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崇(?—?),字幼远广汉人。[1]官至西晋上庸、蜀郡太守。[2]

生平 编辑

蜀汉时,王崇官至东观郎,蜀汉亡后,被梁州征辟为别驾,举荐为秀才,升迁尚书郎。[3]

曾评论刘禅为庸常之君,评论姜维能够谋略锺会造反,意图复汉,姜维已在魏人称为张良的锺会之上,认为当时邓艾以疲兵二万,溢出江油。姜维若举十万之师,南归,直接率军痛击孤军邓艾,再前去拒锺会,则蜀汉的存亡,还很难说。评论中充满了对蜀汉灭亡的遗憾之情。

刘禅太子刘璿锺会之乱中丧生,应立次子刘瑶为继承人,但刘禅偏爱六子刘恂,立刘恂为继承人,文立劝谏,不听,刘恂袭为安乐公。刘恂骄横暴虐,梁州、益州的人士都想上表废黜他,文立阻止他们说:“他只损害了自己的家族,不殃及百姓。”后来刘恂淫乱无道,上庸太守王崇、涪陵太守张寅与何攀作书进谏指责,要他思量文立所言。[4][5]

性格 编辑

王崇与蜀汉名臣寿良李密陈寿李骧杜烈一同入京都洛阳,被称为是梁、益二州有代表性的俊杰。寿良、李密、陈寿、李骧、杜烈五人虽然交情甚好但最终都疏远而变得陌生,只有王崇一人凭着宽厚和顺的性格,不分彼此,对待五人一视同仁,一直保持着深厚的友谊。[6]

家庭 编辑

祖父 编辑

  • 王商,字文表,益州刺史刘焉刘璋下属,刘璋时曾担任蜀郡太守。

编辑

  • 王彭,官至蜀汉巴郡太守。

兄弟 编辑

  • 王化,字伯远,官至西晋梓潼太守。
  • 王振,字仲远,官至西晋巴东太守。
  • 王岱,字季远,历广阳、作唐令,早亡。

参考书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华阳国志》:少弟崇,字幼远。
  2. ^ 《全晋文卷七十八》:崇字幼远,广汉妻阜人。泰始中为上庸太守,迁蜀郡太守。
  3. ^ 《华阳国志》:蜀时东观郎。大同后,梁州辟别驾,举秀才,尚书郎。
  4. ^ 《华阳国志》:安乐思公世子早没,次子宜嗣,而思公立所爱者,文立谏之,不纳。及爱子立,骄暴。二州人士皆欲表废。立止之曰:“彼自暴其一门,不及百姓。当以先公故得尔也。”后安乐公淫乱无道,何攀与上庸太守王崇、涪陵太守张寅为书谏责,称:“当思立言。”
  5. ^ 《蜀中广记卷四十五》:安乐公淫乐无道何攀与上庸太守王崇涪陵太守张寅为书谏责称当思立言
  6. ^ 《华阳国志》:与寿良、李宓、陈寿、李骧、杜烈同入京洛,为二州标俊。五子情好未必能终。惟崇独以宽和,无所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