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历史悠久,中华民族始祖的主要聚居地和古代东亚农业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来源请求]禹贡九州中甘肃省境大部属雍、凉二州,旧称“雍凉之地”。丝绸之路也在这里留下了众多名胜古迹和灿烂文化, 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张掖大佛寺、永靖炳灵寺、夏河拉卜楞寺等著名历史古迹都与甘肃历史相关。新欧亚大陆桥 重新构筑起现代丝绸之路甘肃作为中国东西合作交流和通往中亚、西亚、中东、欧洲的重要通道,战略地位更加突出。[来源请求]

先秦时代 编辑

秦汉时代 编辑

两晋南北朝时代 编辑

隋唐五代时代 编辑

宋金夏 编辑

  • 宋代时归属西夏。西夏将唐代的甘、肃两州的首字合并,设置“甘肃军”,从此正式称为甘肃。成吉思汗大军进攻西夏时,死于甘肃,遗体虽然运回蒙古,现在甘肃兴隆山上有成吉思汗衣冠冢。

元朝 编辑

  • 1261年,元代在甘肃立西夏中兴行省,治中兴府,但屡次废除,并划入陕西四川行省。直至1286年,该省迁治甘州路,并正式改名为甘肃行中书省。

明朝 编辑

清朝 编辑

  • 康熙二年,分陕西省西部为巩昌省,五年改称甘肃省。甘肃省(含宁夏西宁市)属于内地十八省乾隆年代兰州起为陕甘总督府驻地。
  • 1862年(同治元年),陕西甘肃一带爆发了大规模的回民反清起事,至1873年才结束。1862年的甘肃人口有1547.6万,同治回变期间发生大规模的种族屠杀,加上战死及同期发生的饥荒、瘟疫和自然灾害,造成省内大量人口死亡,到1874年的甘肃人口只有466.6万。[1]另有人估计当时甘肃境内有九成汉化的党项民、汉民、满民及三分二回民逃亡或被屠杀。[2] 战后百万汉民移民到新疆或西藏。

近现代 编辑

1912年3月15日陕甘总督改为甘肃都督。11月29日,北洋政府蒙藏事务局呈“拟将阿拉善旗改归甘肃都督统辖以一事权请批示遵行文”。1913年1月20日北洋政府任命甘肃省的兰山巩秦阶陇东宁夏西宁甘凉6道观察使。4月30日,国务院批复兰山道、陇南道、朔方道、陇东道、海东道、河西道、边关道。

1914年6月2日,北京政府大总统公布《各省所属道区域表》,其中甘肃省7道名称确定为:兰山道不变,陇南道改渭川道,陇东道改泾原道,朔方道改宁夏道,海东道改西宁道,河西道改甘凉道,边关道改安肃道。

1928年9月5日青海建省。10月20日宁夏建省。

1935年3月1日,甘肃省政府会议决议:先设平凉、固原两区行政督察专员。1936年4月20日,国民政府简任甘肃省第1~7区行政督察专员。

当代 编辑

1963年西北各省最后划定省界。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黄正林。同治回民事变后黄河上游区域的人口与社会经济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史学月刊》2008年第10期。
  2. ^ 李恩涵。同治年间陕甘回民事变中的主要战役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七期,第96页。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