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衣又称玉匣玉柙,为中国汉朝皇帝与王公后妃所用的丧葬殓服,存在时间约为公元前200年至200年的四百年间。穿在死者的此类型衣饰主要组成为玉片,并视死者阶级分等级以金丝、银丝或铜线串起玉片与之编成。其中以金丝钩成的玉衣又称金缕玉衣金缕衣[1]。玉衣可能来自于周朝的缀玉面罩或缀玉衣服。首度出现约为文景之治,会以玉衣作为贵族死者的殓服,最重要因素是汉朝宫室相信玉具有防腐功能,可永保死者生前的原貌。

西汉僖山一号墓刘遂的金缕玉衣。玉衣出土时已经散乱,经修复后,玉衣长度为1.76米,由2008块玉片用金丝编缀而成

西汉时期,除了汉朝皇帝皇后之外,金缕玉衣也大量使用于各诸侯王东汉时期,金缕衣则只限于皇帝与皇后。其他级别的人物只能用银缕或铜缕。曹魏黄初三年(公元222年),曹丕鉴于汉朝皇陵多遭盗掘,下令禁止穿着玉衣下葬,玉衣开始退出历史舞台[2]

文学作品 编辑

简称“金缕衣”的金缕玉衣于汉朝之后常于中文诗文作品中,被引申为极高贵的衣裳,例子有唐代诗人杜秋娘的作品。

《金缕衣》 杜秋娘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作者在诗中叹人生短促,并劝人要把握时光。

图集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米艾尼. 揭秘:滿城漢墓發掘過程中的驚險和神秘. 北京日报. 2018年1月9日 [2018年1月1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1月12日). 
  2. ^ 《秦汉文明》. 吕章申主编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2017 第20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