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语系

(重定向自玛雅语系

玛雅语系是一支使用于墨西哥东南一直到中美洲北部的语系,最远到达洪都拉斯,最早可追溯到五百年前前哥伦布时期中部美洲(包括中美洲与墨西哥),虽然现今这些地区的官方语言西班牙语伯利兹英语),但各种玛雅语的同源语至今仍是当地超过六百万个居民的第一第二语言,在古典时期(西元 600 - 800 年)以及更晚一点的西班牙人入侵的期间,玛雅人的语言被书写在建筑物、陶器、及写在树皮纸上的法典,现今称他们使用的文字为玛雅象形文字

玛雅语系
Mayan
地理分布中美洲墨西哥南部;危地马拉伯利兹洪都拉斯西部和萨尔瓦多;少量定居于美国加拿大的移民和难民
谱系学分类发展自古典玛雅语的语系
分支
语言代码
ISO 639-2 / 5myn

玛雅语支系 编辑

尤卡坦玛雅语 编辑

使用最广泛的玛雅语言被语言学者称为尤卡坦玛雅语,但有时其使用者也将之简称为玛雅语,被使用于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Yucatan,又称犹卡坦),还有伯利兹北方及危地马拉沛登省地区。尤卡坦玛雅语的古象形文发现于前哥伦布时期的玛雅文明所留下来的遗址,例如奇琴伊察,它在西班牙殖民时期有很丰富的文学创作,至今仍是尤卡坦乡村地区的母语,甚至在这里的很多城镇,一些祖先是西班牙人的尤卡坦人对于这种语言也会有一些实用上的认识。

乔尔语 编辑

第二个语言(或方言)是乔尔语,在语言的历史上具有最重要的地位。乔尔语曾广泛地使用于中美洲,但现今只在墨西哥的恰帕斯州危地马拉尚有使用。另一个和乔尔语有关系的是奇奥蒂语,被使用于洪都拉斯、危地马拉,以及萨尔瓦多这几个国家边界一带的地区。这些语言在字汇与发音上,被认为是最接近古典时期中央低地遗迹的碑铭上所留下来的语言。

古典玛雅语 编辑

古典玛雅语与现代的乔尔语和尤卡坦玛雅语有很近的关系:古典玛雅语为后两者的前身,亦即乔尔语与尤卡坦玛雅语是古典玛雅语后来的分支。关于古典玛雅语的纪录,我们可以在玛雅的碑铭上端倪。

基切马梅语支 编辑

在危地马拉的高地是基切马梅语支的各种语言与方言,包括独特的基切语加齐给语凯克其语苏都伊语波克曼语,以及马梅语;著名的玛雅圣书《波波尔·乌》就是以基切语写成。使用于西边高地的维维坦纳哥,则是波普提语

瓦斯提克语 编辑

瓦斯提克语使用于中东部的墨西哥,虽然归类为玛雅语族,但无论是从语言学或地理位置上来看,它和同个语族其他语言的关系都来得较远。

一览 编辑

 
玛雅语族的地理分布。

语言的起源 编辑

一般认同玛雅的文字系统乃承自奥尔梅克文明(Schele & Freidel,1990;Soustelle,1984),但奥尔梅克人的语言与早先玛雅人的语言的关系仍尚待厘清。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