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湖疏水

从夷川发电厂旁看到的琵琶湖疏水
取水口
琵琶湖
第2疏水大津制水门
第1疏水大津制水门
大津闸门
第1隧道
2436m
第1竖坑
第2竖坑
左:第2疏水连络隧道
洛东用水→
诸羽隧道
520m
第2隧道
124m
第3隧道
850m
合流隧道
87m
蹴上泊地
←疏水分线
蹴上斜道
蹴上发电厂
白川合流
南禅寺泊地
白川分流
夷川泊地
夷川发电厂
夷川闸门
左:白川放水路
冷泉放水口
二条通
仁王门放水口
仁王门制水门
←旧水路
开渠
现水路→
仁王门闸门
孙桥闸门
三条闸门
四条闸门
松原闸门
五条闸门
正面闸门
七条闸门
三之桥放水口
←鸭川
东高濑川
国道24号下暗渠
伏见斜道
墨染发电厂
伏见新放水路
伏见制水门
(左)东高濑川
本线放水口
↓濠川
宇治川派流
三栖洗堰
三栖闸门
宇治川

疏水分线

合流隧道
左:第4隧道
136m
蹴上发电厂取水路→
左:南禅寺隧道
1000m
水路阁
第5隧道
102m
扇水坝
右:第6隧道
182m
白川
虹吸管
分线终点

琵琶湖疏水日本的一个水利基础设施,为了将滋贺县琵琶湖的湖水引至京都府京都市而建造的水路疏水道)。

1902年(明治35年)的斜道和船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琵琶湖疏水
假名びわこそすい
平文式罗马字Biwako Sosui

概要 编辑

1890年完工的第一疏水道和1912年完工的第二疏水道共以23.65m3/s[1]的速度自滋贺县大津市三保崎取水,其中供水用水占12.96m3/s,其他部分则在通水的隔年开始被当作营业用途,在日本首次使用水力发电灌溉、工业用水等等。电力被用来供给日本最早的电联车京都电气铁道、之后被并购成为京都市电)以及工业用的动力,为京都的近代化付出贡献。另外琵琶湖疏水也被用在水运上,连结了琵琶湖和京都,京都和伏见宇治川。高度落差较大的蹴上及伏见则设置了和缆索铁路相同原理的船用斜道,将船载上轨道上的台车后使之移动。随着水运的消失,斜道也跟着被全部废止,但在蹴上则有一部分的设备被静态保存了下来。琵琶湖疏水现在仍被使用在无邻菴平安神宫神苑、瓢亭菊水何有庄圆山公园东山的庭园里,以及京都御所东本愿寺消防用水。琵琶湖疏水一部分的区间被指定为日本的国家遗址。此外,也是日本疏水百选的其中之一。

历史 编辑

开通前 编辑

京都市在禁门之变烧毁了大半,且随着明治维新及东京的奠都,人口减少,产业也衰退,第三代京都府知事北垣国道灌溉自来水水运水车的动力为目标计划了琵琶湖疏水。并任命刚从大学毕业的田邉朔郎为工地主任,负责设计上的监督。

第一疏水在1885年(明治18年)动工、1890年(明治23年)时从大津市三保崎至鸭川的汇流点,以及从蹴上分歧出来的疏水分线完工。第一疏水(大津-鸭川汇流点之间)和疏水分线的建设需要总额125万日圆的费用,其财原除了产业储金[2]、京都府、国费、市债捐赠金等等,也对市民加课目的税

另外、水力发电并不存在于当初的计划之中,但采用田边等人在美国视察时所生的主意,建设了日本首次的营业用水力发电厂蹴上发电厂,并于1891年(明治24年)开始运作。1895年(明治28年)时日本的第一座有轨电车系统京都电气铁道(京电)使用此电力,于京都、伏见之间开始运行。从和鸭川的汇流点至伏见堀诘的濠川之间的鸭川运河在1892年(明治25年)动工,并于1894年(明治27年)完工。

之后,为了供应第一疏水并不足以支撑的电力需求,以及新设立的近代自来水道的水源,京都市的“三大事业[3]”的第二疏水于1908年(明治41年)动工,1912年(明治45年)完工,取水量和第一疏水道合计共每秒850立方尺(23.65m3)。日本首座高速过滤式净水场的蹴上净水场也于此时建设完成。

电力 编辑

当初计划要吸引蹴上南禅寺至鹿谷附近,在现在的冈崎公园周边利用水车动力的工厂,来建立现在所谓的工业园区[4]。‘草案、动工计划书(諮問案・起工趣意書)’[5]里虽然以“其一制造机械之事”提及要采用水车动力,但由于田边等人在美国的视察发现水车的设置明显不符合京都的条件,因此更改为在蹴上设置才刚实用化的水力发电厂,供给市内的电力需求。蹴上发电厂在第一疏水开通之后稍晚的明治24年开始供电。蹴上斜道也使用此电力开始运作。另一方面也满足了日本最早的电气化铁路京电的开业及其他电力需求者。此外由于要清理水路上的藻类,发电厂在每个月的1日和15日会休厂,电车也会跟着停驶。

之后在鸭东运河夷川泊地建设了夷川发电厂,鸭川运河的深草也建设了伏见发电厂,被当作市营的电力事业来运作。随着和1935年(昭和10年)6月和8月的鸭川水害的重建工程同时进行的疏水的暗渠化,原本计划要建立盐小路发电厂,但因战时的国家体制,盐小路发电厂和疏水的暗渠化被一并中止[6]。然后由于1942年(昭和17年)公布的“配电统制令[7]”,发电厂的物资全部出资给关西配电,市营事业的身份闭幕。现在则成为关西电力所持有的无人发电厂继续发电。

脚注 编辑

为了方便,将‘琵琶湖疏水の100年’叙述编简称为‘100年’,‘琵琶湖疏水志’简称为‘疏水志’。

  1. ^ 1986年(昭和61年)的水利使用许可值。‘100年’ p. 307
  2. ^ ‘100年’ p. 64中记载“称作从朝廷获得的"土产金"”(朝廷からいただいた”お土産金”と称し)。明治3年3月付太政官传令“本回特别商讨之中,决议拨让其府下人民产业储金五万两,需妥善安排,诏书(今般格别之御诠议を以て其府下人民产业基立金として五万両被渡下候间、取计方行届候様、御沙汰候事)”,在闰10月追加五万两。明治21年度时本利合算共剩余39万6日圆。同书 pp. 64-67详述。
  3. ^ 指第二疏水事业、自来水事业、市电的开通及干线道路的拓宽等三项
  4. ^ 关于电力的章节来自‘100年’pp. 270-316、422-448
  5. ^ “草案、计划书”收录于‘琵琶湖疏水の100年’资料编 pp. 16-19。于叙述编 pp. 67-75说明
  6. ^ 出处:植村善博 著‘京都の治水と昭和大水害’文理阁刊 
  7. ^ 太平洋战争前日本政府公布的政策,为了让发电更加有效率及降低成本等的,将全国的电力公司解散,重新统筹成“北海道、东北、関东、中部、北陆、近畿、中国、四国、九州”九个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