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陵墓

维基媒体列表条目
(重定向自皇陵

帝王陵墓,或称帝王陵园,简称“皇陵”或“帝陵”,是指君主坟墓陵墓中深深渗透着礼法的内容,天子死后的埋葬地称“陵”,诸侯称“封”,大夫称“坟”。坟丘的大小、衣襟棺椁、墓葬仪式都是按等级严加规定的。

东亚文化圈的帝王陵墓
欧洲诸国列强的帝王陵墓

一些历史久远的帝王陵墓,可能由史料缺失、具体位置失传,而存在错误认知。中国清朝学者毕沅担任陕西巡抚期间,在关中地区几乎所有帝王陵墓前都树立了标记墓主人的石碑。而由于当时考古技术缺失,毕沅只能根据史料记载和民间传说来确定陵墓所在,结果所立石碑“对的和错的同样多[1]”。

东亚帝王陵墓 编辑

中国 编辑

中国在丧葬方面有“视死如生”、“事死如事生”(也有人写作“侍死如侍生”)的传统,生前,帝王有奢华的享受,死后,亦有如此。帝王通常在登基后,即开始为自己营造陵墓。帝王的陵墓通常规模宏大,花费巨大,即便是以节俭著称的帝王也不例外。西汉文帝,开创文景之治。《史记》称文帝在建造霸陵时,皆用瓦器,不得以金银铜锡为饰,不治坟,想要节俭,不烦扰民众[2]。实际上霸陵的修建,耗费了全国三分之一的财政收入[3]。中国历代中原王朝所修筑的帝王陵墓中,具代表性的有秦始皇陵西汉帝陵五陵)、邙山陵墓群洛南东汉帝陵)、唐十八陵宋陵宋六陵起辇谷成吉思汗陵(后世修建之衣冠冢)、明清皇家陵寝等大型陵园建筑群,这些帝王陵墓周围通常有环绕为数众多的皇亲与功臣陪葬墓

1956年至1957年期间,尽管有郑振铎夏鼐等人的反对,但在时任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的极力支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决定对明定陵进行发掘。但十数年后,即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严重损害。不主动挖掘帝王陵墓,亦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政策[4]。2015年,南京文物部门对狮子冲南朝大墓进行考古发掘。此处陵墓被认为是陈文帝永宁陵,引发南京文物部门主动发掘帝陵的质疑。应国家文物局要求,南京文物部门暂停发掘、保护性回填[5][6]

特有建筑 编辑

  • 牌坊:明十三陵陵区最南端的建筑,在大宫门南二里许,建于嘉靖十九年(1540年),石牌坊5间6柱11楼,高14米,宽28.86米,是现今国内保存下来、最精美的石牌坊。牌坊的夹杆石,四面有浮雕,刻有八对狮子滚绣球和十六条云龙图案。
  • 圣德神功碑楼:记述皇帝生平功绩的主要建筑,俗称大碑楼。楼内圣德神功碑上刻有为皇帝歌功颂德的文字。
  • 谥号碑亭:又称作神道碑亭、小碑亭或小碑楼,是放置谥号碑的亭式建筑。
  • 神道:陵墓前的一条大道。为陵墓的附属建筑,是进入陵区的主要通道。
  • 石象生:指在神道两侧放置的石人石兽。分别排列着十二对石兽,两坐两立,依次为狮子(象征威武)、獬豸(象征公正)、骆驼(象征运输)、(象征吉祥太平)、麒麟(象征吉祥太平)、(象征征战),其中骆驼、象、马又分别为各地运输工具,故又象征疆域辽阔;石人十二尊,其中武臣(象征侍卫将军)、文臣(象征近身文臣)、勋臣(象征有功勋的文武百官)各四尊。陵墓前的石人又称翁仲,对称立有两座,分别为文官和武官形象。关于翁仲的形象有一种说法是来源于秦朝有一位名叫阮翁仲的大力士,传说他身长一丈三尺,力大无比,曾驻守临洮,征服匈奴有功。他死后,秦始皇特制翁仲铜像立于咸阳宫司马门外。匈奴人来咸阳,见到铜人,竟为是活着的阮翁仲而逃遁。从此,人们便把宫阙或陵墓前的铜人、石人称为翁仲。陵墓前的石兽也有由来。石兽放置在墓前是从汉代霍去病墓开始的。后来的历代帝王的修建自己的陵墓时也都沿用石人石兽的陵前装饰,所以现在的唐陵、宋陵、明陵、清陵几乎都在陵墓前陈列仪仗队式的石人石兽。
  • 享殿
  • 宝城:指环绕在宝顶四周的封闭城垣建筑。
  • 宝顶:指位于地宫上方的圆丘状封土
  • 地宫:安放死者棺椁的地下建筑。

中国之外 编辑

其他地区的帝王陵墓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敬泽昊. 全国有四处“隋炀帝陵” 陕西或为衣冠冢(图). 搜狐网,来源:新华网. 2013-11-18 [2022-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28) (简体中文). 
  2. ^ 史记 孝文本纪第十》孝文帝从代来,即位二十三年,宫室苑囿狗马服御无所增益......治霸陵皆以瓦器,不得以金银铜锡为饰,不治坟,欲为省,毋烦民。
  3. ^ 记者:雨石,实习记者:豫章. 汉文帝霸陵如今成荒冢. 华商网. 2002-11-07 [2013-05-27] (简体中文). [失效链接]
  4. ^ 帝陵 挖还是不挖. 新浪网,来源:大众网-农村大众,据《南方周末》. 2007年1月4日 [2013-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5) (简体中文). 
  5. ^ 蒲希茜 (编). 南京发掘疑似帝陵遭质疑 官方通报被指回避问题. 中国新闻网,来源:现代快报. 2015-05-09 [2023-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5) (简体中文). 
  6. ^ 马君桐. 蒲希茜 , 编. “永宁陵”发掘引争议 相关部门:墓主身份不确定. 中国新闻网,来源:深圳晚报. 2013-05-07 [2023-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5) (简体中文). 

研究书目 编辑

  • 杨宽:《中国古代陵寝制度史研究》(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5)。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