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殖民地建立于1638至1663年,以及1785至1878年。

1658年的瑞典版图

列表 编辑

前瑞典的非洲殖民地
前瑞典的美洲殖民地

美洲领地 编辑

新瑞典 编辑

 
1650年的新瑞典地图

17世纪中叶,瑞典帝国(1611-1718年)的版图到达巅峰。瑞典打算透过在美洲的农业生产(烟草)及皮草贸易以排除三国,并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而这个特权只属于瑞典、丹麦德意志的股东,新瑞典渐渐建立。一次,他们登岸后,建立起新瑞典的第一个根据地——克莉丝蒂娜堡垒(今美国特拉华州威明顿)。这个堡垒是根据当时瑞典女王克莉丝蒂娜而命名的。以后,很多移居者不断的来到新瑞典,当中大部分为芬兰人,因为在1809年前,芬兰有三分之一的东部疆土受到瑞典的控制。

其后,瑞典开始对荷属西印度公司的新尼德兰进行入侵。其第一任总督彼得·米努易特在一次返回斯德哥尔摩的航程中,于加勒比海圣克利斯托法岛遇上风暴,最后罹难。自此,新瑞典的势力开始影响新尼德兰。1643年,瑞典在今新泽西州塞勒姆北部建立起新艾尔夫斯堡堡垒根据地。

1654年,新瑞典率军入侵新尼德兰的卡斯米尔堡垒,荷属美洲新尼德兰省总督彼得·史蒂文森立时挥军直指特拉华河,最后令新瑞典军投降。新瑞典的势力开始出现退潮。

安的列斯统治 编辑

在19世纪初的拿破仑战争中,瑞典成为了法国的敌人。因此,原法国属土瓜德罗普战后被割让予瑞典国王卡尔十四世。值得注意的是,这片土地成为了国王个人的土地,而非瑞典的国土。

但是,翌年后,《巴黎和约》却把这片土地还予法国。瑞典迫于无奈下,只好向英国的殖民地发动进攻,以求换取与其他瑞典殖民地连成一线的希望。而同时,因着该地战略上的重要性,瑞典也只好赌一把,不然就会被外国排除。后来,英瑞两国达成协议,给予瑞典2,400万法郎作赔偿,这就是著名的“瓜德罗普基金”。后来,瑞典更索求300,000帝国塔勒(当时瑞典的流通货币),而这笔赔款最后到1983年才交付完成。

非洲领地 编辑

瑞属黄金海岸 编辑

1650年4月22日,瑞典暂时地控制了黄金海岸。但最终在1663年4月20日因卡尔斯堡堡垒及首府基士扬堡堡垒被丹麦夺去而丧失了这殖民地。

海岸角 编辑

在1652年,瑞典夺取了原本由荷兰葡萄牙控制的海岸角(位于今加纳)。而海岸角更集中在1653年建成的卡罗洛斯堡堡垒,并由瑞典国王查理十世所命名。直至今天,这个堡垒的名字已经被改成海岸角堡垒

瑞典的大西洋奴隶贸易 编辑

正当瑞典占领瑞属黄金海岸时,他们开始了小型的奴隶贸易直至被荷兰人占领。直至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三世在1785年建立了圣巴泰勒米殖民地后,奴隶贸易再蓬勃起来。1786年,瑞属西印度公司在这个岛上建立。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