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龟(?—?),字大年,祖籍太原(今山西太原西南),徙居扬州(今江苏扬州)。出自太原王氏唐朝官员,王起之子。

王龟性情简淡潇洒,博知书传,无贵胄气,不乐仕进。年轻时以诗酒琴书自乐,不参加科举考试。京城光福里第,王起兄弟一起居住,很是宽敞。王龟意在世外,不愿意接交朋有,于是在永达里园林深僻之处建书斋,吟咏其间,称为半隐亭。跟随父亲王起在河中,于是在中条山谷中建立草堂,与山人道士交游,初一十五回到还府第,后人称为郎君谷。王起为东都留守,王龟在龙门西谷建立松斋。王起镇兴元府,他在汉阳的龙山建立隐舍,每每浮舟往来。唐武宗听说后征召他为左拾遗会昌六年(846年)二月初六,他至殿廷拜谢,以疾病推辞。又以父亲年将九十,镇守远藩,请在他身边以奉晨昏。唐武宗同意了。大中元年(847年),王起去世,王龟丁忧。服丧结束,担任右补阙,转任侍御史屯田员外郎,因病去职。

大中末年,崔玙作宣歙观察使,表奏王龟为宣歙团练观察副使,赐绯服。王龟喜欢宛陵山水,于是赴任。入朝为祠部郎中、史馆修撰。崔玙镇河中,又表奏他为副使。入朝为兵部郎中,赐金紫,不久担任知制诰

咸通末年,以堂弟王铎在中书,不想在宫中,改任太常少卿,检校右散骑常侍同州刺史。牙将白约横暴,前后担任的防御使不能压制。王龟因事将他鞭笞而死,他人都畏威自觉效力。咸通十四年(873年),转任越州刺史、御史大夫浙东团练观察使。先是,王龟堂兄王式在越州有惠政;百姓听说王龟前来,都很欢迎。徐、泗之乱,江淮盗起,山越作乱,攻越州,王龟遇害。赠工部尚书。其子王荛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