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法慧(360年—380年10月24日),太原郡晋阳县(今山西省太原市)人,晋陵郡太守王蕴之女,哀靖皇后王穆之的侄女,晋孝武帝司马曜皇后[1]

生平 编辑

当初,晋孝武帝司马曜将要迎娶皇后,向公卿大臣询问。当时王蕴的儿子王恭以弱冠之龄拜访仆射谢安,谢安对王恭很敬重。后来谢安对人说:“昔日毛嘉在曹魏受到人的耻笑,杨骏几乎颠覆晋朝。如果皇帝娶皇后,皇后的父亲只有门第名望如同王蕴才行。”后来朝廷走访王蕴的女儿王法慧,容貌品德美好,于是推举王法慧应选皇后。宁康三年(375年),中军将军桓冲等人上奏说:”臣听说天地之道,是相配而成,皇帝与皇后的德,一定要协调而后政治才能兴隆。然后能造化万物,天地人伦次第分明,灵根长久牢固,枝干百世繁衍。天和人相同,都是如此。因此大禹在涂山娶妻,而夏族从而兴起;妊姒嫁到周国,而姬姓的福气昌盛。如今将要册立皇后,应该适时选择。听说试守晋陵郡太守王蕴的女儿,天性温柔顺从,诗书礼乐四业具备。而且是圣德之家的后裔,美德善行积累的早。臣等参谋商议,她可以与皇帝相配,恭敬的奉承宗庙,在六宫中播散德音,做天下母亲的典范。”于是晋孝武帝娶了王法慧,于宁康三年八月癸巳(375年10月1日)将王法慧册立为皇后,大赦天下,加文武百官官位一等[2][3],封王蕴的夫人刘氏为乐平乡君[4][5]

王法慧生性喜好饮酒又骄傲嫉妒,晋孝武帝深感忧虑,于是在东堂召见王蕴,具体述说王法慧的过失,命令王蕴加以训诫,王蕴脱帽谢罪。王法慧于是稍加改正。太元五年九月癸未(380年10月24日),王法慧去世[6][7],虚岁二十一,谥号,十一月乙酉(380年12月25日)葬于隆平陵[5][8][9][10]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卷三十二·列传第二》:孝武定王皇后讳法慧,哀靖皇后之侄也。父蕴,见外戚传。
  2. ^ 《晋书·卷九·帝纪第九》:秋八月癸巳,立皇后王氏,大赦,加文武位一等。
  3.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三》:八月,癸巳,立皇后王氏,大赦。后,濛之孙也。
  4. ^ 《晋书·卷三十二·列传第二》:初,帝将纳后,访于公卿。于时蕴子恭以弱冠见仆射谢安,安深敬重之。既而谓人曰:“昔毛嘉耻于魏朝,杨骏几倾晋室。若帝纳后,有父者,唯荫望如王蕴乃可。”既而访蕴女,容德淑令,乃举以应选。宁康三年,中军将军桓冲等奏曰:“臣闻天地之道,盖相须而化成;帝后之德,必相协而政隆。然后品物流形,彝伦攸叙,灵根长固,本枝百世。天人同致,莫不由此。是以涂山作俪,而夏族以熙;妊姒配周,而姬祚以昌。今长秋将建,宜时简择。伏闻试守晋陵太守王蕴女,天性柔顺,四业允备。且盛德之胄,美善先积。臣等参议,可以配德乾元,恭承宗庙,徽音六宫,母仪天下。”于是帝始纳焉。封蕴妻刘氏为乐平乡君。
  5. ^ 5.0 5.1 《太平御览·卷一百三十八·皇亲部四》:《晋中兴书》曰:孝武定皇后王氏,字法惠。宁康三年,中军将军桓冲、侍中臣康奏:“晋陵太守王蕴女天性柔顺,惠心塞渊,仪度既同,四业允备。且盛德之兆,美善先积。参议,可以配德乾元,恭承宗庙,贞进六宫,母仪天下。”故烈宗纳焉。后性嗜酒骄妒,帝深患之,乃召蕴于东堂,具说后过状,令加训诫。蕴免冠谢焉。后于是少自改饰。太元五年,崩。
  6. ^ 《晋书·卷九·帝纪第九》:秋九月癸未,皇后王氏崩。
  7. ^ 《资治通鉴·卷一百四》:九月,癸未,皇后王氏崩。
  8. ^ 《晋书·卷三十二·列传第二》:后性嗜酒骄妒,帝深患之。乃召蕴于东堂,具说后过状,令加训诫。蕴免冠谢焉。后于是少自改饰。太元五年崩,年二十一,葬隆平陵。
  9. ^ 《晋书·卷九·帝纪第九》:十一月乙酉,葬定皇后于隆平陵。
  10. ^ 《资治通鉴·卷一百四》:十一月,乙酉,葬定皇后于隆平陵。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32》,出自房玄龄晋书
前任者:
庾皇后
晋朝皇后
375年—380年
继任者:
王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