔班学生,住宿生。是个谜样重重的美少年。
知道卡路儿的真实身份,并对他抱持着敌意。跟克莉亚似乎有着密切的关系。
个性安静又十分冷漠。在学校总是独来独往,不跟其他人互动。
艾黎儿的热情关怀,让他有些不擅长应对,后期在艾黎儿跟其他同学的相处下逐渐敞开心扉,被其他同学称为之“傲娇”。
是卡路儿的同父异母的兄弟(动画版明确设定为弟弟)。
后与妮娜·维恩特一起前往天空一族。

凯格斯高中飞行科学生 编辑

飞行科中分为圣特汝尔班、范・维尔班两种班级,前者为普通人就读,后者为贵族、重要人士就读。
但是实技课程时两班会混合进行。

圣特汝尔班 编辑

奈奈子·花崎ナナコ・ハナサキ,声:南条爱乃
来自斋之国。圣特汝尔班学生,住宿生。
结束伊斯拉的旅程之后,成为作家,将伊斯拉的生活写成了一本书《天空尽头的伊斯拉》。
莎朗·摩科丝シャロン・モルコス,声:早见沙织
来自贝拿雷斯。圣特汝尔班学生,住宿生。班哲明的青梅竹马。结束伊斯拉的旅程之后,进入军队成为第七十二飞行战队通信员。
千春·得·路西亚チハル・デ・ルシア,声:田野麻美
父亲是巴雷特洛斯人,母亲是斋之国人,混血儿。圣特汝尔班学生,住宿生。
和光男·福原一起执行接触“天空一族”的任务,在跳伞后被班德拉斯救起。因为搭档光男·福原的牺牲而精神一度濒临崩溃。和光男同样被授予圣堂座骑士十字勋章。
光男·福原ミツオ・フクハラ,声:滨添伸也日语浜添伸也
来自斋之国。圣特汝尔班学生,住宿生。
由于接触“天空一族”的任务而牺牲,被追授代表正规一等飞行员的老鹰徽章和圣堂座骑士十字勋章。
班哲明·夏礼夫ベンジャミン・シェリフ,声:立花慎之介
来自贝拿雷斯。圣特汝尔班学生,住宿生。莎朗的青梅竹马。因为在与“天空一族”的战争中射击观测而受重伤,但也因此获得高度评价,在结束伊斯拉的旅程之后,获颁“功二级银鹰勋章”。
进入禁卫航空战队,成为飞行少尉。
宪明·柏原ノリアキ・カシワバラ,声:下野纮
来自斋之国。圣特汝尔班学生,住宿生。
因为在与“天空一族”的战争中射击观测而受重伤。在结束伊斯拉的旅程之后进入军队。
沃夫冈·鲍曼ウォルフガング・バウマン,声:丹泽晃之
来自贝拿雷斯。圣特汝尔班学生,住宿生。 在与“天空一族”的战争中牺牲,被追授代表正规一等飞行员的老鹰徽章。
马可·桑德斯マルコ・サントス},声:本桥大辅日语本橋大輔
圣特汝尔班学生。

范・维尔班 编辑

浮士德·费德尔·梅塞ファウスト・フィデル・メルセ,声:保志总一朗
范・维尔班的学生。雷波特·梅塞之子。在与“天空一族”的战争中牺牲,被追授代表正规一等飞行员的老鹰徽章。

凯格斯高中飞行科教师 编辑

皇·罗多里哥·班德拉斯ホアン・ロドリゴ・バンデラス,声:黑田崇矢
圣特汝尔班的导师。
索妮亚·芭蕾斯ソニア・パレス,声:内山夕实
范·维尔班的导师。

伊斯拉“四人议会” 编辑

路易斯·得·阿拉康ルイス・デ・アラルコン,声:小杉十郎太
航海长。
雷波特·梅塞レオポルド・メルセ,声:屋良有作
骑士团团长。
阿梅里亚·塞凡提斯アメリア・セルバンテス,声:泷本富士子
外务长。
马克斯·桑其斯マルクス・サンチェス,声:前田刚
首席财务官。

其他人物 编辑

静香·羽染シズカ・ハゾメ,声:佐藤はな)
凯格斯高中的宿舍管理员。
虽然体型娇小,但是食量惊人。常说自己只是一介派遣人员。拥有超群的战斗能力。动画末尾表明她是天上帝国的特务。
乌西拉伯爵夫人ウルシラ伯爵夫人,声:加纳千秋)
妮娜·维恩特的贴身管家。
是个一丝不苟的人,常对克莉亚的生活举止提出纠正。她只听从上级的指示而非克莉亚,因此更像是在监视克莉亚。
米海儿·阿巴斯ミハエル・アルバス,声:松山鹰志日语松山鷹志
阿巴斯三姊妹的父亲。“风之革命”后,收留失去一切的前巴雷特洛斯王国的第一王子卡尔·拉·伊尔。
诺儿·阿巴斯ノエル・アルバス,声:秦佐和子)
22岁,长女。在卡路儿来到家时16岁。
曼妞儿·阿巴斯マヌエル・アルバス,声:滨崎奈奈)
18岁,次女。在卡路儿来到家时12岁。
葛列果里欧·拉·伊尔グレゴリオ・ラ・イール
前巴雷特洛斯王国的国王。卡尔·拉·伊尔和伊格纳修·阿克西斯的亲生父亲。在风之革命中丧生。
玛利亚·拉·伊尔マリア・ラ・イール,声:天野由梨
前巴雷特洛斯王国的皇妃。卡尔·拉·伊尔的亲生母亲。在风之革命中丧生。
贝德蓝·索雷尔公爵
元老会的折衷派。希望前王国第一王子能参加伊斯拉计划,离开巴雷特洛斯共和国。
阿梅里亚诺边境公爵
元老会的共和派。在背后操纵着妮娜·维恩特。
加斯巴公爵
元老会的王政复古派。

神圣雷瓦姆皇国 编辑

黑尾鸥海猫
疑似为前作的男主角——狩乃·查尔斯狩乃シャルル。受到卡路儿憧憬。
璜娜·雷瓦姆ファナ・レヴァーム
神圣雷瓦姆皇国执政长官、皇民议会首席(前作的女主角)。
马科斯·葛雷洛中将マルコス・ゲレロ
圣泉探索舰队的飞行战舰—爱尔巴斯特的司令官。

天空一族 编辑

巴西流斯·奥迪斯卡バシレウス・アウディカス
第一飞行要塞‘斯科比乌斯’的司令官。
塞农·卡瓦迪斯ゼノン・カヴァディス
外务尚书省次官。
马纽斯·西德斯マニウス・シードゥス
空族第二王子,侧室的孩子。

登场兵器・飞空机 编辑

  • 伊斯拉方面
阿尔康号
学生实习用倾翼式双座水上战斗机,设计类似美军现役的V-22鱼鹰式倾转旋翼机
拉嘎迪亚
类似阿尔康号,是为空艇骑士团正式战斗机,共六十架,也是双座式水上战斗机。能够垂直起飞降落,充电、性能较佳。
马奇顿·迪欧
伊斯拉空艇骑士团的正规单座路基固定翼战斗机,共二十架。
马其那·迪欧的双翼配备前方固定机枪,三点式可收放起落架,战斗性能卓越;不过无法在水上充电、必须在跑道上起飞降落。
舰上空雷轰炸机(复座水上雷撃机)
是空艇骑士团的双座轰炸机,共一百五十多架。
马斯特拉
机身为全白色,机翼前缘有红色的敌我识别条,装备2门20mm机炮,是在神圣雷瓦姆皇国技术支援下的试作机,也是卡路儿·阿巴斯的座机
路纳·巴克
巴雷特洛斯飞行战列舰,排水量六万五千吨,配备相当于大和号般的四十六公分主炮,伊斯拉唯一的护卫舰。
  • 空族方面
重型轰炸机
四引擎,长六十米,翼展约一百米的机体,似乎可做为运输机。
螳螂
空族主力攻击机,名称来自其细长外表。样貌似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纳粹德国空军Ju 87俯冲轰炸机
银狐
王牌座机,后遭黑尾鸥歼灭。样貌似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纳粹德国空军Bf 109战斗机
鱼雷艇
攻击飞行军舰的机型,防御薄弱却能潜水。
  • 神圣雷瓦姆方面
艾列斯V
新型主力机种,黑尾鸥的座机。样貌似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英国皇家空军喷火式战斗机
  • 天上帝国方面
真电·改
前作中真电的衍生型,布局似二战中的日军局地战机“震电”。

用语 编辑

巴雷特洛斯共和国バレステロス共和国
斋之国斎ノ国
贝拿雷斯帝国帝政ベナレス
神圣雷瓦姆皇国神聖レヴァーム皇国
天上帝国帝政天ツ上
天空一族空の一族
伊斯拉空艇骑士团イスラ空挺騎士団
锡克拉湖シルクラール湖
凯格斯高中カドケス高等学校
天空的尽头空の果て
大瀑布大瀑布
圣泉聖泉
空中之岛空飛ぶ島
圣阿尔迪斯坦聖アルディスタ
圣阿尔迪斯坦的种子聖アルディスタの種子
呼风少女風呼びの少女
超增压オーバーブースト

出版书籍 编辑

集数   小学馆   尖端出版   99读书人上海文艺出版社
发售日期 ISBN 发售日期 ISBN 发售日期 ISBN
1 2009年2月18日 ISBN 978-4-09-451121-5 2010年7月6日 ISBN 978-957-10-4325-8 2014年2月 ISBN 978-7-5321-5040-3
2 2009年7月17日 ISBN 978-4-09-451149-9 2010年12月3日 ISBN 978-957-10-4411-8 ISBN 978-7-5321-5041-0
3 2009年12月18日 ISBN 978-4-09-451177-2 2011年4月20日 ISBN 978-957-10-4475-0 ISBN 978-7-5321-5042-7
4 2010年8月18日 ISBN 978-4-09-451226-7 2011年9月2日 ISBN 978-957-10-4570-2 ISBN 978-7-5321-5043-4
5 2011年1月18日 ISBN 978-4-09-451248-9 2012年5月21日 ISBN 978-957-10-4861-1 ISBN 978-7-5321-5139-4

电视动画 编辑

2014年1月6日开始播放。

制作人员 编辑

  • 原作 - 犬村小六
  • 监督 - 铃木利正
  • 系列构成 - 猪爪慎一
  • 剧本 - 猪爪慎一、吉田玲子、兵头一步、铃木贵昭
  • 军事考证 - 铃木贵昭
  • 人物原案 - 森泽晴行
  • 人物设定 - 原田大基
  • 主机械设定 - 中谷诚一
  • 效果动画 - 桥本敬史
  • 美术监督 - 加藤靖忠
  • 色彩设计 - 关本美津子
  • 摄影监督 - 棚田耕平
  • 编辑 - 坂本久美子
  • 3D监督 - 下山博嗣
  • CGI导演 - 野嵜敦夫
  • 音响监督 - 田中一也
  • 音乐 - 大谷幸
  • 制片人 - 久保雄辅、后藤谦治、阪口英昭、川北健、寺内勇美、冈村武真、蓝谷厚史
  • 动画制作人 - 野崎康次
  • 动画制作 - TMS Entertainment
  • 制作 - “献给某飞行员的恋歌”制作委员会

主题曲 编辑

片头曲“azurite”
作词:meg rock,作曲:伊藤贤,编曲:佐藤清喜,主唱:petit milady
片尾曲“風が知ってる
作词、作曲:津野米咲,编曲:龟田诚治、津野米咲,主唱:赤い公園

各话列表 编辑

话数 日文标题 中文标题 剧本 分镜 演出 作画监督 效果作画监督
第一话 旅立ちの島 启程之岛 猪爪慎一 铃木利正 铃木利正
原田奈奈
原田大基、容洪 桥本敬史
第二话 カドケス高等学校飛空科 凯格斯高中飞行科 平野俊贵 土屋康郎 中岛里惠、户部敦夫
第三话 風の革命 风之革命 本多康之 佐佐木纯人 相泽秀亮、小畑贤
第四话 星の海原 星之海原 吉田玲子 加濑充子 三瓶圣
齐藤哲也
山中纯子、容洪
第五话 風呼びの少女 呼风少女 猪爪慎一 花井宏和 北原章雄、清水胜祐
青木昭仁
第六话 聖泉 圣泉 吉田玲子 佐山圣子 山内东生雄 齐藤大辅
垣野内成美
第七话 散華 散华 铃木贵昭 佐川梅三郎 原田奈奈 中岛里惠、户部敦夫
高木信一郎、柳濑让二
第八话 鳥の名前 鸟的名字 兵头一步 矢野博文 土屋康郎 高鉾诚、容洪
柳濑让二
第九话 きみの名は 你的名字是 吉田玲子 平野俊贵 黑田晃一郎 空流边广子
第十话 勇気の飛翔 勇气的飞翔 兵头一步 加濑充子 山内东生雄
稻叶友纪
柳濑让二、石川慎亮
原田理惠
第十一话 恋歌 恋歌 铃木贵昭 本多康之
加濑充子
阿部雅司
金森胜
大原和男、佐野隆雄
手岛勇人、福田裕树
田中诚辉、石川慎亮
小川绘理、津吹明日香
柳濑让二、才木康宽(机械)
第十二话 空の果て 天空的尽头 猪爪慎一 园田雅裕 中岛里惠、户部敦夫
小美户幸代
第十三话 きみのいる空へ 前往你所在的天空 铃木利正 原田大基、高鉾诚

播放电视台 编辑

播放地区 播放电视台 播放日期 播放时间(UTC+9 所属联播网 备注
东京都 TOKYO MX 2014年1月6日-3月31日 星期一 22时00分-22时30分 独立UHF局
日本全国 NICONICO直播 网络电视
NICONICO频道 星期一 22时30分 更新
兵库县 SUN电视台 星期一 26时00分-26时30分 独立UHF局
日本全国 AT-X 2014年1月7日-4月1日 星期二 22时30分-23时00分 卫星电视 有重播
BS日本 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24时00分-24时30分 日本电视网
卫星电视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月刊は1月18日発売. GAGAGA文库. [2015年1月2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年12月18日) (日语). 
  2. ^ とある飛空士への恋歌 1. 小学馆. [2014年6月2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1月29日) (日语). 
  3. ^ とある飛空士への恋歌 5. 小学馆. [2014年6月2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1月23日) (日语). 
  4. ^ 《獻給某飛行員的戀歌》動畫化企劃進行中. 小学馆. [2013年5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年2月9日)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