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运动

旨在保護地球生態的政治或社會運動

全球生态运动(Ecology movement)的基础是环境保护,是1960年代末期兴起的新社会运动之一。生态运动为一个由价值所驱动的社会运动,应与原有的生态学有所区别。

阿波罗17号所拍摄的地球

背景 编辑

世人对地球生态危机的广泛承认,促进了生态运动的发展。[1] 同时,生态活动也唤起了民众意识。从20世纪初兴起的保育运动,到1960年代对化学杀虫剂的关注,孵育了生态运动与瑞秋·卡森的著作《寂静的春天》。1960年代和70年代对核武核动力的关注,之后1980年代的酸雨问题,还有1990年代臭氧层破洞和森林开伐,以及现在的气候变化全球暖化等议题,是许多人所关注的焦点。除了上述这些与物种灭绝等更大的全球议题,生态运动同时还包含了保护环境的所有团体。

生态运动发展并衍生出各种变化,像是政治领域中的绿党绿色和平等组织更为激进,对于环境破坏采取直接行动。生态运动对于人、行为、事件的观点围绕在蕴含生态学与自然的政治思想和生活形式。

当今的表现形式 编辑

最晚从1992年里约热内卢地球高峰会开始,永续发展可持续性等议题逐渐浮上台面,部分取代了旧有以生态为导向的思想。这些议题与1990年代末期兴起的反全球化可视为生态运动的后续行动(参见里约环境与发展宣言)。此外,有许多个人与团体逐渐采取政治游说和科学手段,而放弃直接行动。

虽然绿党根源自生态运动,但他们并不相同。相对于生态议题与事件,绿色政治更重视社会正义。今日的生态运动更为强调道德、更具对抗性,更为严厉的立场(如绿色和平)。部分非政府组织则更为激进,如地球优先!地球行动(Earth Action)、海洋守护者协会等,他们支持预防原则(Precautionary Principle)和生物安全(Biosafety)、生物防护(Biosecurity)和生物多样性等强力的预防措施。这些团体通常具有直接行动的思想。

激进派 编辑

生态运动的激进派反对并非法破坏或摧毁一些他们认为是“地球强暴犯”(Earth rapist)的活动的基础建设资产。像是无政府高尔夫协会(Anarchist Golfing Association)和地球解放阵线有时被指控为恐怖主义。即使没有人或动物受到直接伤害,但他们已让许多国家蒙受庞大的经济损失。他们的行动包括对宾州伊利美国林业局(Forest Service)设备投掷燃烧弹。只有极少数生态运动人士能接受以非法手段造成身体伤害,以达到他们的目标 - 他们没有组织,并且几乎被所有生态运动成员所排斥。一些人将财产损害和身体伤害在道德面上视为相同,不去区分之间的差异,例如,美国联邦调查局将地球解放阵线视为“恐怖组织”(而美国国防部则没有)。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深層生態運動」. 深层生态基金. [2008-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30).  外部链接存在于|work= (帮助)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