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英雄2:黎明再起

《痞子英雄二部曲:黎明再起》(英语:Black & White:The Dawn of Justice)由台湾中国大陆合资拍摄,导演为蔡岳勋。继2012年于《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开战》之电影版,本片的剧本原型为电视剧《痞子英雄》的后续,并将故事改写为电影的续集。于2013年9月正式开拍,2014年1月27日杀青,前导预告片于2014年5月17日在戛纳影展“台湾之夜”中放映[3]。电影则在2014年10月2日上映。

痞子英雄二部曲:黎明再起
Black & White: The Dawn of Justice
基本资料
导演蔡岳勋
监制于小惠
编剧蔡岳勋
于小惠
陈怡方
主演赵又廷
林更新
黄渤
张钧甯
修杰楷
邹承恩
关颖
制片商普拉嘉国际意像影艺股份有限公司
华录百纳(大陆发行)
片长118分钟
产地 台湾
中国大陆
语言普通话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中华人民共和国2014年10月1日
台湾地区2014年10月2日
香港2014年11月13日
预算约6亿新台币
票房中华民国 5250万新台币[1]
中华人民共和国 10亿新台币[2]
前作与续作
前作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开战(2012年)

相较于第一集《全面开战》,《黎明再起》制作规模更为惊人,堪称台湾最具商业头脑的导演蔡岳勋,这回洒了6亿台币在《黎明再起》的拍摄上,光是特效镜头花费就超过1亿(总预算六分之一),号称创造台湾影史7大纪录,包括:最多国际团队进驻、采用先进拍摄仪器Scorpio ARM吊臂(单日30万)、8000万打造亚洲最大数位特效演播厅、亚洲最强爆破特效,300支枪械,上万个爆破弹、超过300辆车打造飞车竞速场面、特效镜头花费超过1亿、打造首座痞子英雄微型主题游乐园在高雄。

剧情简介 编辑

黑暗带来光明 毁灭造就重生,两个警探,一个冲动凭直觉办案,一个理性追求科学证据,性格极端不同的两人联手却产生更强大的能量,唯有他们,才能抢救海港城即将陷入全面封闭的惊天危机! 剧情时间设定于《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开战》的一年半后,也就是2006年春天(全面开战故事时间为2004年的8月),约为电视版的2、3年前(电视版故事时间为2009的4月至8月)。

演员阵容 编辑

 
在“痞子英雄2”内出演的黄渤

主要角色 编辑

演员姓名 角色姓名 角色介绍 粤语配音
赵又廷
吴英雄
南区分局重案特勤组警员。是正义感强烈、办案十分认真的警官。同僚都将他视为真正的英雄;但对于高阶长官而言,无非是个大麻烦。
张振熙
林更新
陈真
东区分局重案特勤组警员。
袁德基
张钧甯
蓝西英
南区分局鉴识官,受其兄蓝西恩少校的指导,枪法奇准。其父从事警务却惨死。
姜嘉蕾
修杰楷
黄世楷
国防部“黑鹰”特种部队军人,奉队上长官遗命、全力阻止“夜行者”的战士发射EMP导弹。
李家杰
邹承恩
程诺
国防部 “夜行者” 计划中的军官兼秘密杀手

其他角色 编辑

演员姓名 角色姓名 介绍 粤语配音
黄渤
徐达夫
前三联会成员。自从被吴英雄放走后,处于被通缉的状态。
为了要救回恋人杜小晴,被迫返回了海港城这个对他而言的是非之地。
关颖
杜小晴
HARU钢琴酒吧老板娘、前三联会西堂主情妇,后来与徐达夫私奔并怀有一女。
在片中被迫成为威胁徐达夫充当炸弹客的“筹码”。
古力娜扎
李小牧
南区分局重案特勤组见习生。视吴英雄为偶像,也是她选择警察作为职业的最大原因之一。
金士杰
石永光
现任总统
在片中根据101号危机法,任作战指挥中心总指挥官,统领各单位最高总指挥权。
王月
郭正怡
海港城市长
蔡岳勋
蓝西恩
蓝西英的哥哥,国防部“夜行者”计划、陆军暗杀特种部队“夜行者”少校指挥官。
本集大反派、发动“枯草计划”等连续恐怖攻击事件的主使者。
罗伟杰
汤志伟
陈俊麟
南区分局重案特勤组组长
乾德门
李建国(老李)
南区分局重案特勤组刑警
洪晨颖
小绿(艾绿)
南区分局资讯组女警
吴仲强
浩克
南区分局刑事一课资讯组工程师
刘碧丽
Ann
夜行者神秘组织杀手
黄怀晨
黑鹰特种部队队长
叶建廷
黑鹰特种部队队员
高廷宇
黑鹰特种部队队员
李铭顺
蒲志刚
军备作战署署长
尹昭德
李佐鸿
军情局幕僚长,作战指挥中心一员
胡 钧
内政部长,作战指挥中心一员
焦志方
焦承均
军情局局长,作战指挥中心一员
傅 雷
王毓荣
军备局局长
朱陆豪
黄宇明
警政署署长
云中岳 (演员)
情报局局长,作战指挥中心一员
陈风
三联帮众
陶传正
陶立国
军防部长,作战指挥中心一员
张国柱
蓝耀明
蓝西英及蓝西恩父亲,检察署鉴识官,因为发现夜行者秘密及其阴谋,被西恩亲手灭口、死在河堤水坑(与电视剧里西英所提及的死因呼应)
林思杰
SWAT队长
周咏轩
周克超
EMP火箭控制组组长
蔡力允
武器小组组长
邱品程
赖东贤

特别演出 编辑

演员姓名 角色姓名 介绍
陈汉典
吸毒犯
(但因考量观众年龄层而把其戏份给删除)
胡婷婷
罗咏真
特种作战师、夜行者少校连络官。
从蓝西恩叛逃失踪后被软禁长达一年之久,被召来后告诉军方蓝西恩将进行枯草计划。

电影歌曲 编辑

曲别 歌名 演唱者 作词 作曲
主题曲 天敌 萧敬腾 林夕 萧敬腾

国际团队 编辑

  • 动作指导:杰克·吉尔(Jack Gill)
    • 在好莱坞影坛已累积了三十几年特技演员及动作指导经历的杰克·吉尔(Jack Gill),曾创造了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经典动作场面,例如:近年的卖座电影《速度与激情5》、《宿醉3》、《荒野大飙客英语Wild Hogs》等皆由他负责动作指导,特技演员起家的他做过各种惊险动作,高空爆破飞速动作都难不倒他,近年更履次获得动作特技奖,他的专业、精准、安全在业界赢得佳誉。
  • 武术指导:罗恩·袁(Ron Yuan)
    • 华裔好莱坞演员及武术专家Ron Yuan,在《速度与激情》、《越狱》、《24小时》、《犯罪现场调查》等多部电影及美国剧集演出过,近年更尝试电影动作及武术指导、MV导演等多元发展,自小习武的他,为“痞子英雄2:黎明再起”设计了有别于好莱坞、专属于东方的独特动作武打场面,节奏明快、拳拳到肉,临场感十足,值得期待。但实际演出后问题也相当严重。其实仔细看不难发现,格斗相当疲软。虽然动作看起来激烈真实,但实际上感觉就没有打到肉上,演员根本就没有使劲儿,完全就是靠吼的。每当演员出手的时候,吼得声音很大,让你感觉他好像出了很大力,很猛,但你看他们中招后的身体受力情况就知道,真的太软。
  • 特效:法国视觉特效公司BUF
    • 甫获《一代宗师》金马奖视觉特效奖。成立于1984年,已有27年历史,总部设在巴黎以及洛杉矶。比利时、加拿⼤大各设有分部,旗下员工超过300人,设备精良齐全,除了满足顾客的特效需求,并拥有13位工程师组成的研究团队。视效奖项获奖无数,八次获得广告界最高荣誉“Clio Awards”,为无数巨星包含麦当娜、比约克等重量级女歌手制作音乐录影带。广告客户则包含可口可乐、LEXUS、迪士尼等等。
    • 在过去23年,BUF创造了高达230亿美元的产值。
    • 知名作品包含:《阿凡达》、《黑客帝国》、《雷神》、《黑暗骑士》、《全面回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
    • 但本作最大的问题就是特效。跟敢死队3一样,存在着严重的滥用特效的现象。看过上一部的都知道,除了一个假想的核爆炸场面同最后的飞机场面是用特效做出,其它的主要动作场面、飙车、爆炸、直升机等等都是实拍。本片中却几乎都是用特效来呈现,或者是用特效来美化场面。这就导致,很多地方出现了失真。尤其是物体的运动轨迹失真和重力感丧失,这是做特效最容易出现的问题。
  • 服装造型:沃恩·亚历山大(Vaughan Alexander)
    • 来自澳洲的设计师沃恩·亚历山大(Vaughan Alexander)曾居住在日本长达十年,期间又为知名乐团Pizzicato Five及宇多田光担任造型及服装设计师,因此在他的设计风格上随处可见皆是西洋与东⽅方间的完美结合。沃恩负责过日本电影“大盗五右卫门”造形设计,担任过妮可基嫚与休杰克曼主演的“澳大利亚”服装组成员,热爱东方文化,简洁明快充满时尚潮味的设计风格,将与痞子英雄2激荡出令人期待的火花。
  • 服装造型:陈裕光(Thomas Chan)
    • 天王天后最爱的香港造型师陈裕光(Thomas Chan),曾负责过王菲张惠妹郑秀文萧亚轩等明星的演唱会及专辑造型,首次跨刀,精准洞悉力,精致细腻的美学将角色内在灵魂延伸至外在造型,再生为完美的融合,角色的能量于银幕前绽放。
  • 3D制作:灵动力量
    • 北京灵动力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从事影视后期的工作,从2009年开始涉足3D立体电影的制作。三年时间来,参与制作的海内外各种类型的电影作品10余部,包括:《生化危机4》、《食人鱼3D》、《圣徒》、《蛮王柯南》与《惊天战神》等,涉及类型广泛,制作质量精良。3D影视制作水平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受到代表世界影视最高水平的美国好莱坞多家制作公司认可。
    • 北京灵动力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3D立体电影制作公司。目前拥有200人的制作团队与管理人员。北京灵动力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同时为片方提供现代三维电影与3D电视制作的3D视觉整片设计,整片制作过程的现代工业化管理。北京灵动力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也是目前中国唯一的一家拥有三维电影成功案例的公司。北京灵动力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拥有一批国内最优秀的3D影视制作人才,同时为3D立体电影,电视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目前北京灵动力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已制作过电影《画皮II》的立体版,亦是这部电影的独家整片制作公司。同时已经在FOX不久与世界观众见面的影片立体制作上上取得了巨大进展。

拍摄地点 编辑

此外,台中市政府也给予该片150万元辅导金及拍摄支援。

大记事 编辑

  • 2013年8月5日 台北开机拜拜
  • 2013年12月26日 高雄梦时代片场《痞子英雄二部曲:黎明再起》首发会
  • 2014年1月27日 杀青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2014台湾电影票房 变形金刚4最威 前3名台味浓 破3亿元大关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4.12.26 自由时报(中文)
  2. ^ 大陆创10亿票房 “痞子英雄”特效揭秘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4.12.25 中天新闻
  3. ^ 戛纳影展台湾之夜《痞子英雄2》亮相. 2014-05-18 [2014-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18) (中文(中国大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