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家系列条目

法家人物
春秋管仲士匄子产

战国李悝吴起慎到申不害
商鞅李斯韩非

法家著作

《商君书》,又称《商子》,关于《商君书》的作者,学术界颇有争论。第一种意见认为《商君书》基本是伪书,持这种看法的有郭沫若、黄云眉、顾实、刘汝霖等。第二种意见是基本肯定《商君书》的作者是商鞅,持这种看法的人除史志的编著者外,还有吕思勉谭献等人。第三种意见认为《商君书》是商鞅遗著与其他法家遗著的合编,此书非作于一人,也非写于一时,持这种看法的有高亨等人。在《汉书》中录有二十九篇,但现在仅存二十四篇(另有两篇有目无文)。其中有些篇所述史实在商鞅死后,说明不是商鞅本人所作,但书中保留了商鞅法家思想遗著,并记录了商鞅的言行,约为战国末年商鞅后学编成。《韩非子》与司马迁都曾提到过这部书。

成书研考 编辑

  • 韩非子‧五蠹》说:“今境内之民皆言治,藏、管之法者家有之。”
  • 司马迁在《史记‧商君列传》最后说:"余尝读商君《开塞》、《耕战》书,与其人行事相类。"认为它的思想内容和商鞅所从事的政治活动相符合。
  • 汉书-艺文志》著录《商君》二十九篇, 班固注曰:“名鞅,姬姓,卫后也,相秦孝公。”

诸葛武侯集》中始有《商君书》之名,又称《商子》,《隋书》、《旧唐书》、《新唐书》、《宋史》或著录《商君书》,或著录《商子》,皆曰五卷。现有二十六篇,其中第十六篇存目无文,第二十一篇有录无文,实存二十四篇。《商君书》有严可均校本,近人朱师辙撰有《商君书解诂定本》,王时润撰有《商君书集解》。宋代郑樵通志·艺文略》、晁公武郡斋读书志》都说今亡三篇,陈振孙直斋书录解题》则说今亡其一,可能是他们所见的版本不同,因而所记的缺佚篇数也不一样。《群书治要》卷三十六引《商君书-六法》中一段,实际只有二十四篇半。

据后人考证,多为商鞅之后的人,“殆法家者流,掇鞅余论,以成是编”(《四库提要》)。《商君书》中《更法》、《错法》、《徕民》等多篇涉及商鞅死后之事,显非出自商鞅之手。《四库提要》云“殆法家流,掇鞅余论,以成是编”,应是商鞅及其后学的著作汇编,其中着重论述了商鞅一派的变法理论和具体措施。

思想内容 编辑

《商君书》着重论述商鞅一派在当时秦国施行的变法理论和具体措施。

  • 《更法》篇第一 详细记述了商鞅与甘龙、杜挚在秦孝公面前争论变法的问题。
  • 《去彊》篇第四 论削除民不听从政令带来的弊端,并需要籍以刑罚,专心农战,少事商贾做为解决之方。
    • “国以善民治奸民者,必乱至削;国以奸民治善民者,必治至彊”《商君书·去彊》。国家利用良民来统治奸民,国家必乱,以至于削灭。国家利用奸民来统治良民,国家必治,以至于强。
  • 《开塞》篇第七 提出了社会发展的三个阶段:“上世亲亲而爱私,中世上贤而说仁,下世贵贵而尊官。”这种历史变化的观点在哲学史上有重要的进步意义。在具体措施上,此书主张加强君权,建立赏罚严明的法治制度,取消贵族的世袭特权,奖励军功,提倡耕战,同时反对用诗书礼乐和道德教化的手段治理国家。
  • 《弱民》篇第二十 旨在阐述‘弱民’与‘强国’之间的相对关系。
    • “民弱国彊,民彊国弱,故有道之国,务在弱民”《商君书·弱民》。民如果强了,国君的统治地位就不稳了,所以国君的统治地位要想稳定必须先“弱民”。

弱民政策 编辑

《商君书》论述了大量弱民政策,以及法家士子为帝王稳固政权而剥夺百姓人权的观点。例如:《商君书》认为,国家与人民是矛盾的关系。人民强大,则国家虚弱;想要国家强大,则必须削弱人民。[1]能够战胜强敌、称霸天下的国家,必须制服本国的人民。[2]只有使人民思想单纯、朴实忠厚,人民才不易反抗国家和君主,这样国家才会容易治理,君主的地位才会牢固。[3]《商君书》认为治理国家要以恶治善才能使国家强大。[4]《商君书》中主张重刑轻赏,他认为加重刑罚,减少奖赏,是君主爱护民众,民众就会拼命争夺奖赏;增加奖赏,减轻刑罚,是君主不爱护民众,民众就不会为奖赏而拼死奋斗。[5]

捐纳制度 编辑

去强篇叙述了捐纳制度:“粟爵粟任则国富。”靳令篇:“民有余粮,使民以粟出官爵。官爵必以其力,则农不怠。”

重要版本 编辑

版本 时间 备注
范钦本 明朝 范钦天一阁刊本
冯觐本 明朝 冯觐
秦四麟本 明朝 秦四麟
程荣本 明朝 程荣汉魏丛书
绵眇阁本 明朝万历 冯梦祯绵眇阁
吴勉学本 明朝万历 刊于《二十子》中
归有光本 明朝天启 诸子汇函
崇文书局本 明朝 崇文书局刻《诸子百家
问经堂本 清朝 严可均孙星衍刻本
指海本 清朝 钱熙祚
孙诒让本 清朝 孙诒让

注疏 编辑

关于《商君书》的校释,有严可均校本,近人王时润《商君书校诠》、朱师辙《商君书解诂定本》、蒋礼鸿《商君书锥指》、高亨《商君书注译》等。兹择要罗列如下:

书名 作者 中国朝代
诸子平议·卷二十·商子 俞樾 清朝
商君书札移 孙诒让 清朝
读诸子札记 陶鸿庆 清朝
商君书校诠
商君书集解
王时润 中华民国
商君书解诂
商君书解诂定本
朱师辙 中华民国
商君书笺正 简书 中华民国
商君书校释 陈启天 中华民国
商君书锥指 蒋礼鸿 中华民国
商君书注译 高亨 中华民国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商君书·弱民》:民弱国彊,民彊国弱,故有道之国,务在弱民。
  2. ^ 《商君书·画策》:昔之能制天下者,必先制其民者也;能胜强敌者,必先胜其民者也。
  3. ^ 《商君书·弱民》:朴则弱,淫则强;弱则轨,淫则越志;弱则有用,越志则强。
  4. ^ 《商君书·去彊》:国以善民治奸民者,必乱至削;国以奸民治善民者,必治至彊。
  5. ^ 《商君书·靳令》:重刑少赏,上爱民,民死上;重赏轻刑,上不爱民,民不死上。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本作品原文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商子 (四库全书本)
 商子 (四部丛刊本)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理学汇编·经籍典·商子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