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荣

(重定向自田荣

田荣(前3世纪?—前205年),齐国狄县(今山东省高青县东南)人,秦末军事人物,原田齐公族秦末民变时的六国群雄之一。

生平 编辑

反秦 编辑

秦二世二年(前208年)十月,陈涉周巿在东方攻城略地,至狄地,田荣和从兄田儋、弟弟田横击杀当地县令。田儋自立为齐王,占领整个齐地。六月,秦将章邯于临济围攻魏王魏咎,田儋率兵救魏。章邯大破齐、楚军,于临济下杀田儋。

齐人乃立齐王建的弟弟田假为王,田假以田角相国田间大将军,田荣起兵,将田假赶走,田假逃亡楚国。田间之前向赵国求救,留在赵国不敢回来。田荣立田儋的儿子田巿为齐王,要求楚国杀掉田假、赵国杀掉田间。楚国与赵国都不理会,所以田荣与楚国结怨,没有随项羽入关中,也与赵国结怨。秦二世三年(前207年)十月,副将田都田安背叛田荣;十二月,齐王建的孙子田安攻克济北郡,随项羽入关中

起兵击楚 编辑

汉元年(前206年)正月,项羽分封十八诸侯,封田都为齐王(临淄王)、田安为济北王、田市为胶东王,也没有封田荣。田荣不服,不让田市离开临淄胶东国。田市害怕项羽怪罪,悄悄到了胶东。五月,田荣起兵反抗项羽,田荣率兵攻打田都,田都奔楚。六月,田荣率兵击杀田市。七月,击杀田安,田荣自立为齐王。

项羽大怒,率大军伐齐,汉二年(前205年)正月,田荣兵败,逃至平原县,被平原人杀死。

后事 编辑

项羽再立田假为齐王,三月,田假被田荣的弟弟田横击败,再投楚国,被项羽所杀。田横收复失地,立荣子田广为王。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094》,出自司马迁史记

参考文献 编辑

前任:
田都
秦汉之际的齐王
前206年—前205年
继任:
田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