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宪(?—23年),中国新朝末年武将,民变人物。司隶弘农郡人。

生平 编辑

姓名 王宪
时代 新朝
生卒年 生年不详 - 23年(更始元年)
字・别号 〔不详〕
出身地 司隶弘农郡
职官 弘农掾〔新〕→校尉〔更始〕

→汉大将军〔自称〕 

爵位・号等 -
阵营・所属等 王莽更始帝
家族・一族 〔不详〕

他是反新起义群雄之一邓晔属下武将。起初,王宪在新朝为弘农掾,地皇四年(23年)秋,邓晔、于匡在弘农郡析县起义,王宪归顺。邓晔、于匡和丞相司直李松率领的更始帝军合流,攻打京师仓,王宪被邓晔任命为校尉,率领数百人北渡渭河,进入左冯翊界,降城略地。北进至左冯翊频阳县,左冯翊万年县栎阳豪族申砀、左冯翊下邽豪族王大都向王宪投降。当时听说天水郡隗嚣率军攻打长安,王宪开始进军长安,意欲获得大功。

同年十月,王宪率部攻陷长安,王莽在渐台被商人杜吴所杀,校尉公宾就把王莽的首级献给王宪。王宪自称汉大将军,城内十万军队都被他控制。王莽的后宫女性、衣服、车马、器物都被他独占,御玺、天子仪杖他都自己使用。

李松、邓晔率更始帝大军入长安城,和更始帝属下西屏大将军申屠建、将军赵萌合军。王宪独占战利品,没有献上御玺、仪杖。申屠建、赵萌于是将王宪捕拿,将他处死。

王宪被杀后,肃清三辅官民的风闻兴起。三辅各地起兵对抗更始帝军。申屠建不能全部镇压,更始二年(24年)二月,更始帝迁都长安,布告大赦,混乱也没有完全结束。

参考文献 编辑

  • 汉书》卷99下列传69下王莽传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