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叔(前3世纪?—前2世纪?),战国末年生于赵国陉城,齐国田氏后代,西汉官员。

喜爱剑术,并且曾在乐巨公底下学黄帝老子的道家学说。为人方正且自重自爱,有侠义,乐于与年高有德之人交往。曾任赵国郎中、汉中郡守、鲁国国相等职。

事迹 编辑

赵王以为郎中 编辑

田叔受赵国人推荐给赵国国相赵午,再受赵午推荐给赵王张敖,被任命为郎中。任职期间获赵王肯定,被认为贤良有德。

称王家奴 编辑

汉高帝七年(前200年),田叔还未来得及升迁,就遇到高帝征伐在代国叛乱的陈豨后经过赵国,赵午等人因为赵王对高帝有礼,但反被高帝岔开双腿无礼地谩骂而请求赵王造反。赵王咬破手指表示不会违背恩德而拒绝,于是赵午等人私自造反但事迹败露,除了贯高接受拘禁外其余参与人士皆自杀而死。高帝下达命令跟随赵王者罪及三族,只有田叔与孟舒等十几人敢穿上赤褐色囚衣、剃光头发并戴上铁枷装作赵王的私家奴隶,跟随赵王到长安。在造反之事被调查清楚、赵王被释放并被废黜为宣平侯后,赵王推荐田叔等人,皇上召见后全部任命为郡守和诸侯国的相。田叔任汉中郡守十多年。

孟舒为长者 编辑

田叔在任郡守期间,逢高后崩逝、吕家诸王作乱被朝中大臣诛杀和孝文帝即位。孝文帝在前157年即位后,召见田叔并问他:“公知天下长者乎?(您知道天下的长者吗?)”田叔先是回答他怎能知道,皇帝说他就是长者应该知道后才磕头回答:“故云中守孟舒,长者也。(前任云中郡守孟舒,是个长者。)”这时孟舒正因匈奴大举入侵抢劫云中却未能抵挡而获罪,于是这个答案受皇帝质疑。田叔表示孟舒是因知道士兵劳苦不肯发出号令,但士兵们却争相登城拼死作战,这才导致死伤惨重,以此说服皇帝孟舒为贤良之人,皇帝更再次征召孟舒为云中郡守。

景帝以为鲁相 编辑

任郡守后几年,田叔因犯法失了官位,此时梁孝王派人刺杀了以前吴国国相袁盎,汉景帝召回田叔前往梁国调查此事。在获得所有罪证后,田叔却向皇帝说不要太过追究梁国之事,因为如果不处死刑汉朝的法律便会失去公信力,但若处以死刑,窦太后又会吃饭无味、睡觉不安,这忧愁会落到皇帝身上。这番说词让皇帝认为他非常贤明,并任命他为鲁国国相。

是王为恶而相为善也 编辑

田叔才刚开始担任鲁国国相,鲁国百姓就来找她控诉鲁王夺取他们一百多人的财物。田叔抓来这群人的首领二十多人每人抽打五十下,其余人士各打手心二十下并告诉他们:“王非若主邪?何自敢言若主!(大王不是你们的君主吗?为什么敢私自议论你们的君主!)”田叔的作为让鲁王感到十分惭愧,于是取出库中的钱让田叔还给这些人,但田叔说大王自己抢来的却让他帮忙还回去,这会使大王成为恶人而他自己成为善人,于是不参与接下来偿还之事,鲁王刘余便自己归还了全部的财物。

我独何为就舍 编辑

鲁王刘余很喜欢打猎,因此国相田叔时常跟随鲁王进入猎苑。鲁王屡屡让田叔去馆舍中休息,但田叔总露天站在猎苑外,不管鲁王派人怎么劝都不肯去休息,他说:“我王暴露苑中,我独何为就舍!(我们大王暴露在猎苑中,我怎么能独自到馆舍去!)”鲁王便因此不再过分出游打猎。

后记 编辑

过了几年,田叔在任内去世。鲁王送其子田仁百斤黄金作为祭祀的费用,但他不接受,说:“不以百金伤先人名。(不能因一百斤的黄金损伤先父的名声。)”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104》,出自司马迁史记
 汉书·卷037》,出自班固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