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特PPX半自动手枪

瓦尔特PPX(德语:Polizei-Pistole X,意为:X型警用手枪)是一款由德国枪械制造商卡尔·瓦尔特运动枪有限公司为民间射击、安全部队和执法机关取代过去的瓦尔特P99而研制和生产的半自动手枪,发射9×19毫米.40 S&W这两种口径手枪子弹

瓦尔特PPX
Walther PPX
瓦尔特PPX 9毫米手枪。
类型半自动手枪
原产地 德国
生产历史
研发者卡尔·瓦尔特
研发日期2013年
生产商卡尔·瓦尔特
生产日期2013年—
衍生型PPX SD
基本规格
重量
长度186毫米(7.32
枪管长度102毫米(4.02寸)
宽度34毫米(1.34寸)
高度143毫米(5.6寸)

子弹
口径
枪管1根,传统型阳膛和阴膛,海军SD型的枪口具有微声器联接螺纹
枪机
发射模式半自动英语Semi-automatic firearm
枪口初速
有效射程9×19毫米帕拉贝鲁姆弹:50(54.68,164.04英尺
供弹方式
瞄具固定开放式机械瞄具:三点式准星
方形缺口式照门及片状准星(连白色点以便夜间瞄准)
瞄准基线:160毫米(6.3寸)

历史 编辑

2012年,瓦尔特推出的PPQ半自动手枪销售成绩不错,但对于多少有些偏爱回转式击锤击发的美国市场而言,这款采用平移平移击铁的手枪就受到一定限制了。瓦尔特公司针对这一市场进行研发,并且于2013年推出了瓦尔特PPX半自动手枪。从整体外观上看,PPX并没有击锤,这是因为PPX的击锤被套筒后部包裹,只有从套筒后方才能看到击锤。这种设计有利于装在口袋中隐蔽携带英语Concealed carry而不必担心勾挂衣物等。由于采用了内置式英语Hammerless击锤,因此PPX采用双动操作扳机击发方式,主要面向警用半自动手枪市场。

PPX采用传统的枪管短行程后座作用自动方式和改良型勃朗宁铰链式闭锁方式。初见瓦尔特PPX手枪会感觉有点怪怪的,这是因为该枪采用了与众不同的“驼峰式”握把设计。握持时,握把后方向后弯曲之处,即是“驼峰”部位正好位于掌心位置,握持握把时的感觉非常良好。

设计细节 编辑

操作机构 编辑

瓦尔特PPX是一把枪管短行程后座闭膛式半自动手枪,使用从勃朗宁大威力半自动手枪改进过来的勃朗宁凸轮闭锁系统。PPX具有一个玻璃钢增强聚合物材料制造的底把套筒组件。所有金属表面都经过表面处理。它可以被分解为其主要部分,或是在没有工具的帮助以下只按下分解扣就能够部分分解。与瓦尔特公司之前的手枪相比,PPX还改变了分解杆的设计,操作起来更顺手更快速。

功能 编辑

在瓦尔特PPX内部预设的击针“快速防卫型”扳机是一个超越过去的瓦尔特手枪的扳机系统,并已经在PPX上加以使用,成为该枪最具特色之处。当扳机被扣动时,扳机连杆上的突起物顶起连系着击针保险的分离式控制杆,撑起一个阻铁钩,同时让完全预先装填的击针总成释放并向前移,并使手枪射击。与格洛克和许多其他平移击铁设计的手枪相似的是,不需要预压击针簧即可扣动扳机。PPX的扳机扣力完全是由扳机和分离弹簧而定。PPX的扳机行程大约为7毫米(0.28寸),扳机复位行程则是相对很短的5毫米(0.2寸),而扳机扣力为大约28.91牛顿(6.5磅力),比起其他双动操作扳机要轻。在扣动扳机射击以后,只要稍微松开扳开并且再次扣动就可以击发下一发子弹,保证了用户在射击时的准确性和对快速射击的需求。有别于许多其他的扳机系统,预置的内置式击针具有一个让位关闭点,这样在不需要待击解脱杆以下,扳机扣力从第一发到最后一发都保持不变。为了提高射击精度,扳机还采用了狙击步枪上才有的两道火设计,这一项设计不只在瓦尔特系列手枪,在众多手枪之上亦是前所未有的。然而,应该注意的是,PPX衍生型击针不会从套筒的后面伸出,因为该枪械本来就是在一个恒定待击状态。

由于PPX手枪的扳机特性,由德国瓦尔特生产和销售的PPX更像是特种部队手枪,而非如其名字般是一把警用任务型手枪。根据德国警察技术规格(TR;德语:Technische Richtlinie Pistolen im Kaliber 9mm×19,意为:9×19毫米口径手枪的技术规格指引;最新修订版:2008年1月),获得德国警用任务型手枪认证的手枪的首发扳机扣力需要大于或等于30牛顿(6.74磅力),扳机行程大于或等于10毫米(0.39寸),而扳机复位行程则大于或等于4毫米(0.16寸)。

瓦尔特PPX的套筒形状与PPQ的不同,而是更接近瓦尔特P99的套筒外形。抽壳钩英语Extractor (firearms)位于套筒右侧,尺寸比较长,除了具抽壳功能以外,抽壳钩同时作为上膛指示器英语Safety (firearms)#Loaded chamber indicator。当有弹药膛室内的时候,会使抽壳钩尾部向内移动后而缩入套筒,这时套筒上平时被抽壳钩尾部掩盖的红色警示标记就会显现,白天很容易看到。光线昏暗不佳或是夜间无法用肉眼分辨时,可以通过手指触摸抽壳钩尾部的位置以感知膛室内装有弹药与否。而没有弹药时会把抽壳钩缩回枪内。套筒前方和后方具有防滑纹,套筒右侧刻有瓦尔特的商标和PPX的字样。枪管、闭锁块和导弹板三大部分由一体式设计改为将三者各自加工好后焊接在一起,这种设计比起之前的一体式设计更能简化生产。枪管下方设有复进簧和复进簧导杆。

这手枪对于人体工程学设计方面亦是一个关键性的焦点,并正因为如此,与瓦尔特P99一样,PPX的握把使用了模块化设计,可以换装三种可更换式后方握把片(小型、中型和大型),这样就令用户可以因应其手掌大小而调节握把的形状和尺寸,更适合不同的手形。此功能亦让大多数射手的枪械上具有一个握感舒适和更有效的握把。其注射成型握把底把的前端下方具有四条让套筒在前者以上滑动的聚合物制造而成的导轨,这种设计也不多见:两条位于底把的后部,而其余的两条亦以一对形式设在扳机护圈的前部的上方。大型扳机护圈的前部和质感本身都是方形。其聚合物握把的两侧、前部和后方握把片上具有卷曲变形纹理化“HI-GRIP”型防滑表面。握把内部使用了喇叭状扩口处理的弹匣插槽,使弹匣插入时变得更为方便。固定后方握把片下端以空心插销固定,其设计目的是要作为一个用以装上战术枪索附件的空心洞。PPX亦在套筒下、扳机护圈前方的防尘盖英语Dust cover (firearms)整合了一条MIL-STD-1913战术导轨以安装各种战术灯激光瞄准器和其他战术配件。

手枪的套筒和其他金属部件采用了先进的特尼弗(Tenifer)氮化处理过程(一种渗氮工艺,也在格洛克手枪上使用)。特尼弗表面处理的厚度为0.04毫米(0.0015)和0.05毫米(0.002)之间。这种处理的特点是具有极高的耐磨擦性和耐腐蚀,它会渗入金属和表面处理部分,甚至在表面以下的一定深度并且变成类似的性质。[1]Tenifer氮化处理过程中会产生哑光英语Paint sheen灰色、无眩光表面和64 HRC等级(相比之下,一颗工业钻石的评级为70 HRC)、99%的抗海水腐蚀(达到或超过不锈钢规格)[2]和1,200—1,300平方毫米每牛顿( N/mm2)的抗拉强度。采用了这种处理使得瓦尔特PPX特别适合作为个人隐蔽携带英语Concealed carry的手枪,而高聚氯乙烯耐处理并可以减少手枪受到汗水的影响。[1]采用类似表面处理的还有格洛克半自动手枪HS2000半自动手枪

整套瓦尔特PPX手枪可装在其专用聚合物手枪枪盒,里面包括:手枪、2块大小不同的后方握把片、两个弹匣、快速装弹器、使用说明书、保修期文件、原厂在15米(16.4码)的距离开了5枪的测试靶子以及一个经国际常设枪械测试委员会认可的证明机构乌姆(德语:Beschussamt Ulm)进行的验证测试的防弹盒子装着的信封。

枪管 编辑

瓦尔特PPX手枪装有一根使用传统型阳膛和阴膛枪管。子弹通过常规的由阳膛和阴膛所组成的膛线以达到稳定。枪管下方的复进簧导杆尾部加装了一个蓝色聚合物帽,这能既能减少枪管与复进簧导杆尾部接触位置的摩擦损耗,亦能够防止用户在维护手枪以后安装复进簧导杆的时候出现如倒装的装置出错问题。

保险装置 编辑

瓦尔特PPX设有三个保险装置(扳机保险、内置式击针保险和快速保险功能),其中装在扳机之上并留有外露部分的整合式扳机保险内部杠杆机构亦可以作为一个额外被动式“防跌落保险”(英语:Drop Safety)。在手枪套筒抛壳口上方的开口具有上膛指示器英语Safety (firearms)#Loaded chamber indicator,在膛室内装弹的时候会突出来。如果膛室内装弹的话,用户可以通过该开口看到。

供弹方式 编辑

瓦尔特PPX是由弹药容量不同的左右交错排列双排式弹匣供弹。瓦尔特亦向限制枪械弹匣容量10发的司法管辖区提供10发单排弹匣。这些弹匣是由制成,意大利分包商Mec-Gar公司为瓦尔特生产的,弹匣具有抗摩擦涂层以便装填和抗腐蚀。弹匣上具有可视式检查孔,用户可透过检查孔计算弹匣内的剩余子弹量。钢制弹簧推动上方的橙色聚合物制造的托弹板。标准左右交错排列双排式PPX弹匣的重量为80克(2.82盎司)这手枪亦装有空仓挂机,在最后一发子弹已经发射之后,其弹匣托弹板会对套筒锁施加向上的压力,让其与套筒锁缺口啮合,从而保持在“开放”的位置。

空仓挂机杆(套筒释放装置)回归了P99的设计,同样位于底把左右两侧侧、套筒的下方,射手的两手的拇指可以灵活操作。当手枪的膛室内已经上弹就可以发射,而不需要在武器以内插入弹匣才可使用。

所有PPX的衍生型是通过按压位于扳机护圈后方底部的一个可反向安装的拇指释放按钮把空弹匣释放。握把上的弹匣卡笋较大,容易操作。而握把底部两侧都设计有一块凹陷位置,易于用户用两根手指夹住弹匣,以便平时的装上和拆卸弹匣操作。

瞄准具 编辑

标准机械瞄具也是采用一贯的燕尾槽固定方式,并且是由聚合物制成,视乎出售手枪的所在国家或地区。照门元件可以通过底座的燕尾槽以调整风偏,而准星元件则可以通过更换准星以调整海拔。在这方面瓦尔特提供4个不同高度的准星元件。标准瞄准具具有3个高对比度的点用以增强对比度,并涂上具有余辉的涂料以帮助在不利的照明条件以下瞄准目标。另外还可以使用其瓶光点式夜间机械瞄具。由于瓦尔特手枪线路的产品演化,瓦尔特PPX保持与瓦尔特P99、瓦尔特PPS瓦尔特PPQ瞄准具的兼容性。其瞄准基线为160毫米(6.3)。

高膛压弹药 编辑

根据瓦尔特方面的资料,“Plus-P”(+P)高膛压弹药可能会影响PPX手枪的耐磨特性或是超过安全边际。同样地根据瓦尔特方面的结果,使用“Plus-P”弹药需要更频繁的维修。瓦尔特更建议不要在瓦尔特枪械上使用“Plus-P-Plus”(+P+)这些更高膛压弹药。+P和+P+这两种标志会标记在弹药上并表示它超过既定的弹药工业标准,但这些表示不代表限定的压力限制。因此,这类弹药所产生的膛压并有可能会是不同。

附件 编辑

原厂提供的配件包括:固定金属三点式机械瞄具、固定光夜间瞄具、可调节运动型机械瞄具、可调节光纤机械瞄具、激光瞄准器战术灯、弹匣底座手电筒转接器、枪套弹匣、弹匣快速装弹器、握把延长器、瞄准镜长导轨座和微声套件,包括一根118毫米(4.65寸)枪管、保护枪口螺纹的保护盖和一个IMPULS II-A级产品线的微声器,例如由瑞士布鲁加-托梅英语Brügger & Thomet公司生产的抑制器已经作为瓦尔特PPX的原厂配件提供。[3]

为记录瓦尔特PPX的具体数据,PPX亦可以在手枪后方握把片上装上一个被动式RFID应答器系统。存储的数据可以通过外部单位的电脑系统检阅。

衍生型 编辑

除了标准的聚合物套筒型外,还推出了面对高端市场的银色套筒型版本。其套筒由不锈钢打造而成,而且也具有9毫米和.40寸两种口径

微声型版本命名为PPX SD,是专门为特种兵特警打所造的,枪管前方设有安装微声器的螺纹。微声版本只有9毫米口径,由此可见市场定位明确。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 1.1 Kasler, 137
  2. ^ Kokalis, 321
  3. ^ Walther Defense Accessories. [2014-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04). 

参考文献 编辑

  • (简体中文)—《轻兵器》杂志—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