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羌人,又称先羌,古称羌方羌戎氐羌,是商周时期居住在今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北地区(今青海省甘肃省一带)的古代部落,乃藏族汉族羌族西夏等民族的先祖之一。

主流学认为源自原始汉藏族,即原始藏缅族中的一支[1][2][3][4][5],少数学者有认为起源于原始印欧人等不同理论。

历史 编辑

在商朝甲骨文中,有羌、羌方等名称[6],是与商朝存在对抗关系的部族名称。也有向商朝朝贡的记录[7]。周人与姜姓古羌人有结盟关系,周武王牧野之战时,羌人曾经参战。

相关民族 编辑

藏族 编辑

原始藏族在汉文史籍中被称为发羌,亦即羌族的一支——藏人建立了吐蕃王朝松赞干布(569年-650年)在位时盛极一时。

汉族 编辑

古羌人早期历史的其他记载,多来自于后世。诗经大雅中已提到羌人[8]东汉说文解字》中称:“羌,西戎牧羊人也。”东汉《风俗通义》也说:“羌,本西戎卑贱者也,主牧羊。故‘羌’从羊、人,因以为号。”《山海经》记载:古羌人为炎帝神农氏的后裔,为姜姓之祖。据载,炎帝后裔有四支,属于古羌人的四个氏族部落。其中一支是烈山氏。一说大禹即是羌人,西汉司马迁史记》中称:“兴于西羌”。汉魏时亦有“禹出西羌”的说法[9]。中华人民共和国学者徐中舒也主张夏人源自羌人[10]

有学者认为,周人姬姓氏族始祖姜嫄起源于姜姓氏族,而姜姓氏族与古羌人有关[11]。以姜尚为酋长的姜姓氏族作为周人在西方的盟友,其部族普遍参加了周灭商的战争,在牧野之战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西周时,渭水流域的姜姓氏族主要为西申国,周王经常娶姜姓女子为妻。周幽王统治期间因废申后激怒申侯,后者勾结犬戎攻入镐京杀死周幽王,终结了西周的统治。留在西方的姜姓氏族又被称为“姜姓之戎”或“姜戎氏”。

东周春秋时期,羌人聚居于今甘肃青海一带,有绵诸义渠大荔乌氏朐衍等西戎部族。秦国积极向西扩张,与羌人为主的西戎发生战争。秦穆公时,西戎八国臣服于秦。而晋国则招揽姜戎氏定居以对抗秦国,《春秋左氏传》中记载了姜戎首领戎子驹支与晋国贵族的对话,驹支所作的诗《青蝇》被收录于《诗经·小雅》中。战国时期,秦国不断兼并西戎诸国。统治区的羌人逐渐与华夏秦人融合。

氐人 编辑

在东周时期的文献记载中多次出现了氐羌的记录,并大量存在氐、羌两者连用的情况。随年代推移,逐渐出现了对氐人的单独记载。氐人定居于陕西、甘肃、四川的山区,主营农业和纺织业,与同时期羌人的风俗存在区别。学者普遍认为氐人起源于羌人。而羌族与氐族是否为同一民族至今未有定论。

羌族 编辑

战国时代,在秦国的威胁下,羌人向西迁移到今天的青海、川西、新疆一带。《后汉书·西羌传》记载了奴隶无弋爰剑逃离秦国追杀,迁到湟水流域成为羌人领袖的事迹。

西汉时,羌族主体居住在今甘肃、青海一带,在新疆、西藏、四川亦有分布。甘肃青海一带的西羌,有先零羌烧当羌钟羌勒姐羌卑湳羌当煎羌等众多部落。新疆东部有婼羌阿钩羌等部族,西藏东部有发羌唐牦,四川有牦牛羌白马羌参狼羌青衣羌等诸多部落。

汉武帝时,河湟地区已有大量汉族移民与羌族杂居。永平元年(58年),以马武捕虏将军中郎将王丰为副将,率四万大军前去平定羌族,追击到东、西邯(今青海化隆回族自治县南),斩首四千六百级,俘一千六百人[12][13]

东汉后期,大部分羌族人口已纳入中原王朝的统治。但羌人时叛时降,反复不定。三国时羌族开始迁居中原,并进入河套地区。五胡十六国时期,羌人姚苌利用前秦淝水之战兵败后,关中空虚之际,于384年自称万年秦王。386年姚苌称帝于长安,建立了十六国中的后秦[14]

党项族 编辑

北宋时建立西夏党项族亦被、宋时人认为是羌人的一支,称之为党项羌。西夏灭亡后,党项人多被蒙古军杀戮,一部分残存者南迁,融入川西各族之中。有现代学者考证,现在的嘉绒藏族即保留了较多党项人的特点。

族属考证 编辑

汉学家白桂思推测上古汉语中“羌”的读音*klaŋ起源于吐火罗语klānk,推断古羌人可能起源于原始印欧人蒲立本重构上古汉语词汇*klaŋ并与吐火罗语进行对比,认为“羌”可能有“战车兵”之意[15]岑仲勉考证,“羌”这个名称起源自古突厥语[16]

有学者认为古羌人可能属藏缅语人群,也有学者认为古羌人起源于原始印欧人等不同理论[1][17]

语言学家在复原原始汉藏语时,发现与羌语支最为接近,特别是羌语支中的嘉绒语保存了许多原始汉藏语的特征。马蒂索夫认为古羌人即为原始汉藏族,原始汉藏族最早起源在喜马拉雅山区,沿河川向下迁徒并逐渐分化,最终分出原始汉族。在分化出原始汉族之后,逐渐又分化出藏族与羌族等。

中华民国学者傅斯年认为商周时期的姜姓族群,即是羌人的一支。

王明珂认为在甲骨文记载中的羌人可能曾分布于今河南西部、山西南部、陕西东部一带,是殷商在西方的主要敌人。商人常与羌人作战,有以羌人战俘进行人牲祭祀和殉葬的习俗,或是将羌人作为奴隶[18]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者孙宏开指出,现在的羌族并不等同于古代的羌人,有必要加以区分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例如,西夏人是党项羌构建的一个地方割据政权,但他们是历史上的羌,不是现在羌族中的一支。把西夏文当作现在羌族的文字、把西夏人的历史当作羌族历史的一部分是大有问题的。又指出应在名称上区分历史上的“羌人”和现实生活中的“羌族”,即把历史上的各种“羌”称为“羌人”,把岷江上游30多万现实生活中的“羌”称为羌族,以免混淆[19]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Edwin G. Pulleyblank. Chapter 14 - The Chinese and Their Neighbors in Prehistoric and Early Historic Times. David Keightley (编). The Origins of Chinese Civilization.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83. ISBN 0-520-04229-8. 
  2. ^ Sigfried J. de Laet, Joachim Herrmann: History of Humanity: From the seventh century B.C. to the seventh century A.D. UNESCO, 1996, page 501.
  3. ^ Sanping Chen: Multicultural China in the Early Middle Ages.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Press, 2012.
  4. ^ Patricia Buckley Ebrey: The Cambridge Illustrated History of China,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0, page 69.
  5. ^ Henry Luce Foundation Professor of East Asian Studies Nicola Di Cosmo, Nicola Di Cosmo, Don J Wyatt. Political Frontiers, Ethnic Boundaries and Human Geographies in Chinese History. Routledge, 2005, page 87.
  6. ^ Edwin G. Pulleyblank. Chapter 14 - The Chinese and Their Neighbors in Prehistoric and Early Historic Times. The Origins of Chinese Civilization.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83 [2017-06-19]. ISBN 978052004229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1) (英语). 
  7. ^ 《诗经》〈大雅〉〈商颂〉〈殷武〉:“昔有成汤,自彼氐羌,莫敢不来享,莫敢不来王。”郑玄笺注:“氐羌,夷狄国,在西方者。”
  8. ^ 商颂:“昔有成汤,自彼氐羌,莫敢不来享,莫敢不来王。”
  9. ^ 陆贾新语、裴骃史记集解
  10. ^ 徐中舒〈夏商之际夏民族的迁徙〉,收入李绍明、程显敏编《西南民族研究论文选》,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1991年。
  11. ^ 王, 明珂. 羌在汉藏之间. ISBN 9787101061673. 
  12. ^ Patricia Buckley Ebrey: The Cambridge Illustrated History of China,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0, page 69.
  13. ^ Sigfried J. de Laet, Joachim Herrmann: History of Humanity: From the seventh century B.C. to the seventh century A.D. UNESCO, 1996, page 501.
  14. ^ Henry Luce Foundation Professor of East Asian Studies Nicola Di Cosmo, Nicola Di Cosmo, Don J Wyatt. Political Frontiers, Ethnic Boundaries and Human Geographies in Chinese History. Routledge, 2005, page 87.
  15. ^ Beckwith, Christopher I. Empires of the Silk Road: A History of Central Eurasia from the Bronze Age to the Present.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 375–376. ISBN 14008-29941. 
  16. ^ 岑仲勉〈楚辞中的古突厥语〉,收入《岑仲勉史学论文续集》,中华书局,2004年。
  17. ^ Sanping Chen: Multicultural China in the Early Middle Ag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Press, 2012.
  18. ^ 王明珂《羌在汉藏之间》:“根据这些典范的羌族史,羌族的来源至少可追溯至商代。甲骨文中有“羌”,他们是商人的西方敌人。根据卜辞地理研究,“羌”大致分布于豫西、晋南或陕西东部。殷商卜辞之中常有商,或其属国,与羌之间的战争记录。卜辞中也记载,被俘的羌人被商人用在祖先祭祀中为犠牲,或成为商人的奴隶。由于羌与姜在文字上的相似,殷商之羌人又被认为与中国古史中的姜姓之族有关。”
  19. ^ 孙宏开《三个不同历史时期的“羌”人— 基于语言学、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的视角》

外部链接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边裔典·羌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