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尚之(4世纪—402年4月16日)[1]伯道河内温县人。晋朝宗室。官至前将军、豫州刺史。曾为朝廷对抗王恭等人和孙恩的起事,协助守护建康。后在讨伐桓玄时被其所败,不久被杀。

生平 编辑

司马尚之初任秘书郎,后迁散骑侍郎。太元十三年(388年)父亲司马恬二州刺史出镇京口,司马尚之迁振威将军、广陵。太元十五年(390年)父亲去世,司马尚之袭封谯王,并离职服丧。

王恭举兵 编辑

服丧后,司马尚之任骠骑将军、会稽王司马道子的咨议参军。隆安元年(397年),青兖二州刺史王恭举兵讨伐掌政的司马道子宠臣王国宝,司马道子不能抵抗,被逼诛杀王国宝以求平息事件。当时散骑侍郎刘镇之彭城内史刘涓子等人皆因是王国宝党羽而被收捕,将被处死,司马尚之认为刑狱不能牵连太广,劝司马道子释放他们。司马道子听从。

而当时王恭因为逼司马道子杀王国宝而威震全国,令司马道子十分畏惧,以司马尚之有才能[2],于是以其为心腹,并且常常与司马尚之策谋和议论。而当时司马尚之就劝司马道子多树心腹至方镇以作外藩,司马道子于是就于隆安二年(398年)以其司马王愉为江州刺史,并割豫州刺史庾楷本督的四郡改由王愉都督。庾楷本来亦是支持司马道子的[3],但他对此变动感到不满,上疏反对却不被接纳,于是愤而劝王恭讨伐司马尚之[4]

在庾楷的策动下,庾楷、王恭、荆州刺史殷仲堪广州刺史桓玄南郡杨佺期于隆安二年(398年)七月以讨伐司马尚之兄弟及王愉为名起兵。九月,司马道子委军事予儿子司马元显,以其为征讨都督,统领司马尚之、王珣谢琰等人抵抗。司马尚之于是领兵进攻庾楷,先于慈湖击败庾楷将段方,后更在牛渚大败庾楷,令庾楷逃奔桓玄。及后司马道子便以司马尚之为建威将军、豫州刺史、假节镇历阳,代替庾楷。不过,桓玄与杨佺期率军从荆州到来,在白石大败朝廷军队,并进攻至横江,司马尚之唯有撤退。不过随着王恭因部将刘牢之背叛而兵败被杀,桓玄、杨佺期及殷仲堪三人亦后撤,反在寻阳结盟自保,不久更接受朝廷下诏安抚,返回驻地,建康危机得以解除。司马尚亦获升为前将军,而他与其他三个弟弟都获司马道子任命要职,各拥军队,以倚仗为援。

直言宗室 编辑

隆安三年(399年),司马元显趁机夺去父亲司马道子的权力,成为东晋朝廷的决策者,而且以张法顺为谋主,其宠信张法顺更让他在宴会上与自己平起平坐。司马尚之见此,于是严肃的向司马元显指责张法顺没有才能,不值得受提拔宠异,更斥命张法顺退下。此举令司马元显十分不满,后来司马元显借故命豫州分二千兵予他所掌握的扬州,但司马尚之以豫州时有外寇,兵力只有数千,仍不够守戍,没有可分之兵为由拒绝,更令司马元显大怒。只是当时司马元显有意讨伐桓玄才没有再作行动。

助解京危 编辑

隆安五年(401年),叛民领袖孙恩大军逼近建康,朝廷内外戒严,并征司马尚之入卫建康。司马尚之于是率精兵前赴,屯于积弩堂。当时孙恩刚大败于刘裕,重整军队后试图掩袭建康,但当知道司马尚之已到建康且刘牢之也回军,不敢进攻,于是撤退。建康危机又再解除。

兵败遇害 编辑

元兴元年(402年)正月,司马元显正式下诏讨伐桓玄,以刘牢之为前锋都督,司马尚之继后,而桓玄则顺江东下迎击。桓玄一直过了寻阳都没遇上朝廷军队,到姑孰后就派冯该进攻历阳,拦阻洞浦并焚毁司马尚之的船舰。司马尚之于是率九千兵布阵于浦上,又派武都太守杨秋驻横江。不过,杨秋却投降桓玄,司马尚之军队于是自溃,司马尚之唯有逃到涂中。十多日后,司马尚之因被人告发行踪而被桓玄所捕,桓玄入建康掌握朝政后就杀害司马尚之等人。

元兴三年(404年),晋安帝经历过桓玄篡位而复位后,追赠司马尚之卫将军,谥为忠王

子女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一十至一百一十二
  • 《晋书·司马尚之传》
  1. ^ 《晋书·安帝纪》:〔二月〕丁卯,桓玄败王师于姑孰,谯王尚之、齐王柔之并死之。
  2. ^ 《本传》中称他为“宗室之内,世有人物”
  3. ^ 《晋书·司马道子传》:“道子使人说楷曰:‘本情相兴,可谓断金。往年帐中之饮,结带之言,宁可忘邪!卿今弃旧交,结新援,忘王恭畴昔陵侮之耻乎,若乃却委体而臣之。’”当时庾楷联结王恭等举兵讨伐司马道子心腹司马尚之等,从司马道子的话中可见庾楷曾与司马道子在同一阵线,关系密切。
  4. ^ 《晋书·庾楷传》
前任:
司马恬

晋朝谯王
390年—402年
继任:
堂弟司马康之
改封谯县王
继任:
继子司马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