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𫷷(4世纪?—?),伯舆[1]琅邪临沂(今山东临沂)人。东晋末年官员,晋丞相王导孙,镇军将军王荟子。

生平 编辑

王𫷷历任太子中庶子及司徒左长史。隆安元年(397年),青兖二州刺史王恭以讨王国宝、王绪为名起兵,时王𫷷正因母丧而居于吴郡,王恭就假王𫷷为建武将军、吴国内史,命他起兵声援自己。王𫷷立即招集兵众,诛杀异己,更派了前吴国内史虞啸父到吴兴郡及义兴郡招兵,得万人响应。王𫷷以为兵事一起就会维持一段时间,可让自己乘势获利。可是执政的司马道子逼于王恭的兵力,很快就决定赐死王国宝和杀王绪,向王恭谢罪;而王恭亦退兵,同时符命王𫷷离职。王𫷷逼于形势,怒而转头进攻王恭,王恭派了其司马刘牢之领兵到曲阿击败王𫷷,王𫷷部众溃散,其本人亦不知所终。

子女 编辑

  • 王泰,长子,被王恭杀害。
  • 王华,因释昙永营救而免于王恭杀害,获赦后因父亲失踪而一直布衣蔬食,王谧和他称王𫷷已死后才出仕,在宋官至侍中。
  • 王氏,王𫷷女,王𫷷起兵时授她贞烈将军,其属官皆为女性[2]

注释 编辑

  1. ^ 《述书赋·卷下》:“王𫷷,字伯舆,即导孙、荟子,晋司徒左长史。今见带名草书一纸,七行。”
  2. ^ 《宋书·顾琛传》:“晋安帝隆安初,琅邪王𫷷于吴中为乱,以女为贞烈将军,悉以女人为官属。”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卷六十五·王𫷷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