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幸福来敲门

2006年電影

当幸福来敲门》(英语:The Pursuit of Happyness,香港译《寻找快乐的故事》)是一部获得奥斯卡提名最佳男主角2006年剧情片,由哥伦比亚影业发行。电影改编自美国加德纳理财公司英语Gardner Rich & Co执行长克里斯·加德纳英语Chris Gardner的真实故事,由意大利导演盖布瑞·穆契诺英语Gabriele Muccino执导,威尔·史密斯演出克里斯·加德纳,并担任监制,而他现实生活中的儿子杰登·史密斯则饰演克里斯的儿子克里斯托弗。

当幸福来敲门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加布里尔·穆奇诺英语Gabriele Muccino
监制威尔·史密斯
史蒂夫·帝希英语Steve Tisch
詹姆斯·拉斯特
陶德·布莱克英语Todd Black
杰森·布鲁孟塔尔英语Jason Blumenthal
编剧史蒂文·康拉德英语Steven Conrad
主演威尔·史密斯
贾登·史密斯
谭蒂·纽顿
配乐安卓‧格拉英语Andrea Guerra
摄影芬顿‧帕帕迈可英语Phedon Papamichael
剪辑休斯·温伯英语Hughes Winborne
制片商相对论传媒
奥兰布克娱乐公司[*]
逃生艺术家[*]
片长117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国 2006年12月15日
台湾地区 2007年2月28日
中国 2008年1月17日
2020年7月20日(重映)
发行商哥伦比亚影业
预算5500万美元
票房3.07亿美元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当幸福来敲门
香港寻找快乐的故事
台湾当幸福来敲门

剧情 编辑

此片开始于1981年的旧金山,克里斯和妻子琳达与儿子住在一间小公寓。克里斯将家里所有的钱投注在推销医疗器材骨质密度仪,但销售状况不佳,每个月只能大概卖出一台,可是他需要每月卖出两台才够支付生活的开销。琳达则是在当地的饭店当洗衣工。

其实克里斯的数学颇有天赋,因此想应征股票经纪人。他去了证券行,成功拿了一张实习培训申请表,却弄丢了一部仪器。由于克里斯学历不是很高,因此他觉得自己机会很渺茫。第二天,克里斯去找了证券行人事部的主管杜杰伊,虽然没能与他详细介绍自己,但却把昨天弄丢的仪器找了回来。一个月后,克里斯设法与主管登上了同一辆出租车,克里斯虽不断介绍自己,主管却只顾玩当时兴起的魔方,主管没办法拼好的魔方却被克里斯拼好了,因此克里斯给主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再次弄丢一部仪器后,妻子带着儿子出走了。可是在克里斯十分沮丧的时候,主管打来电话,约克里斯后天早上去面试实习生。第二天,克里斯把儿子接到了自己身边,自己照顾他。由于租金拖了太久,克里斯只能帮房主粉刷墙壁来换取一个星期的宽限期。第二天工作时,警察来找克里斯,原来克里斯违规停车的罚单被强制扣押在了警局,克里斯却要等到次日,警局向银行查证了克里斯无力偿还罚单才能放他走,克里斯打电话让妻子接走了儿子。第二天早上放人后,克里斯穿着油漆服,一路狂奔到了证券行。面试时,克里斯并没有掩饰任何事,把自己的情况全部告诉了面试官们。最后面试官问克里斯:如果一个人连衬衫都不穿来面试,而我又雇用了他,你会怎么想?克里斯机智地回答:那这个人肯定很会穿裤子。虽然最后克里斯被录取,却被告知六个月的实习是无薪的。

当晚,妻子把儿子送了回来,也告诉克里斯自己要去纽约工作了。由于已经住不起公寓,父子二人便带上全部家当搬去了汽车旅馆。培训学习开始了,克里斯每天的工作就是要打电话给金融界五百强公司的员工,推销各种投资理财计划,也就是拉客户,谁拉的客户最多,就取录谁。克里斯每天饭都不吃,水都不喝,更不去厕所,用尽所有时间去拉客户,更要下班后去接儿子放学,回到偏远的汽车旅馆。一天,克里斯联络到了一位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对方同意了克里斯的上门会谈请求,但要在二十分钟内到达,克里斯却被上司叫去做其他事情而迟到。克里斯没有放弃机会,周末时,克里斯带着儿子来到了执行长的家,执行长正好要去看橄榄球赛,克里斯便一同前往。虽然没能成功推销给首席执行官,但克里斯认识到了很多基金会的员工,他们都很喜欢克里斯的投资理财计划。四个月后,克里斯成功卖走了所有仪器,但刚赚来的生活费却被强制扣走去付税了。

一天,一筹莫展的克里斯,找回了自己之前弄丢的一部仪器。找到了一位想购买仪器的好心医生,仪器却在关键时刻出故障。克里斯只能带着儿子和仪器回家,却发现由于太久没交房租,房东把克里斯的家当全搬了出来。克里斯失去住所,只能带儿子去地铁站的男厕睡觉。幸好第二天克里斯几经艰辛成功在一间教堂收容所争取了一个床位,晚上克里斯摸黑修理仪器,借窗外的灯光温习准备考试。到了考试这天,克里斯飞快地填好试卷。在走的时候,身上唯一的五块钱更被上司借走。为了买修理仪器的零件,一贫如洗的克里斯甚至去了卖血。不过,克里斯成功修理并卖走了仪器。后来克里斯更签来三十一位电信公司的员工客户。在实习的最后一天,皇天不负有心人,克里斯被上司告知他明天可以来上班了,克里斯热泪满眶地和上司握手。克里斯成功靠着自己的努力换来了久违的幸福。

在1987年,克里斯成立了加德纳理奇证券经纪公司。2006年,克里斯以数百万美金的价格出售了自己的股份,成为了百万富翁。

角色介绍 编辑

收入拮据的医疗器材业务员,从小父母离异,有数学天分,擅长魔方。因收入上的不稳定,导致他必须时常与亲友或相关单位借款,甚至是有一餐没一餐的生活,尔后在一次与证券公司主管杜杰伊的邂逅中获得青睐,并进用为正式员工,Linda也重回他的身边,最后他独自创业并全数卖出手中持股,成为家喻户晓的首富。
克里斯五岁大的儿子。在唐人街的朱太太托儿所就读。但在那里一直看电影,在学习上毫无帮助。
克里斯的妻子,为补贴家计一天兼两份工作,后来因现实所逼,忍痛离开克里斯及小克到纽约生活,经济条件改善后后与克里斯一家重逢。
证券公司主管,曾以非常不礼貌的态度对待克里斯,但后来在计程车上的一次魔方交流而对他改观并选择录用他。

制作 编辑

制作过程 编辑

2003年,美国加德纳理财公司执行长克里斯·加德纳白手起家的故事,在ABC频道的《20/20》新闻节目中播出后,许多制片公司就不断去电表示对他的故事相当感兴趣,《当幸福来敲门》的执行监制马克柯雷门(Mark Clayman)也是这波电话潮的其中之一,后来马克以真诚直接的态度使克里斯点头,马克回忆道:“我太太和我并不是《20/20》的忠实观众,不过我们刚好看到这段报导,其中讨论了克里斯如何面对许多令人讶异的难关,成为游民。其中有一幕他和他儿子一起重返捷运站,并且分享他是如何使用洗手间里的水槽来帮他洗澡。由于我们当时有个才一岁的儿子,我们都因而为之动容落泪。我不只将他的故事视为是由贫转富的故事,也将之视为是一个动人的父子故事。我转向我太太说,我得弄到这故事的版权,这是适合威尔·史密斯的大好角色。”[1]

史密斯欣赏意大利导演盖布瑞·穆契诺独特的电影风格,特别指定由他执导《当幸福来敲门》,史密斯说:“我看过盖布瑞前两部意大利作品,深受他能够明了并以电影语言描述情绪上错综复杂的特性所吸引。”[2]

为了找到适合演出克里斯五岁儿子的演员,制作团体面试了上百名儿童演员,后来孤注一掷,认为史密斯那七岁大的儿子正是合适人选,监制詹姆斯·莱西特(James Lassiter)认为请来没导过英语电影的意大利导演是场赌博,但是让杰登·史密斯饰演克里斯托弗则是下更大的赌注,要是杰登没有演好,媒体就会落井下石,说史密斯搞裙带关系。史密斯则自豪说没有这样的顾虑:“一开始有点令人担心的是,身为他的父亲,在我们一起演出的场景里,我会不会难以专注于我的表演。不过结果完全不同,当我看到杰登的眼中充满小克里斯托弗在那一刻所经历的痛苦和愤怒时,那更增添了真实性,因为我真的觉得身为父亲,我令他失望,那让我心中情绪激荡。”[2]

与事实不同的地方 编辑

  • 克里斯的妻子琳达并不存在,这个角色混合了他真实生活里的两位前妻。
  • 小克里斯托弗当时其实只有两岁大。
  • 魔方这段剧情是史密斯自己想出来的,他自己对魔方颇为着迷。
  • 克里斯没有手提箱,他的东西都是用塑料袋包着走。
  • 克里斯的实习生涯每个月有一千块津贴。
  • 克里斯因为没缴违规停车罚单,一共吃了十天牢饭。
  • 克里斯后来被贝尔·史坦证券经纪公司挖走。
  • 克里斯来自威斯康辛州,而非电影里说的路易斯安纳州,不过根据他的自传,他的父亲当时的确是住在路易斯安纳州。

评价与回响 编辑

《当幸福来敲门》首映后就夺得票房第一名,首周创下2700万美元的成绩,胜过《龙骑士》和《夏洛特的网》。

影评家兼作家米高·麦费德英语Michael Medved给《当幸福来敲门》打了满分四颗星的分数,他说:“…电影里所传达的讯息,毫不妥协的爱与决心,实在激励人心,连最厌倦电影的人都会深受感动。”[3]其中杰登·史密斯的优异表现特别受到赞扬,“他的纯真自然与低调特性…令人感到惊奇与感动。”[4]

特别事件 编辑

影片中当威尔史密斯跟儿子打篮球一幕中,背景多次出现中华民国国旗,导致TVBS等新闻媒体担心该影片无法在中国大陆上映[5]

克里斯·加德纳英语Chris Gardner本人在故事结尾有现身,饰演与戏中的克里斯父子擦肩而过的路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世界电影》杂志,第458期,第79页,台湾
  2. ^ 2.0 2.1 《世界电影》杂志,第458期,第80页,台湾
  3. ^ Audio review of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永久失效链接], Michael Medved
  4. ^ Oscar pursuit of Jaden Smith would be natural by Claudia Puig, USA Today, 2006.12.22 Section E1
  5. ^ 飄揚青天白日旗 入鏡全球電影院. TVBS新闻网. 2007-02-12 [2016-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