庾希(?—372年),始彦颖川鄢陵(今河南鄢陵)人。东晋中书监庾冰之子,东晋官员,官至北中郎将、徐兖二州刺史。后因庾氏被大司马桓温诬陷谋反而出逃,及后庾希在京口(今江苏镇江)举兵讨伐桓温,终失败被杀。

生平 编辑

庾希初拜秘书郎,历任司徒左长史黄门侍郎。后迁建安太守,但未拜就再任司徒长史兼右卫将军,后迁任侍中,再拜辅国将军、吴国内史隆和元年(362年),庾希被任命为北中郎将,二州刺史,假节镇守下邳。同年前燕将领吕护进攻洛阳,桓温于是命庾希及竟陵太守邓遐领三千人水军支援洛阳守将陈祐

庾希是晋明帝皇后庾文君的侄儿,父亲庾冰又嫁了女儿庾道怜给晋哀帝弟司马奕,因着这与皇室的姻亲关系,庾希兄弟都十分显达尊贵,兄弟都在朝内或方镇任官。当时掌权的桓温于是十分忌讳庾氏家族的兴盛。

太和二年(367年),因前一年前燕将领慕容厉进攻兖州,攻陷鲁郡高平郡等数个郡,庾希被指不能救援各郡而被免官[1]。后来又被征为护军将军,但庾希怒而辞让不受。又因庾希在初被免官时多次盗取了京口的军需品,于是在桓温的意思下遭到官吏弹劾,免去护军将军一职,庾希只好寄住在暨阳

咸安元年(371年),桓温废黜晋废帝司马奕,立晋简文帝为帝后,先废太宰武陵王司马晞的官职,随后就诬陷时任太宰长史的庾希弟弟庾倩与司马晞及著作郎殷涓等人图谋叛乱,意图消灭颖川庾氏和陈郡殷氏的宗族力量,提高威势。庾希知道后,就与弟弟庾邈及儿子庾攸之逃到海陵。庾希在海陵得到其表兄,前青州刺史武沈的协助,暗中资助庾希。至次年,桓温发现庾希行踪,于是派人追捕。庾希与武沈儿子武遵于是在六月于沿海地区招聚民众并掠夺渔船,并在夜间进入京口。晋陵太守卞眈见此逾城逃至曲阿,城中吏士都逃亡;而庾希则释放京口城中数百名囚犯,并给予武器,宣称受到已被废为海西公的晋废帝密旨,诛除桓温。庾希起事震动京师建康,令城内外戒严。及后,平北参军刘奭及高平太守郗逸之等人率兵讨伐庾希,于是与在曲阿招集了二千兵的卞眈合力在新城抗击庾希。庾希兵败而据守京口,而桓温则派东海内史周少孙讨伐庾希,并于七月壬辰日(8月16日)攻陷京口和俘获庾希等人。庾希和庾邈及子侄五人都被押解至建康并斩首。

注释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一太和二年条载:“春,正月,庾希不能救鲁、高平,免官。”而《晋书·海西公传》则在太和二年正月写:“二年春正月,北中郎将庾希有罪,赴入于海。”然而与《庾希传》所载不同。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庾希传》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一及卷一百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