麹义

中国东汉末年将领

麹义(?—?),东汉末年袁绍麾下将领,先前旅居凉州,在界桥之战中大破公孙瓒,后因恃功自傲为袁绍所杀。

生平 编辑

初平二年(191年),韩馥因为嫉妒各地豪杰多拥戴袁绍,所以经常减少军粮,打算让军心动摇。这时,韩馥部将麹义叛变,于是韩馥前去讨伐,反而败给麹义。因为袁绍早已怨恨韩馥,所以很轻易地就接受麹义。[1][2]

单于想叛离东汉朝廷,但袁绍、张杨都不愿意。单于胁迫张杨与他一同离开,袁绍为了张杨,派麹义追击到邺城南方,大破单于军。[3]

界桥之战 编辑

初平三年(192年),袁绍率军迎战公孙瓒,两军在界桥以南二十里处交战。公孙瓒军有三万军马,气势威猛。袁绍命令麹义率领精兵八百人为先锋,左右两侧设置一千张强弩。公孙瓒轻视麹义的兵马较少,于是下令骑兵冲阵。麹义军用盾牌掩护身体而不动。双方的距离不到十几步时,两侧弓弩齐发,回荡著震天动地的厮杀声。公孙瓒军大败,公孙瓒任用的冀州刺史严纲被斩,麹义军斩杀了千余人。麹义率军追至界桥,公孙瓒集结部队反攻。麹义再次击败公孙瓒,抵达公孙瓒军营,拔掉公孙瓒营门的大旗,而剩下的残兵则都逃走了。[4]

袁绍在后方十多里处,听闻公孙瓒已被击破,于是解掉马鞍让马休息,身旁守卫的只有几十名能开硬弓的射手和大戟士百余人。突然公孙瓒两千多名被打散的骑兵杀到,将袁绍重重包围,射下的弓箭像雨一样。别驾从事田丰扶袁绍入空墙内,袁绍将头盔扔在地上说:“大丈夫应该战死,怎能逃入墙内苟延残喘?”于是让弓箭手射箭回击,射伤不少骑兵。公孙瓒军不知道是袁绍,不少人渐渐撤离。麹义赶来迎接袁绍后,公孙瓒的骑兵才全部撤离。[5]

骄纵被杀 编辑

初平四年(193年),刘虞被公孙瓒所杀,乌桓峭王深受刘虞的恩德,于是率领同族人及鲜卑的七千多骑兵,和鲜于辅南下迎接刘虞之子刘和,并与麹义合兵十万军攻打公孙瓒。兴平二年(195年),在鲍丘击败公孙瓒,斩首二万余级。于是公孙瓒退守易京,屯田种粮,逐渐能够自给。相持了一年多,麹义军的军粮见底,士兵饥饿之下,有一数千人退离。公孙瓒趁机截击,缴获车辆辎重。[6]

后来由于麹义骄傲放纵,袁绍杀了麹义,并吞了麹义的部队。[7][8]

先登死士 编辑

绍令麹义麹以八百兵为先登,强弩千张夹承之,绍自以步兵数万结阵于后。义久在凉州,晓习斗,兵皆骁锐。

八百,这八百“先登”在袁绍大将麹义率领下竟然击败公孙瓒的“万余”骑,其中还包括精锐的“白马义从”。[9]

三国演义中的麹义 编辑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麹义于第七回《袁绍磐河战公孙 孙坚跨江击刘表》登场,袁绍公孙瓒两军在磐河对峙,袁绍令麹义引八百弓手,步兵一万五千,列于阵中,自引马步军于后接应。公孙瓒遣大将严纲为先锋,鼓噪前来,麹义军乱箭齐发,麹义拍马舞刀,斩严纲于马下,直杀过界桥,击败公孙瓒,斩将夺旗,复引军冲公孙瓒后军,正撞着赵云 ,战不数合,被赵云一枪刺于马下。[10]

评价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六十》:韩馥以豪杰多归心袁绍,忌之;阴贬节其军粮,欲使其众离散。会馥将麹义叛,馥与战而败,绍因与义相结。
  2. ^ 后汉书·卷七十四上》:绍既恨馥,乃与义相结。
  3. ^ 三国志·张杨传》:单于欲叛,绍、杨不从。单于执杨与俱去,绍使将麹义追击于邺南,破之。
  4. ^ 资治通鉴·卷六十》:袁绍自出拒公孙瓒,与瓒战于界桥南二十里。瓒兵三万,其锋甚锐。绍令麹义领精兵八百先登,强弩千张夹承之。瓒轻其兵少,纵骑腾之。义兵伏楯下不动,未至十数步,一时同发,欢呼动地,瓒军大败。斩其所置冀州刺史严纲,获甲首千余级。追至界桥,瓒敛兵还战,义复破之,遂到瓒营,拔其牙门,余众皆走。
  5. ^ 后汉书·卷七十四上》:绍在后十数里,闻瓒已破,发鞍息马,唯卫帐下强弩数十张,大戟士百许人。瓒散兵二千余骑卒至,围绍数重,射矢雨下。田丰扶绍,使却入空垣。绍脱兜鍪抵地,曰:“大丈夫当前斗死,而反逃垣墙闲邪?”促使诸弩竞发,多伤瓒骑。众不知是绍,颇稍引却。会麹义来迎,骑乃散退。
  6. ^ 后汉书·公孙瓒传》:乌桓峭王感虞恩德,率种人及鲜卑七千余骑,共辅南迎虞子和,与袁绍将麹义合兵十万,共攻瓒。兴平二年,破瓒于鲍丘,斩首二万余级。瓒遂保易京,开置屯田,稍得自支。相持岁余,麹义军粮尽,士卒饥困,余众数千人退走。瓒徼破之,尽得其车重。
  7. ^ 英雄记》:麹义后恃功而骄恣,绍乃杀之。
  8. ^ 后汉书·卷七十四上》:麹义自恃有功,骄纵不轨,绍召杀之,而并其众。
  9. ^ 古时攻城,最先登上城头的功劳最大,谓以“先登”,后以“先登”为之先头部队
  10. ^ 三国演义·第七回·袁绍磐河战公孙·孙坚跨江击刘表》:麹义引军直冲到后军,正撞著赵云,挺枪跃马,直取麹义。战不数合,一枪刺麹义于马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