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特PK380半自动手枪

瓦尔特PK380(英语:Walther PK380)是一款由德国枪械制造商卡尔·瓦尔特运动枪有限公司为民间射击而研制和生产的半自动手枪,发射.380 ACP英语.380 ACP口径手枪子弹

瓦尔特PK380
Walther PK380
瓦尔特PK380的黑色版本
类型半自动手枪
原产地 德国
生产历史
研发者卡尔·瓦尔特
研发日期2009年
生产商卡尔·瓦尔特
生产日期2009年—至今[1]
基本规格
重量
长度165毫米(6.5[1]
枪管长度93毫米(3.66寸)[1]
宽度31毫米(1.22寸)[1]
高度133毫米(5.24寸)[1]

子弹.380 ACP英语.380 ACP(9×17毫米短弹)[1]
口径9毫米(.38寸)
枪管1根,传统型阳膛和阴膛,无枪口装置
枪机
发射模式半自动英语Semi-automatic firearm
枪口初速408米/秒(1,338.61英尺/秒
有效射程50(54.68,164.04英尺
供弹方式8发可拆卸式单排弹匣
瞄具固定开放式机械瞄具:三点式准星
方形缺口式照门及片状准星(连白色点以便夜间瞄准)
瞄准基线:136毫米(6.5

瓦尔特PK380是瓦尔特的历史发展上第一款纯民用型武器,而不考虑被安全部队、执法机关和/或军事力量所采用。

瓦尔特PK380在美国则是由美国瓦尔特公司,与史密斯&威森公司的一家合资企业进行经销。

设计细节 编辑

瓦尔特PK380发射.380 ACP英语.380 ACP手枪子弹,它的设计与.22 LR口径瓦尔特P22非常相似,而后者又是以更大型的瓦尔特P99为基础。但PK380并非P99或P22的口径修改型,而是德国设计师根据多年生产P99与P22所获经验而重新设计的新枪。

不同于其他品牌的.380 ACP口径的“袖珍”手枪,PK380的外形尺寸并不小,全枪长与普通手枪的紧凑型相当。PK380外形依旧是“瓦尔特”风格,不过其比P99更为简洁大方,全枪呈现典雅的哑光英语Paint sheen黑色。PK380与P99的另一最大不同之处是,前者采用击锤回转式击发,后者则是采用击针式击发。

尽管外形尺寸大于PPK,但空枪质量仅为560(18盎司,1.23),反而比580克(18.65盎司,1.28磅)的PPK稍轻。

就像P22,PK380亦具有安装于套筒的栓式击锤英语Hammer (firearms)档块,非待击解脱式栓式保险和外置式击锤。然而,与其他的瓦尔特手枪不同的是,该枪上没有内置套筒释放杆。因此,必须向后拉动套筒并且释放以令第一发上膛。在装上空弹匣以下释放套筒的话,弹匣必须略有下降或完全移除,然后让套筒向后方拉动并向前释放。套筒、枪管底把内部为制,握把则是聚合物制以减轻重量。PK380亦在套筒下、扳机护圈前方的防尘盖英语Dust cover (firearms)整合了一条MIL-STD-1913战术导轨以安装瓦尔特的激光瞄准器系统,或是其他战术灯、激光瞄准器、战术配件。

套筒组件 编辑

从正面看,PK380的套筒口部呈梯形。套筒两侧没有多余的设计,使套筒整体非常简洁大方。套筒前端两侧都标有“瓦尔特”的商标与“PK380”的字样,套筒后部则是宽大的防滑槽,具有比起P99上的细小防滑槽更好的防滑效果。套筒尾部则是非待击解脱式栓式保险,两侧均有设置,操作非常灵巧。因为采用击锤回转式击发方式,其套筒尾部没有像P99那样的弹膛有弹指示器(膛内有弹时,击针尾端突出),而是在枪管尾端右侧预留出一个缺口:当膛室内上弹时,就可以通过缺口看到弹壳尾部,藉以能辨识膛内是否有弹。这种辨别膛内是否有弹方式的缺点是在光线不佳的情况下效果差劣。

套筒座组件 编辑

PK380的套筒座采用目前流行的聚合物材料制造。套筒座前端下方带有皮 卡汀尼导轨。与P99手枪上的单槽导轨不同,PK380的导轨有两个槽,这样能够更好地兼容市面上其他公司生产的附件。弹匣卡笋沿用了P99的设计。其位于扳机护圈的尾部两侧,可双手操作, 更换弹匣时,需向下扳动弹匣卡笋。

这手枪对于人体工程学设计方面亦是一个关键性的焦点,握着PK380的握把时,拇指与食指所处的位置有着宽大的手指凹槽;而在安装好弹匣后,弹匣底座向前突出的部位与握把刚好形成了可供中指、无名指、小指握持的三手指个凹槽。当射手握住PK380时会感到自己的手和枪很好地贴合在一起,这也使得握把上无需设置很多防滑纹。

枪管 编辑

PK380的枪管在靠近枪口的一端有一点微微的凸起,有助于在待击状态下将枪管与套筒贴合在一起,这实际上是对P99枪管与套筒配合关系的改进之处。该枪采用多股式复进簧,以保证弹簧的张力并延长复进簧的寿命。

保险装置 编辑

PK380具有双重保险。第一是位于套筒右侧后部的栓式保险,这个栓式保险功能比较单一,保险杆处于上方时为待击状态,此时字母“F”露出,可以随时进行射击。当把保险杆扳到下方位置时处于保险位置,此时字母“S”露出,保险机构会卡住击针,使击针不能向前运动。但这个栓式保险只限制击针移动,并不像有些手枪的栓式保险还兼具击锤待击解脱功能。因而当PK380手枪在待击状态下,需要改变射击模式而实现双动击发时,必须先把栓式保险扳到保险位置,然后把击锤放回到击发位置,最后再把栓式保险扳回待击位置,这样才可扣动扳机双动击发。

除了栓式保险,PK380上还有一处特殊的扳机保险,需通过扳机保险钥匙闭合或者开启扳机保险。扳机保险位于套筒座右侧、扳机正上方的圆孔内,圆孔的左侧刻有“F”,下方刻有“S”。将扳机保险钥匙插入小孔中并转动钥匙,使圆孔内部的指针对准“F”时, 可以随时扣动扳机开火;将指针对准“S”时,扳机被锁死,无法向后扣动,即为保险状态。这种设计可以防止儿童误操​​作所带来的严重后果。扳机保险的这种设计方式在其他品牌手枪上极为少见,可谓是瓦尔特公司的独特设计。

供弹方式 编辑

可拆卸式弹匣为单排式,可装填8发,使其具有8+1发的容弹量。

弹匣释放同样地是非常灵巧的,按下具有瓦尔特风格而且与扳机护圈底部融为一体并可灵活地操作的弹匣释放杠杆就可把空弹匣释放。

瞄准具 编辑

套筒上的准星和照门显得很大,有助于快速瞄准目标。准星为刀片状,照门可以进行左右调节。准星与照门后部都带有白色氚光管以便夜间瞄准。其瞄准基线长136毫米(6.5)。

操作 编辑

瓦尔特PK380击发机构采用类似瓦尔特PPK的击锤回转式击发设计,和使用单/双动操作扳机(SA/DA)射击。双动模式有利于快速射击,尤其在近战接敌时,只要扣动扳机就可击发子弹;首发双动击发以后,后续子弹的击发就会自动变换为单动模式了;单动模式以下,扳机扣力较小,有利于提高射击精度。双动时扳机行程约13毫米(0.51寸),扳机扣力约54牛顿(12.14磅力);单动时扳机行程约5毫米(0.2寸),扳机扣力约27牛顿(6.07磅力)。

虽然PK380采用.380 ACP英语.380 ACP口径,但与PK380所基于的P22不同的是,PK380并非以简单式自由枪机操作,即是发射子弹时所产生的压力由套筒组件的惯性重量和复进簧力的组合所抵消。与此相反,PK380仍沿用P99的枪管短行程后座作用和改进型勃朗宁枪管摆动式闭锁机构闭锁机构。其枪机直到战斗部离开枪管而且压力已经下降到安全水平前都不会打开。此种设计十分少见,因为.380 ACP基本上为自卫手枪所使用,威力不大,所以大部分.380 ACP口径手枪,包括瓦尔特PPK都采用自由枪机式自动方式。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1.6 PK380 black, 9 mm short. Carl Walther GmbH. [12 Decem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26).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