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原总一朗

日本記者、評論家、新聞主播

田原总一朗(1934年4月15日)是日本记者评论家新闻主播滋贺县彦根市出身。原东京12频道(现东京电视台)监督、电影导演。是日本最具影响力的政治新闻评论家之一。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田原 総一朗
假名たはら そういちろう
平文式罗马字Tahara Souichirou

个人简历 编辑

田原少年时正值战争时期,他希望考入海军兵学校,但是日本投降的现实使他梦想破灭。滋贺县立彦根东高等学校日语滋賀県立彦根東高等学校毕业后,进入日本交通公社日语日本交通公社 (公益財団法人)(现JTB)工作。1年后入读早稻田大学第二文学部(夜间学部),由于难以兼顾工作和学业,中途退学。后来再次入读早稻田大学第一文学部史学科,1960年毕业。大学时期的他曾经想过做小说家,但是同时代的石原慎太郎大江健三郎等才华横溢的青年作家的出现使他却步。大学毕业后他进入岩波映画制作所日语岩波映画製作所担任摄影师助手。[1]

1964年,进入刚刚开播的东京12频道(现东京电视台)工作,从事电视制作的工作,开始进入媒体界。当时他制作的电视节目具有明显的颓废和嬉皮士色彩,受到外界的注目。

1977年,他自东京12频道离职,之后以自由契约的身份成为新闻评论家,涉及政治、社会生活、经济、科学技术等诸多方面,尤其是在《讨论到天亮》(1987年开始)和《SUNDAY PROJECT日语サンデープロジェクト》(1989年开始)上的主持,使他成为家喻户晓的评论家,拥有其他同行难以匹敌的公信力和地位。

1993年非自民·非共产连立政权成立后,田原成为细川内阁的坚定盟友,为脆弱的连立政权的维持提供了许多宣传上的帮助。

田原的政治主张属于偏左派,尤其坚决谴责日本二战时的侵略行为,反对国家主义共产主义[2],是民主价值的坚定捍卫者。他的节目最大的特点是逼迫政治家说出真心话,使许多政治家对他的节目又爱又恨,就是因为他的节目的高收视率,所以不得不接受邀请借机宣传自己。1993年的宫泽喜一、1998年的桥本龙太郎、2004年的菅直人都是因为在他的节目上失言而引起掀然大波。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