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庶(11世纪—1143年),字子尚,自号当叟南宋将领,庆阳(甘肃省庆阳市)人。

宋徽宗崇宁五年(1106年)进士,知泾州保定县。种师道举荐王庶,通判怀德军,契丹国金国打败,向宋朝求援,诏命种师道夺取燕云之地。王庶对种师道说:“国家与辽人百年之好,现在坐视其败亡而不能救,还要他的土地,这不是要召来女真的灾祸吗?”不听。宣和七年(1125年),金朝再来入寇。太宰李邦彦夜召王庶问计,王庶说:“宿将无如种师道,而且夷虏畏服,应该交给他西兵,使他入援。”李邦彦告诉蔡攸,蔡攸不同意。王庶改任陕西路转运司判官兼制置解盐事。靖康元年(1126年)十月,除直徽猷阁充陕西路转运使。宋钦宗想要迁到襄州邓州,先命席益为京西安抚使,王庶担任京西安抚副使。建炎元年(1127年)五月,升直龙图阁、鄜延路经略使兼知延安府。屡立战功,进升为集英殿修撰。二年(1128年)六月,升龙图阁待制,节制陕西六路军马。

先是,河东经制使王燮逃回,东京留守宗泽承制以王庶权陕西制置使。宣谕使谢亮入关,王庶写信给他:“西夏人之患小而缓,金国人之患大而迫,秋天必定大举侵犯,为什么不杖节率兵举义,驱逐敌人渡河,慢慢图谋恢复。”谢亮不能听从。金兵大举入侵,王庶调兵从沿河至冯翊,据险以守。金兵先已乘冰渡河进犯晋宁,侵入丹州,又渡清水河,破潼关,秦、陇都被震动。王庶传檄文给诸路,约期讨贼。泾原路经略安抚使司统制官曲端平素不愿归属王庶,以未受命拒绝;过了几天,委任告身到达,还是拒绝。金人知到曲端与王庶不和,集中兵力攻打鄜延。王庶在坊州听说,连夜到鄜延遏守要冲。金人改道攻陷丹州,丹州在鄜州延州之间,王庶于是在延安路抵挡。当时曲端尽率泾原劲兵,王庶多次催促他进兵,曲端最终也没有出兵,于是金兵攻陷延安

王庶听说围城紧急,收集散亡士卒前去救援。观察使王燮也率所部从兴元出发。王庶至甘泉而延安已失,没有归所,于是把军队交给王燮,自率百骑到襄乐劳军,还想靠曲端帮助。王庶至,曲端令每门减去随从骑兵半数,等到了帐下,仅剩下数骑。曲端厉声问王庶延安失守的情况,而且说:“节制只知道爱惜自身,不知为天子爱惜城池吗?”王庶说:“我多次下令你不听从,是谁只知道爱惜自身!”曲端大怒,计划在军中诛杀王庶而夺其兵马。曲端在夜间往宁州,见到谢亮说:“延安是五路咽喉,现在失去。《春秋》上大夫出疆之义可以自行决断,请诛王庶。”谢亮说:“现在人臣在外擅诛,是跋扈也,公好自为之。”曲端气沮而回,于是夺去王庶节制使印,又拘留他的官属。诏书命王庶守京兆,王庶先以作战不利自劾罢职。为母服丧。

当时张浚富平之战败归,开始想要王庶和曲端的意见可用,一起召来任用。王庶因为地近先到,力陈抚秦保蜀之策,劝张浚收熙河、秦凤之兵,扼守关、陇为后图。张浚没有采纳。他请求服满丧期,不许,于是任命他为参议官。张浚考虑曲端与王庶必不相容,曲端未至,只是复其官,改到恭州。王庶于是对张浚说:“曲端有反心。”张浚也害怕曲端得士心,开始有杀曲端之意。

绍兴五年(1135年),王庶起复知兴元府、利夔路制置使。王庶以士卒不强,强迫在兴州洋州诸县及三泉县征兵,两丁取一,三丁取二,号为“义士”,每天在县里阅兵,每月在州里阅兵,厚厚犒赏,不到半年,有兵数万。张浚报告朝廷,升为徽猷阁直学士。有人向张浚进谗,改王庶知成都府,改知嘉州。次年,张浚弹劾王庶轻率倾险,落职奉祠。不久起知遂宁,坚决不去得到批准。

绍兴六年(1136年),转任湖北安抚使、知鄂州。上朝,宋高宗在退朝后见他,王庶说:“陛下只想保江南,不用做什么;如果要绍复大业,以荆州为都为可。荆州左吴右蜀,利尽南海,前临江、汉,出三川,渡过大河,以图中原,就是曹操所以害怕关羽的地方。”宋高宗非常惊异。恢复显谟阁待制、知荆南府、湖北经略安抚使,又恢复直学士。

绍兴七年(1137年)十月,以兵部侍郎召入杭州。次年春,入对,宋高宗:“召卿之日,张浚已去,赵鼎未来,这是朕亲自擢升,没有左右之助。”王庶叩首谢恩,上奏:“恢复之功十年未立,失在偏听,在欲速,在轻爵赏,是非邪正混淆。如果能赏功罚罪,谁能不服?昔日汉光武帝率兵取天下,不因形势和缓减除军费,不知兵的人不可让他言兵。”又口说手画秦、蜀利害。宋高宗大喜,即日让他担任本部尚书。一个月后,拜枢密副使。

议论的人请求派遣重臣行边,于是命王庶措置江、淮边防。京、湖宣抚使岳飞听说王庶行边,写信给他:“今年如果不出师,我当交出节杖请求退职。”王庶认为岳飞有壮志。王庶还朝,说金人狡诈,背叛海上之盟,又提到岳飞交出节杖的话。当时,秦桧为相,主持和议。金使乌陵思谋来到,宋高宗下诏让王庶回朝。王庶反对和议,请求诛杀金使,其言论直切。金朝又派遣张通古来许割地,归还宋徽宗梓宫,送回韦太后。王庶说:“和议之事,臣所不知。”七次上疏请求免官,于是以资政殿学士知潭州。

御史中丞勾龙如渊弹劾王庶本赵鼎所推荐,欺君罔上。王庶罢归,至九江,被夺职,回家居住。绍兴十三年(1143年),御史胡汝明弹劾王庶讥讪朝政,贬为响德军节度副使,安置道州。至贬所而亡。宋孝宗想起王庶的话,追复其官,谥敏节。其子六人,王之奇,乾道年间,知枢密院事。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372》,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