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晔(?—?),中国新朝东汉初期的武将。新末群雄之一,打倒王莽的重要人物,司隶弘农郡析县(今河南省西峡县)人。

生平 编辑

姓名 邓晔
时代 新朝 - 东汉时代
生没年 〔不详〕
字・别号 〔不详〕
本贯・出身地等 司隶弘农郡析县
职官 辅汉左将军〔自称〕→执金吾〔更始〕

→复汉将军〔更始→后汉〕

爵位・号等 -
阵营・所属等 〔独立势力〕→更始帝光武帝
家族・一族 〔不详〕

地皇四年(23年)秋,得知更始帝刘玄即位,邓晔和同乡于匡共一百余人南乡举兵。

邓晔对率数千人守备武关的析县宰说:“刘帝已立,君何不知命也!”,析县宰归降,邓晔获得其军。邓晔自称辅汉左将军、于匡自称辅汉右将军。邓晔、于匡攻下弘农郡析县、丹水县,攻打武关,都尉朱萌归降,杀右队大夫宋纲,夺取弘农郡湖县。

王莽任命郭钦王况等九人为将军,号“九虎将军”讨伐邓晔、于匡,九虎将军率军守备弘农郡华阴县回谿要冲。于匡率数千射手从正面挑战九虎将军大军。同时,邓晔从弘农郡湖县闵乡出击,出南方枣街、作姑突破九虎将军的防卫线,从北部迂回,从后背突击九虎将军阵营。邓晔、于匡大破九虎将军。

同时,更始帝派遣西屏大将军申屠建丞相司直李松赵萌攻打常安,邓晔、于匡开武关迎入申屠建的大军,联合进军常安。常安攻克,邓晔属下的王宪取得王莽的首级,新朝灭亡[1]

此后,邓晔、于匡成为更始帝的臣下。更始三年(25年),邓晔被任命为执金吾[2]。更始帝派他对计划兵变的隗嚣之邸宅进行包围,隗嚣突出重围,和门客王遵周宗逃走[3]

建武二年(26年)正月,更始帝任命的复汉将军邓晔、更始帝任命的辅汉将军于匡投降汉光武帝刘秀。光武帝复二人爵位[4]

建武三年(27年)四月,汉军冯异右扶风上林苑击破延岑,延岑败走,冯异派遣邓晔、于匡从析县迎击、追击。邓晔、于匡大胜,延岑部将苏臣以下八千余人归降[5]。建武四年(28年)春,邓晔、于匡在右将军邓禹指挥下,于南阳郡邓县、武当县再战延岑,再次破敌[6]

以后,邓晔之名史书不载。

参考文献和注释 编辑

  1. ^ 汉书》卷99下列传69下王莽传下
  2. ^ 前任为穰王廖湛
  3. ^ 后汉书》列传3隗嚣传
  4. ^ 后汉书》本纪1上光武帝纪上
  5. ^ 后汉书》列传7冯异传
  6. ^ 后汉书》列传6邓禹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