瓢虫

鞘翅目的一科昆蟲

瓢虫鞘翅目瓢虫科学名Coccinellidae)圆形突起的甲虫的通称,是体色鲜艳的小型昆虫,常具红、黑或黄色斑点。别称为胖小红娘花大姐天道虫金龟金龟子(但金龟子实际上是指另一种甲虫),甚至因为某些种其分泌物带有臭味而俗称为臭龟子(但这也是混称)。

瓢虫科
瓢虫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目: 鞘翅目 Coleoptera
亚目: 多食亚目 Polyphaga
下目: 扁虫下目 Cucujiformia
总科: 瓢虫总科 Coccinelloidea
科: 瓢虫科 Coccinellidae
Latreille, 1807
亚科

英文名ladybirds(又称ladybug)里的“lady”一般被认为是暗指在天主教信仰中的圣母玛利亚。全世界有超过5,000种以上的瓢虫,其中450种以上栖息于北美洲。瓢虫的成虫体长约数mm至1cm程度,体型呈半圆球状,脚与触角短小。体色有黑、蓝、红、橙、黄、褐色等艳丽的色彩,身体上的图样也会因为种类的不同而多变。

概要 编辑

瓢虫是典型的半翅目天敌,肉食性瓢虫以蚜虫介壳虫为食。属于草食性食植瓢虫亚科(Epilachninae)则是极具破坏力的农业害虫 ,例如墨西哥豆甲虫Epilachna varivestis)。然而瓢虫经常被利用作为生物防治剂,引进瓢虫物种能够驱赶并取代既有的瓢虫。

某些瓢虫遭受到强烈物理刺激时,会呈现假死状态,并且从关节处和刺处分泌出黄色的粘性刺激性体液。瓢虫的体液具有强烈的异臭与苦味 ,借此可以回避外来敌人的攻击[3]。 瓢虫鲜艳的体色可以说是警告外敌用的警戒色。因此之类的生物少有捕捉瓢虫,但仍然有寄生蜂、寄生蝇、菌类天敌存在。此外螳螂会捕食马铃薯瓢虫的幼虫。

依种类不同则食性迥异,主要可以区分为捕食蚜虫、介壳虫之类的肉食性,以白粉病菌等维生的菌食性,以茄科植物等维生的草食性共3种类。 因此对农作物而言可以类分为益虫害虫。近年来肉食性种类在农作物的有机栽培时, 被利用为取代农药而使用的生物农药[4]

生物生命周期 编辑

 
瓢虫的幼虫(照片中央 叶子前缘附近)

瓢虫为完全变态型昆虫,会经历 - 幼虫 - - 成虫四阶段。

成虫于交配后,会攀附在食物近处进行产卵。孵化后的幼虫不具翅膀,腹部向后方延伸。身体上有突起与刺,和成虫型态迥异。

甲虫类之中有幼虫与成虫食性不同的情形,而瓢虫多为幼虫与成虫取食相同的食物。此外肉食性的瓢虫当食物不足时,偶尔会出现同类相食其他幼虫或蛹的情形。

成长到一定程度后的幼虫在植物的叶背等处结蛹。蛹呈椭圆形,翅膀短小,不过此时已经接近成虫的型态。腹部会附着于枝干处以避免掉落地面。刚破蛹而出的成虫翅膀为黄色,但随着翅膀硬化,会呈现出特征的图样。

春天秋天可以常见到瓢虫的成虫。大部分的瓢虫以成虫的型态度过冬天,越冬之际会以集团形式躲在石头与倒的底下,集团的规模从数只到数百只,甚至数万只。

主要种类 编辑

肉食 编辑

七星瓢虫(学名:Coccinella septempunctata
广泛分布于非洲欧洲亚洲的代表性瓢虫。体长约8mm,翅膀为红色,正如中文名称所提示,其有7个黑色图纹。在不同个体之间没有图样的差异存在。以蚜虫叶螨维生,当食物不足时幼虫间会有同类互食的情形发生。
异色瓢虫(学名:Harmonia axyridis
广泛分布于亚洲等地,和七星瓢虫并列为代表性物种。体长约7mm。与七星瓢虫不同的是体色变化性大,有黑底2个红斑、黑底4个红斑、红与黄色多图样等。捕食蚜虫。
六条瓢虫(学名:Menochilus sexmaculatus
体长约5mm,比异色瓢虫略小。翅膀为黑底色4个红斑,有和异色瓢虫图样相近的种类在而不易分辨。以蚜虫维生。
大龟纹瓢虫(学名:Aiolocaria hexaspilota
又称为六斑异瓢虫,体长约12mm的大型瓢虫。翅膀有黑底橙色的图样,由于和壳形象相似而得其名。捕食胡桃金花虫的幼虫。
龟纹瓢虫(学名:Propylaea japonica
和大龟纹瓢虫图样相似,但体长只有约4mm。食物来源为蚜虫。
大突肩瓢虫(学名:Synonycha grandis
体长约12mm的大型瓢虫,数量稀少。捕食介壳虫。
澳洲瓢虫(学名:Rodolia cardinalis
体长约4mm的小型瓢虫。翅膀为红色,有黑色图样。以捕食吹绵介壳虫Icerya purchasi)维生。原产地为澳洲,为了驱除吹绵介壳虫而被引进到其他地方繁衍。
黑缘红瓢虫(学名:Chilocorus rubidus
以捕食介壳虫维生。多依附于树上。学名里的“rubidus”(拉丁语中红色的意思)是由于其红色纹路看起来像Ruby
赤星瓢虫(学名:Lemnia saucia
又称为黄斑盘瓢虫,体长约5~6mm。前胸背板为黑色,两侧有白色圆斑,翅鞘为黑色,左右各有一枚红色大圆斑。分布于平地至低海拔的山区,喜欢捕食蚜虫。

菌食 编辑

柯氏素菌瓢虫(学名:Illeis koebelei
亦称为黄瓢虫。体长约5mm。胸部上为白底的2个黑色斑点,整个翅膀皆为黄色。以白粉病菌等维生。
十二斑褐菌瓢虫(学名:Vibidia duodecimguttata
亦称为白瓢虫。体长约4mm。体色为黄褐色,有淡白的斑点。以白粉病菌等维生。

草食 编辑

瓢虫科之中只有食植瓢虫亚科为草食性。草食性瓢虫的特征为,与肉食性瓢虫相较下翅膀不具光泽。

茄二十八星瓢虫(学名:Henosepilachna vigintioctopunctata
马铃薯瓢虫(学名:Henosepilachna vigintioctomaculata
此二种瓢虫体长约7mm,在淡褐色身体上有28个黑色斑点。马铃薯瓢虫亦称为大二十八星瓢虫,身体和黑点比茄二十八星瓢虫略大。由于它们会集体吃茄子马铃薯的叶子而被视为害虫。在食植瓢虫亚科中马铃薯瓢虫所分布的区域纬度最高,最北达到滨海边疆区。茄二十八星瓢虫则是自北海道以南,遍布到东南亚一带。
八星瓢虫
以茄科植物的叶、果实为食,颇受茄农厌恶。
波氏裂臀瓢虫(学名:Henosepilachna boisduvali
见于日本冲绳诸岛、台湾兰屿等地。以葫芦科植物的叶子为食。
锯叶裂臀瓢虫(学名:Henosepilachna pusillanima
见于日本八重山诸岛内的与那国岛等地、台湾兰屿。

关连项目 编辑

词源和民间传说 编辑

瓢虫这个名字最常见的变体表示属于上帝或某些神圣角色的家畜: 俄语 божья коровка,波兰语 biedronka, boża krówka,立陶宛语boružėlė,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 божja òвчица,法语bête à bon Dieu("上帝的动物"), poulette à Dieu("上帝的鸡")。

在英语国家瓢虫被称为英语ladybird,ladybug或lady beetle。结合这些名字,单词英语Lady暗示圣母玛利亚。同样在天主教国家瓢虫被认为是上帝之母的昆虫 (德语Marienkäfer, 西班牙语 mariquita) 。 德语中甲虫的古老名称之一是古高地德语Freya fugla, 弗雷娅女神的鸟。随着文化的基督教化,弗雷娅被圣母玛利亚取代。在荷兰语中,甲虫被称为荷兰语 Ingetsje(小天使),荷兰语 Hemelbeestje(上帝的创造); 目前甲虫的名字是荷兰语 Lieveheersbeestje(我们正义上帝的创造)。在德语中现代名称是德语Marienkäfer(玛丽亚的甲虫)。[5] 在许多文化中禁止杀死瓢虫。 瓢虫在西方文化中被认为是好运的象征之一。

古生物学 编辑

在化石状态下,瓢虫仅从新生代已知。已知最古老的代表发现于始新世早期的瓦兹琥珀(法国)[6]

图片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虞国跃、王效岳著,《台湾瓢虫彩色图鉴》,1999年。
  2. ^ 中国大百科智慧藏 - 瓢虫科[永久失效链接]
  3. ^ 农作物的保母-瓢虫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5-20.
  4. ^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 - 植物疫病害虫管理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9-30.
  5. ^ Phylogeny, classification and evolution of ladybird beetles (PDF). zin.ru. [2023-01-2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2-12-01). 
  6. ^ The oldest representatives of the family Coccinellidae(Coleoptera: Polyphaga) from the Lowermost Eocene Oise amber (France) (PDF). zin.ru. [2023-03-1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12-13). 

外部链接 编辑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