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春院(1658年3月4日—1738年7月25日),德川幕府第五代将军德川纲吉的侧室。通称阿传之方、三之丸殿、御袋殿。父亲是下级武士小谷正元(小谷权兵卫)。后来正元改名为堀田正元(堀田将监)。 阿传的兄长权太郎,在天和二年(1682年)二月因为赌博时喧哗(争吵)而被小山田弥一郎(小山田弥市)所杀。

宽文十年(1670年),纲吉还是馆林藩藩主时,本来是桂昌院身旁的侍女的阿传经由牧野成贞的推荐成为御中腊,不久之后就成为纲吉的侧室。而阿传是唯一生下纲吉子嗣的侧室,也因此得到纲吉的宠爱。

延宝五年(1677年)阿传十九岁时,在白山邸生下纲吉的长女鹤姬。两年后的延宝七年(1679年)二十一岁时,阿传又在神田邸生下纲吉的长子德松。由于是唯一有生孕的侧室,且又生下长子,阿传在藩里和日后的幕府大奥中都享有很高的权力。

阿传与纲吉的生母桂昌院(阿玉之方)同样都出生低,与正室鹰司信子、公卿出身的侧室们(大典侍新典侍、当时的大奥总取缔右卫门佐)对立。阿传被称为恶女,不过其实她的自我主张弱,也有人说她是老实的女性。纲吉刚刚成为将军时也是忠诚温厚的知识人,从馆林时代就是侧室的阿传有性情温厚的说法也是能够理解的。

天和三年(1683年)德松夭折,而纲吉也无其他的男嗣,幕府内因此打算让纲吉的长女鹤姬的丈夫纪伊藩主德川纲教继任将军,但是宝永元年(1704年)鹤姬去世,隔年纲教也随鹤姬离开人世,于是纲吉将兄长纲重之子家宣作为养嗣子接入江户城,事情才告一段落。宝永六年(1709年)纲吉去世,阿传剃发出家,法名瑞春院,并移到二之丸居住。元文三年(1738年)阿传以81岁高龄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