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桥之战中国东汉末年军阀混战时期,袁绍公孙瓒为争夺冀州而开打的战争,为各地诸侯争夺地盘明显化的第一次会战[来源请求]汉献帝初平二年(191年)冬,公孙瓒屯兵盘河,袁绍在界桥应战。此战之后双方仍然争战不断,先后发生龙凑之战巨马水之战,历时两年,以双方互相耗尽兵粮及董卓借汉献帝之名遣使和解告终。

界桥之战
日期191年
地点
广宗县界桥[1](今河北威县北)
结果 袁绍胜出
参战方
袁绍 公孙瓒
指挥官与领导者
袁绍麹义 公孙瓒严纲
兵力
数万名步兵,数千名弩兵 30,000名步兵,10,000名骑兵
伤亡与损失
不详 至少1,000人

背景 编辑

公孙瓒曾派其从弟公孙越领千余人在阳城之战助战袁术对抗袁绍,为流矢所中而死。公孙瓒以此迁怒袁绍。袁绍初欲以自身勃海太守印绶给与公孙瓒从弟公孙范作为巴结,但公孙范转为巴结公孙瓒。初平二年(191年),公孙瓒率二万人大破黄巾军。公孙瓒接着罗列袁绍十大罪状,冀州诸城官员向公孙瓒投降。

合战 编辑

在界桥以南二十多里外,公孙瓒三万余人并排,分左右两翼各五千骑兵。中心主力为“白马义从”(即公孙瓒以白马所组成的骑射精兵)。麹义以“先登死士”八百步兵与弩兵数千人应战。袁绍则集结数万步兵在后。公孙瓒因麹义兵少而轻敌,命令骑兵进攻。麹义的步兵成功牵制公孙瓒的骑兵,并以弩兵射倒骑兵。斩杀严纲及千余人。

公孙瓒兵退至界桥欲反攻,被麹义攻破。麹义攻至公孙瓒兵营,拔其牙门旗竿。至此公孙瓒军队完全崩溃。

三国演义》则改为赵云一枪刺死麹义,并突破界桥,与颜良文丑对战。后刘备赶到,袁绍被迫回营。

在袁绍数万步兵与敌人混战期间,公孙瓒残余骑兵攻至并包围袁绍所在。当时袁绍只有数十强弩兵,百多持戟步兵。由于公孙瓒兵不知袁绍身份,不敢恋战,在麹义引兵来救时即撤退。

结果 编辑

此战对双方都没有做成重大损失,公孙瓒有能力在次年发动龙凑之战、三万人参与巨马水之战等。但袁绍于此战中成功停止了公孙瓒的南侵,大大挫折了其锐气。在南进形势僵持不下之下,公孙瓒急于另图出路,引发了后期杀害极有名声的刘虞而失去人心。形势由本来名正言顺讨伐有“十大罪状”之名的袁绍变成谋害在朝廷位列三公至乎令外族臣服的刘虞的罪人,顿成众矢之的,被袁绍反过来利用刘虞的儿子刘和打着正义旗号联合乌桓刘虞旧部围攻公孙瓒。在元气大伤下间接做成公孙瓒的覆亡。(详见易京之战

时下引用 编辑

此战在光荣真三国无双系列的3、6代猛将传中为袁绍传关卡,在战役中刘备会带关羽张飞前来帮助公孙瓒,尽管正史上他没有这样做。

参考文献(外部链接) 编辑

  1. ^ 《后汉书·袁绍传》注:九州春秋曰:“还屯广宗界桥。”今贝州宗城县东有古界城,此城近枯漳水,则界桥盖当在此之侧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