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秩序

(重定向自第一军团

第一秩序(英语:First Order)是星球大战世界中的虚构军事独裁组织,于2015年电影《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中首次出现。在《星球大战VI:绝地归来》之后银河帝国势力逐渐消亡,帝国残党建立了第一秩序,并在三十年间秘密扩张、重新集结力量。《原力觉醒》中,第一秩序开始执行消灭新共和国、重新掌控银河的计划。由凯洛·伦所领导的忍武士团Knights of Ren)则是第一秩序内部一个神秘的团体。此组织与银河帝国不同的是,第一秩序内没有西斯帝国判官

第一秩序
First Order
Emblem of the First Order
第一秩序徽章
系列星球大战
类型灵感来自于银河帝国军事独裁
首次出现星球大战:原力觉醒
创立于《星球大战VI:绝地归来》之后
领导人背后策划: 帕尔帕庭

前台领导:

斯诺克凯洛·伦(后倒戈)→忠诚将军普莱德
重要人物凯洛·伦(后倒戈)
哈克斯将军 
普莱特将军 
法斯马队长英语Captain Phasma 
最高领导人斯诺克 

评论家和影迷们都注意到第一秩序在《原力觉醒》中的形象能使人高度联想起纳粹德国的身影,尤其是一系列模仿1935年纳粹宣传片英语propaganda film意志的胜利》的桥段[1][2]。据《原力觉醒》的导演J·J·艾布拉姆斯透露,第一秩序正是受前党卫队成员组织ODESSA的启发而创造的,据称这是二战之后一个由逃亡阿根廷的党卫队成员所创立的组织[3]

第一秩序旗帜
形式纯暗红色条幅中心带黑色徽章

组织表现 编辑

《原力觉醒》故事之前 编辑

在银河帝国于《绝地大反攻》中被击溃之后,新共和国实行严格的裁军条约和惩罚赔偿[4]。然而,一些原帝国的领导人和技术人员联合起来,秘密谋划着重新掌权[4]。这些暗地里的活动最终组成了第一秩序,而作为抗衡,一个由新共和国在背后支持的名为“抵抗势力”的新共和军事团体也被组建起来。抵抗势力中包括有原义军同盟的成员,如曾在几十年前帮助推翻银河帝国执政的莱娅公主以及阿克巴上将

《原力觉醒》剧中 编辑

在《原力觉醒》中,第一秩序由被称为最高领导人斯诺克的神秘人物领导[4]。如此前的帝国时期的帝国冲锋队一样,第一秩序旗下指挥有大量的使用火焰喷射器、单兵携带轻型火炮系统以及防暴装备的帝国风暴兵[5]。第一秩序也装备有常规和特殊战型号的帝国老式钛战机[6]。其主要活动的基地是弑星者基地,一个堡垒化的内藏有可以远距离破坏一整个恒星系统的超级武器的冰冻星球英语ice planet[5]。弑星者基地的指挥官是赫斯将军,一位无情的效忠于第一秩序的年轻军官[7]

史诺克是个黑暗原力十分强大的人物,他诱使韩·索罗莱娅公主的儿子班·索罗堕落黑暗面,本曾经是其舅舅绝地武士卢克·天行者的学徒。本在弃用原名,改名凯洛·伦并带上面具后成为了斯诺克的执行者之一,就像他的外祖父达斯·维达在几十年前的帝国时期是皇帝帕尔帕庭的执行者一样。凯洛是神秘的团体“忍武士”的成员之一[8][9]。凯洛和赫斯将军在史诺克的授意下互为竞争对手[10],而共同组成第一秩序“三巨头指挥体系”的第三位成员是冲锋队指挥官法斯玛队长[11]

《最后的绝地武士》剧中 编辑

在《最后的绝地武士》中快控制住了新共和国各大重点星系,与抵抗势力互相交战后重创义军,但自身损失首领斯诺克、法斯马队长、百万级星际无畏舰至上号半毁、一艘第4代命令者级围攻型无畏舰、18 艘复活级歼星舰。但把义军围攻到克瑞特星的废弃基地中,最后卢克·天行者牺牲才救出义军残存者,莱娅决定去寻找藏于银河系各处的其余抵抗势力来继续反抗。

《STAR WARS:天行者崛起》剧中 编辑

在抵抗势力成功逃脱第一秩序追捕的一年后,第一秩序最高领袖凯洛·伦带领部队继续镇压其他星球的反抗时,他借着找到的西斯寻路仪而意识到有股庞大的黑暗原力潜藏在“未知区域”深处,他循着线索最终在“未知领域”深处的艾克西格星(Exegol)上一个阴暗而庞大的建筑内找到了这股黑暗力量的源头:原本应该死了三十多年的银河帝国皇帝帕尔帕庭,从中得知了第一秩序以及背后出现的西斯舰队和最终军团都是帕尔帕庭背后策划和成立的杰作,这位银河帝国皇帝自此正式向全银河宣告自己尚在人世,凯洛·伦其后与其达成协议,等到凯洛·伦把最后的绝地武士蕾伊杀掉后,藏匿于该星球的西斯舰队“最终军团”将纳入第一秩序麾下,凯洛·伦会成为新银河帝国的皇帝。最后抵抗势力与盟友击败了西斯舰队,使全银河各地的星球和新共和国残部跟着纷纷起义推翻了第一秩序的统治。

军队武器 编辑

作为银河帝国军队的残余归附力量,第一秩序的少数部门缺乏旧帝国可以直接利用全银河系的资源进行无限制的军事扩张,此外,与新共和国的停战条约也极大程度限制了歼星舰的建造规模。因此,与旧银河帝国以无数歼星舰进行狼群战术不同,第一秩序的军队不得不适应一种更“质量胜于数量”的理念,有效地利用它所拥有的有限资源。在文化上,银河帝国受西斯影响的哲学已被整合和精简。它的军队以最彻底优胜劣汰原则来磨练部队;如果一个士兵不能履行职责、永远忠诚于第一秩序会被直接处决[12]

另一方面,为了更有效压制新共和国残余的任何反抗势力,利用冰层星球依鲁(Ilum,又称伊冷星)改造而成的弑星者基地成为第一秩序崛起初期的绝对力量[4],在《原力觉醒》中仅发射一次其配备的恒星暗能量武器就将霍斯尼亚主行星(Hosnian Prime)等新共和国统治内的多颗行星摧毁的绝对威力可轻易凌驾于银河帝国建造的死星,然而该行星要塞的毁灭讽刺地和死星极为相似。

《最后的绝地武士》中的一个主要情节点,是第一秩序开发了新的“超空间跟踪”技术,使他们能够从一个跳跃到另一个跳跃继续通过超空间追逐敌方船只(直到一个或另一个耗尽燃料)。这项技术在《侠盗一号》中首次被提及,作为帝国近四十年前开始开发的另一项研究项目。然而,这种技术似乎在《新希望》的时代就已经存在,因为达斯维德甚至能够通过超空间追踪Tantive IV从斯卡里夫到塔图因。

星际舰队 编辑

歼星舰 编辑

鉴于第一秩序缺乏资源来建造和搭载数千艘歼星舰。因此它歼星舰舰队规模只相当于银河帝国舰队规模的一小部分,但在一对一的基础上,它的歼星舰更强大。此外,与旧帝国相比,他们拥有三十年的军事技术进步。因此,第一秩序现在部署了新的复兴级灭星舰等星舰,几乎是旧帝国级歼星舰的两倍,后者被它取代为第一秩序舰队的中流砥柱。另外,拥有60公里长度、具备移动中央指挥部甚至是首都功能的的宏大级星际无畏舰亦是银河系史上能建造的最大灭星舰;而7.6公里长的委托者IV级围攻无畏舰作为大规模轨道轰炸专用,用于重点打击反抗行星的中心人口城市。

钛战机 编辑

作为银河帝国军队的余下的核心骨干,钛战机家族依旧是整个第一秩序太空空中作战的核心主力,经过升级、强化动能和生存性的TIE/fo太空优势战斗机依旧作为该部队的标准化战斗机。由第一秩序的精锐特种部队(Special Forces)飞行员使用的TIE/sf太空优势战斗机是一种双座战斗攻击机,武器远比标准钛战机强大,激光炮、重型炮和弹头发射器(warhead launcher)被结合在一起。特种部队TIE战斗机拥有超空间引擎、偏导护盾和高电量电池。高电量电池能为机载系统提供额外动力。这种多功能攻击机被用于从侦察到战斗的所有行动。能搭载一名机师和一名炮手。机身下方激光炮可向后方发射。和银河帝国原有的钛战机相比,最明显的不同就是他们的配色:帝国的钛战机在浅灰色金属机身框架上安装了黑色太阳能电池板,而第一秩序的钛战机刚好相反[13][14]

《最后的绝地武士》中还为第一秩序舰队引入了一种新的钛战机家族系列,即TIE/VN“沉默者”战斗机。就像帝国钛截击机逐步淘汰原始钛战机的下一代战斗机一样,“沉默者”战斗机仅提供给最精锐部队的下一代战斗机。该型战斗机外形与银河帝国时期的钛截击机和钛先进型X1星际战斗机类似,亦具备类似的激光炮和导弹发射器。在《STAR WARS:最后的绝地武士》中作为凯洛·伦座机出场。

在《STAR WARS:天行者崛起》中,西斯舰队的最终军团引入了另一个新的钛战机:钛匕首太空优势战机。这种战斗机拥有等边三角形的机翼,非常灵活,活力也很大。凯洛·伦在《天行者崛起》中亦作为他的另一任坐机来追踪帕尔帕庭蕾伊;使用的两艘战机匕首都被蕾伊摧毁。


地面部队 编辑

由于第一秩序无法征募数以亿计的士兵来填补其风暴兵团需要,也缺乏资源来培育一支快速生产的克隆人士兵英语Clone Troopers,第一秩序风暴兵基本是以从小被强制募兵训练的人类为骨干,他们的一生都没有其他目的。第一秩序风暴兵和人员不断地在战斗训练和模拟,使他们比旧帝国的风暴兵更能兼顾单对单战斗。第一秩序风暴兵定期接受心理灌输和宣传,以确保他们保持狂热的忠诚,从不犹豫或质疑命令。士兵们甚至没有自己的名字,而只有序列号,例如“FN-2187”和“FN-2199”[13][14]

第一秩序风暴兵以10人为一组,根据任务的需要,第十个位置留给重型武器专家:通​​常是重型枪手,但有时也包括火焰兵部队,或配备Z6防暴警棍的防暴风暴兵部队[13][14]。常规和重型炮手风暴兵在整体设计上大致继承银河帝国风暴兵的风格,例如头盔面罩、鼻过滤器和整体形状。但是,除了其他实用功能外,还扩展了过滤器。根据法斯马队长英语Captain Phasma的说法,甚至不是伍基人可以粉碎上述装甲。一些风暴兵的军衔很高——与帝国的一军制度相比,这是一个显著的进步。这些由肩铠的颜色表示。在罕见的风暴兵获得上尉军衔的情况下,他们经常获得防爆装甲。个别人士甚至还能进一步修改他们的装备,例如法斯马队长英语Captain Phasma直接搜刮旧帝国时期的残骸以获取足够的Cortosis金属独属于自己的风暴兵装甲,并大大改善了她头盔面罩的视觉模式。另外也有一支类似于皇家红卫士的部队存在以守护最高领导人斯诺克。在《STAR WARS:天行者崛起》中,西斯舰队的最终军团引入全身为红色装甲的西斯兵,另外还有配备 G125 射弹发射器和喷气背包的西斯喷射兵。

第一秩序在继承了旧银河帝国全套的AT系列步行机,还对旧的步行机进行了改进,例如背部有一门巨口径六号激光炮的AT-M6全地域超大口径6型步行机被用作重型攻城武器。它比银河帝国时期的主战步行机AT-AT更高大也更粗壮,其腿部大幅加厚并引入大型锯齿以避免对手利用绳子将步行机拉倒,关节活动机制也有所改良有利于保持机身的稳定,腿部的机械结构与此前亮相的步行机都有所不同,为了让重型火炮的发射更加稳定而设计。另外还有专注于城市作战以量身定制的UA-TT城市突击轻型运输步行机这种特别版本。

评论 编辑

每日电讯报》的罗比·科林英语Robbie Collin描述面容扭曲状如骸骨的史诺克为“阴森森的恐怖”[15]。该报还将赫斯将军形容为“一个第一秩序的狂热分子,每一个动作都像是在藐视地说:每个人都给我听好了” [10]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In new Star Wars, echoes of famous films, including Nazi propaganda. The Times of Israel. 2015-12-17 [2016-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20) (英语). 
  2. ^ Robins, James. Film review: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New Zealand Listener. 2015-12-17 [2016-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20) (英语). 
  3. ^ Dyer, James. JJ Abrams Spills Details On Kylo Ren. Empire Online. 2015-08-25 [2015-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13) (英语). 
  4. ^ 4.0 4.1 4.2 4.3 Databank: The First Order. StarWars.com. [2015-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03) (英语).  引证错误:带有name属性“Databank”的<ref>标签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5. ^ 5.0 5.1 Keyes, Rob. Star Wars 7: The First Order’s Superweapon Eclipses The Death Stars. Screen Rant. 2015-09-04 [2015-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11) (英语). 
  6. ^ Databank: First Order Special Forces TIE Fighter. StarWars.com. [2015-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8) (英语). 
  7. ^ Databank: General Hux. StarWars.com. [2015-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04) (英语). 
  8. ^ Schaefer, Sandy. Star Wars 7: Kylo Ren & The First Order Explained. Screen Rant. 2015-08-25 [2015-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24) (英语). 
  9. ^ Saavedra, John.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Easter Eggs and Reference Guide (Kylo Ren/Ben Solo and the Knights of Ren). Den of Geek. 2015-12-17 [2015-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13) (英语). 
  10. ^ 10.0 10.1 14 things Star Wars fans will love about The Force Awakens. The Telegraph. 2015-12-17 [2015-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13) (英语). 
  11. ^ Databank: Captain Phasma. StarWars.com. [2015-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07) (英语). 
  12. ^ Resistance (Star Wars); Season 2
  13. ^ 13.0 13.1 13.2 Hidalgo, Pablo.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The Visual Dictionary. New York, N.Y.: DK. 2015. ISBN 978-1-4654-3816-4. 
  14. ^ 14.0 14.1 14.2 Wendig, Chuck. Star Wars: Aftermath. Del Rey Books. 2015. ISBN 978-0-345-51162-1. 
  15. ^ Collin, Robbie.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review: 'the magic is back'. The Telegraph. 2015-12-18 [2015-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13)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