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劭 (东晋)

(重定向自王劭 (晉朝)

王劭(?—?),敬伦,小字大奴琅邪临沂(今山东临沂)人。东晋丞相王导的第五子。东晋时期官员及书法家。

生平 编辑

王劭历官东阳太守、吏部郎、司徒长史、丹杨尹。因得桓温器重,故迁任吏部尚书,后转尚书仆射,领中领军。后调外任建威将军,吴国内史。王劭去世后获赠车骑将军,谥号为

性格特征 编辑

  • 王劭外貌俊美,有品德,风姿似父亲王导[1],即使亲如家人亦未曾见过他怠惰颓丧的样子。
  • 王劭一次与其弟王荟同去拜访时为大司马桓温,当时桓温行废立不久,并正收捕被指谋反的庾倩庾柔的兄长庾希。王期间十分不安并犹豫想离去,但王劭却十分镇定等待桓温的人回报。当时的人以此事认为王劭较优胜。[2]
  • 桓温对王劭十分党识,一次王劭受命为桓温拜授官职,桓温远望从大门而入的王劭,说他“大奴固自有凤毛”,时人称才能与父相似者为“有凤毛”[3]
  • 王劭习草书,《述书赋》载“(王导)有子敬伦,迹存目验。以古窥今,调涉浮艳。尚期羽翼鸿渐,芝兰香染。”

家庭 编辑

子女 编辑

孙儿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65》,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书目 编辑

  • 《晋书·王劭传》
  1. ^ 世说新语·容止篇
  2. ^ 《世说新语·雅量篇》
  3. ^ 《世说新语·容止篇》,《世说新语·雅量篇》则注引《王劭别传》称:“大司马桓温称为‘凤鶵’。”《金楼子·杂记篇上》曰:“世人相与呼父为凤毛。而孝武亦施之祖,便当可得通用。不知此言意何所出?”余嘉钖称:“《金楼子》梁元帝所撰。据其所言,是南朝人通称人子才似其父者为凤毛。元帝已不能知其出处矣。劭、荟别传言桓温称劭为凤雏,彼自用庞士元事,与此意同而语异,不必即出于一时。虽可取以互证,然不得谓凤毛即凤雏也。若云“大奴固自有凤雏”,则不成语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