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螺富翁》(日语田螺長者)是日本的一则童话故事。也称为“田螺儿子田螺息子(たにしむすこ)” 。来由为何不详。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田螺長者
假名たにしちょうじゃ
平文式罗马字Tanishi Chōja

故事概要 编辑

典型故事 编辑

很久很久以前,在某个地方住着一对没有孩子的夫妇,由于他们已经不年轻了,但为了希望能有孩子作伴,因此并向村子里头的观世音菩萨祈求,希望能够赐给他们一个孩子。在那不久妻子真的怀孕了。可是,在她临盆后生下来的孩子不是人类而是个田螺。但夫妇俩认为这是观世音菩萨给予他们的孩子,因此决定要好好的养育它。

在那之后过了二十多年,夫妇俩都变成了老爷爷和老奶奶,可是田螺还是那么一丁点儿大,也沉默不语,它虽然和人一样很会吃,可是老夫妇体力已大不如前,这在这时田螺为了让父母过好日子,突然开口唤爹娘,把老夫妇俩给吓了一跳。田螺对父母说他要帮爹娘做事,以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田螺就用他的方法帮爹就到村子里去送货物,而一个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在它身上,它可以听懂(或在马的耳中)并明白马说的悄悄话,并利用这能力让它可以自由操纵马,并灵活运用马的帮助来运送货物。这事情因此获得好评。

村长也听说了这样的事情。他知道田螺的出身与观世音菩萨带来的功德,不但没有讨厌它,反而让田螺和自己的女儿结为夫妻。信仰虔诚的女儿和田螺幸福地开始一起生活。

在那之后,他们夫妇俩去参加夏日祭典并在参拜观世音菩萨回来的时候,田螺遭受到乌鸦的袭击。田螺的壳被乌鸦给弄的支离破碎,结果从田螺中间出现一个普通人类般的青年来,所有人都非常高兴,给他们盖新房子,夫妇俩开始做生意,由于他们非常能干,很快的他就成为村子里最有钱的人,因此人们把他称为“田螺富翁”。

变形故事 编辑

  • 住在田螺的壳里的,其实是一个沉默寡言的小人
  • 先和田螺谈婚事的是姐姐,但是姐姐放弃后而由妹妹代替,看到妹妹很幸福的姐姐让乌鸦攻击田螺。
  • 有些说法是有在野外偶然发现而成为孩子的田螺。还有说其实发现的不是田螺而是蜗牛新潟群马)、青蛙九州)、海螺鸟取冈山)、蛞蝓岛根)等等。
  • 田螺的壳是在参拜后而消失,或者是因婚姻的关系得到财富,在那之后被安排转变成人类。

参考文献 编辑

  • 昔话传说小事典 野村纯一他编 著,湖书房,154页、ISBN 4838031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