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郎(前1世纪?—24年),本名王昌以字行[1]冀州赵国邯郸县人。中国新朝末群雄之一,割据于河北

生平 编辑

王郎原以占卜为业,通晓天文历法,发现河北有天子之气。

王莽建立新朝之前,长安有人自称是汉成帝的儿子刘子舆,而被王莽诛杀。王郎利用这一事件,诈称自己是真正的刘子舆,王郎与赵缪王子刘林说自己是为了避免当时的皇后赵飞燕迫害,逃到蜀地,获知河北有天子之气,又辗转至河北。刘林便与赵国豪族李育张参共同计划拥立王郎为皇帝。

当时有传言赤眉军将渡黄河北进;更始元年(23年)十月,更始帝刘玄命破虏将军、行大司马刘秀平定河北。刘秀访邯郸会见刘林。刘林建议刘秀决堤淹死河北的赤眉军(其实只有少量赤眉军),刘秀没有同意,离开邯郸,北向真定

同年十二月(24年1月16日),刘林率数百车骑入邯郸城,清晨在赵王宫殿,王郎即天子位。王郎任命刘林为丞相、李育为大司马、张参为大将军。王郎派军占领冀州、幽州,他利用民众依然思汉的心理,宣称新朝建立之前反对王莽的翟义没有死,而在拥护他,从而获得声望。赵国以北、辽东以西被王郎管辖。以封10万户侯爵悬赏,征求刘秀的首级。

更始二年(24年)初,刘秀募兵壮大实力,刘植耿纯率宗族宾客二千余人归刘秀。上谷太守耿况渔阳太守彭宠派遣突击骑兵支援刘秀,王郎开始处于劣势。

之后,王郎在河北各地连战连败。四月刘秀进军邯郸,五月(24年5月27日)邯郸城破。王郎乘夜逃出邯郸,途中被刘秀部将王霸所杀。

部将 编辑

  • 刘林:赵国丞相
  • 李育:赵国豪族,大司马。刘秀进抵柏人,击败李育。李育退守柏人城。
  • 张参:赵国豪族,大将军
  • 杜威:谏议大夫
  • 李立
  • 赵闳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12》,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后汉纪》作“王昌字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