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河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吉林省东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境内,是图们江左岸支流,河名源自满语满文ᡥᡠᠨᠴᡠᠨ转写huncun[来源请求]意为“边远之河”。[原创研究?]20世纪初,在珲春河采金的人以插红旗的方式划定河段,作为自己的采金范围,珲春河边到处飘扬着红旗,所以珲春河又称红旗河

珲春河
流域
水系图们江流域
源头 
 - 位置吉林省汪清县复兴镇秃头岭北侧
河口 
 - 位置
吉林省珲春市板石镇河口屯南图们江
面积3963 km2
流经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城市珲春市
本貌
长度198 km
特征
支流
  • 左:
    杨木沟、贩西山西北沟、北土门子沟、兰家趟子河、梨树河、官道河、小红旗河、太阳河
  • 右:
    头道沟、小西南岔沟、香房大顶子沟、小六道沟、大六道沟、五道沟、四道沟、三道沟、二道沟、头道沟、骆驼河
水体老龙口水库

干流概况 编辑

珲春河上游也称土门子河杜荒子河,发源于延边州汪清县东南盘岭山脉秃头岭北侧,蜿蜒东北流至汪清县复兴镇杜荒子村后转东流进入珲春市境内,过太阳川转东南流至春化镇左纳兰家趟子河后转西南流,经杨泡满族乡哈达门乡、珲春市区、三家子满族乡等,最后于珲春市板石镇河口屯以南汇入图们江。河长198千米,流域面积3963平方千米,河道平均比降2.1‰。年均径流量14.53亿立方米。密江流域植被良好,河流大部分处在山脚下,河道稳定,河水清澈见底,无污染,属I类水质。[1]

流域概况 编辑

珲春河上中游处在山区,河道坡降大,汇入支流多。上游流域地区是濒临灭绝的东北虎远东豹的栖息地。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设在珲春河流域内。干流在哈达门乡以下进入珲春盆地,地势平坦开阔,河床增宽,河道多分汊并形成沙洲、滩地和泡沼。

约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当地朝鲜族农民开始引河水种植水稻。30年代中期由日本开拓团在珲春河南岸大面积开发水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修建珲春灌区河北水利枢纽,水田随着灌区发展到河北,面积不断扩大。

珲春河流域自然环境保护良好,上中游尚存有原始森林植被。但河道变迁较大。由于珲春河富存沙金,采金船将二道沟河口以上基本翻遍,使原始河床和滩地发生较大改变。采金活动随着金矿资源的枯竭已于20世纪90年代末停止。

珲春河下游原可通航,20世纪20年代为鼎盛时期。1938年,在图们江口附近发生了“张鼓峰事件”,日军失败后,为了保证其侧翼安全,防备苏联以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为基地从海上发起进攻,遂在防川以下堵江并封锁图们江口,断绝了图们江水上交通。[2]从此,珲春河航运衰败,直至停航。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中国河湖大典》编纂委员会. 《中国河湖大典·黑龙江、辽河卷》 (M) 1. 北京: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14年4月: 303页. ISBN 978-7-5170-1950-3. 
  2. ^ 张鼓峰事件 历时仅11天的战役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国国家地理》2014年第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