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承斌(1877年8月21日—1936年2月15日)[1],字孝伯满族奉天省宁远州(今辽宁兴城)人,中华民国军事人物。他是政治家吴景濂的表弟,亦是漫画《老夫子》作者王家禧的父亲。

王承斌
性别
出生(1877-08-21)1877年8月21日
 大清盛京将军兴城县
逝世1936年2月15日(1936岁—02—15)(58岁)
 中国北平市
国籍 中华民国
职业军人
活跃时期20世纪
政党直系军阀
儿女王家禧
经历
  • 直隶省长
    陆军上将
    直隶督军
    直鲁豫巡阅副使兼直隶督军
    直鲁豫省长
    寓居天津英租界
    转居大连、北京
代表作
  • 北京政变

生平 编辑

 

在曹锟的手下 编辑

早年他有志于学问,1902年(光绪28年)他入京师优等师范学堂。1905年(光绪31年)他转而当军人,入保定北洋速成武备学堂。1907年(光绪33年)毕业后,他入保定军官学堂。1909年(宣统元年)他毕业。[2]。此后,王加入新军,到长春赴任。此后他被任命为曹锟所率的第3镇的三等参谋官。

1911年(宣统3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曹锟率第3镇讨伐山西省的革命派。1912年(民国元年)1月,第3镇返回北京时,王承斌加入以清朝复辟为目标的宗社党。其同僚吴佩孚遂要求曹锟罢免王承斌,遭到曹锟拒绝。因为这件事,吴和王产生了敌对关系。同年8月,王承斌任第3师第6旅第11团团长,授陆军少将。

1913年(民国2年)秋二次革命被镇圧后,王承斌跟随曹锟所率的第3师入湖南省,驻扎于岳州。1915年(民国4年)护国战争中,他跟随第3师远征四川省。翌年1月,他升任第3师补充旅旅长。

同年6月袁世凯死去,第3师返回北方,驻扎保定。1917年(民国6年)5月,王承斌升任直隶第1混成旅旅长、授陆军中将衔。同年7月张勋复辟之际,王的部队组成西路讨逆军,在吴佩孚指挥下击破了张勋。

翌年2月,他跟随曹锟讨伐南方政府,出征湖南省。曹锟军因为吴佩孚主张和平而士气低落,王承斌遂托病停止了军事行动。6月,王承斌升陆军中将[3]

主导曹锟贿选 编辑

1920年(民国9年)7月直皖战争中,王承斌任直系的后路总指挥,击破皖系。同年10月升任第23师师长,兼任帮办直隶军务。此后,王承斌致力于调整奉系张作霖和直系曹锟的关系,但因两派对立激化,调停困难。吴佩孚还向曹锟进谗言,称王承斌私通奉系,王承斌遂在直系中遭到冷遇。

1922年(民国11年)4月第一次直奉战争中,王承斌任中路总司令,击破奉系。此后,王推进了两派的停战交涉,6月停战协定签署取。同年8月任直隶省长。

1923年(民国12年)2月后,王承斌为曹锟当选总统出谋划策,成为主导。他和众议院议长吴景濂和代理国务总理高凌霨合作收买议员。10月,曹锟当选总统。舆论称之为“贿选”。因此功绩,王被曹任命为直隶军务善后督理(直隶督理)。

此后,吴佩孚再度向曹锟进谗言攻击王承斌。王遂遭到曹锟怀疑和冷遇。1924年(民国13年)2月,王的第23师师长一职被罢免。王因此痛恨吴,逐渐和冯玉祥接近。

甲子兵变和失势 编辑

同年10月第二次直奉战争期间,王承斌协助冯玉祥发动甲子兵变北京政变),参与拘禁了曹锟。11月,王承斌迫使曹锟辞去总统职务。此后王承斌复任第23师师长。

不久,奉系的李景林突入直隶省,王承斌的军队被缴械。直隶省议会支持李,检察方面追诉其贿选之罪,王自此失势下野寓居天津

1936年(民国25年)2月15日,王承斌在北平逝世。享年63岁。死后葬于家乡今兴城市元台子满族乡枣山村

2011年,兴城市人民政府有意定王承斌墓园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准备重修该墓园。经书法家赵序初推荐,兴城市民政局局长郝大欣托弓挽强撰写碑文。弓挽强草拟的碑文刊登在《葫芦岛晚报》20110901期第b6版上:

将军讳承斌,字孝伯,号迂庵,奉天宁远(今辽宁兴城)人,满族,生于一八七七年八月二十一日(清光绪三年七月初七日)卒于一九三六年(中华民国二十五年)二月十五日(夏历乙亥年正月二十三日);官至匡武上将军、陆军上将、直鲁豫巡阅副使、直隶督军、直隶省省长。将军天资聪颖,幼时启蒙于家乡私塾;及长,就读于京师优等师范学堂(今北京师范大学);后弃文从武,考取保定速成武备学堂,毕业后升入军官学堂,即陆军大学。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国家积弱,群雄并起。王承斌于军阀混战中崭露头角,最终成为北洋直系军队重要将领,其地位仅次于曹锟吴佩孚。其经历纷纭复杂,波澜壮阔,是非功过,历史自有评说——扶保清廷,不遗余力;击败辫军,再造共和。直皖战争,跃马横刀;直奉首战,指挥若定。军国大事,咸与其中,倒阁夺印,纵横捭阖。一九一九年“五四”运动期间,反对逮捕学生,力促收回青岛贿选总统,遭到诘责;直奉再战,兵败下野;寓居津京,养性修身。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之后,白山黑水,沦为敌手;日伪高官,鱼贯其门;将军不为官禄所诱,不为祸害所惧,拒不出山,梅香晚节!将军事迹,不惟信史所载,更有口碑相传——慨解私囊,独资扩修兴城文庙,崇先贤,励后学,义举荫桑梓。威名佑护梓邦,郭军未扰兴城。孝继母若亲娘,待丫鬟如女儿;敬师尊执礼甚恭,对胞弟督责以严。娘亲驾鹤,发丧保密;儿子娶妻,婚事从简。无借机敛财之举,有移风易俗之范。将军乃旧时代之旧军人,其所作所为,放诸今日,亦属难能可贵。将军其不朽兮,吾辈当奋勉兮;戮力同心建小康,先贤故里有来人!

注释 编辑

  1. ^ 死亡时间据《“匡武上将军”陵墓被毁开荒》
  2. ^ 以上据邵桂花“王承斌”453页。另一方面,徐友春主编‘民国人物大辞典 増订版’作速成武备学堂毕业后入陆军大学,1908年于陆军大学正则班第2期毕业。
  3. ^ 徐友春同上载其获授陆军中将衔是在1916年1月就任第3师补充旅旅长时,获授陆军中将位是在1917年5月就任第1混成旅旅长时。本条目采邵桂花“王承斌”之说法。

参考文献 编辑

   中国北京政府
前任:
曹锟(直隶督军)
直隶督理
1923年10月 - 1924年11月
继任:
卢永祥(直隶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