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洛·伦

星際大戰角色

凯洛·伦(英语:Kylo Ren),本名班·索罗(英语:Ben Solo),是《星球大战》电影系列的一名虚构反派角色[1],由亚当·崔佛饰演[2],首次登场于《STAR WARS:原力觉醒》。故事中,班·索罗为莱娅·奥加纳韩·索罗之子。根据星战官方网站,他拥有强大的原力[1]。他曾接受其舅父绝地武士卢克·天行者的训练,后被斯诺克和帕尔帕庭吸引至原力黑暗面,渴望和外祖父达斯·维达一样强大,但也在一段串冲突以及失误中成长并得到开解后回到原力光明面(变回班·索罗),并协助蕾伊彻底消灭帕尔帕庭。

凯洛·伦 / 班·索罗
Kylo Ren / Ben Solo
星球大战角色
首次登场原力觉醒(2015)
最后登场STAR WARS:天行者崛起(2019)
创作者
饰演亚当·崔佛
配音亚当·崔佛
虚构资料
物种人类
性别男性
所属
家人莱娅·奥加纳(母)
韩·索罗(父)
蕾伊 (爱人)
亲属安纳金·天行者(达斯·维达,外祖父)
帕德梅·艾米达拉(外祖母)
卢克·天行者(舅父)
身份

《原力觉醒》上映后,观众对此角色评价褒贬不一:许多人欣赏凯洛·伦性格还未成形导致的自我矛盾与内心冲突,并认为亚当·崔佛成功地诠释了角色的复杂与深度,也对该角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表示期待;但也有不少人对凯洛·伦的脆弱性格表示失望,并认为演员在剧中摘下头盔后的扮相不够凶狠。

概念和创造 编辑

根据电影《原力觉醒》的导演J·J·亚柏拉罕所言,凯洛·伦和先前星战世界的反派不同,他并不是西斯武士。他效力于熟悉黑暗原力第一秩序最高领导人史诺克Snoke[3]。“忍”(Ren)类似“达斯”(Darth)是一种头衔。J·J·亚柏拉罕表示:“他在加入自称忍武士(Knights of Ren)的团体时得到这个名字[4]。”凯洛·伦的本名“班·索罗”应来自于星球大战非正史角色[注 1]班·天行者”——其名来自卢克·天行者的启蒙老师欧比旺·克诺比的化名“班·肯诺比”。

担任《原力觉醒》编剧的劳伦斯·卡斯丹英语Lawrence Kasdan描述凯洛·伦“是个情绪化的人”[4],并且表示:“我写过四部星战电影的剧本[注 2],还没出现过这一类的角色。《原力觉醒》将会是个全新的冒险故事。”[4]J·J·亚柏拉罕说忍“并非一般捻著胡须的坏人”,他比那更复杂[4]。凯洛·伦效力的第一秩序是受第二次世界大战纳粹余党所启发。第一秩序崇拜银河帝国,欲完成帝国未竟的大业。他们视维德达斯·维达为烈士,凯洛·伦则为他的崇拜者[3]

造型设计上,《原力觉醒》的服装设计师麦可·卡普兰英语Michael Kaplan (costume designer)在接受时代杂志采访时表示,一开始他和J·J·亚柏拉罕讨论过非常多种的外貌,接着亚柏拉罕希望凯洛·伦拥有能让小孩印象深刻的特征,于是后来便选上了这个设计——拥有能够反射凯洛·伦眼前景物颜色的银色线条面罩[5]。亚柏拉罕表示电影会解释头盔的由来,但设计基本上是向黑武士达斯·维达致敬,“凯洛·伦很清楚过去发生了什么事,这是剧情的一部分。”[4]使大家议论纷纷的新型光剑则是凯洛·伦自己打造的,形态正如其人——粗糙而危险[4]

原力觉醒》上映前,娱乐周刊采访J·J·亚柏拉罕曾询问凯洛·伦的设定是否为卢克·天行者的相反——在第一部星战电影(拍摄时间上)《新的希望》中,卢克·天行者是从农场出身的无名小卒,却拥有能够撼动银河帝国的能力,最终成为英雄;而忍也许是对应的反派,即将撼动星战的世界[4]。对此,J·J·亚柏拉罕只回应道:“这正是忍独一无二的原因,他还未塑造完成,不像当初我们遇见的维德[4]。”

角色的刻画 编辑

 
凯洛·伦的演员及配音者为亚当·崔佛

凯洛·伦的饰演者于2015年5月4日第一次被公开[6],确认为饰演美国剧集女孩我最大》中亚当·萨克勒(Adam Sackler)的亚当·崔佛[注 3],之前都只是传言。电影《原力觉醒》的导演J·J·亚柏拉罕一开始并没有凯洛·伦的脚本,只是告诉其饰演者亚当·崔佛剧情大约会怎么发展、他大概要怎么做[7]

J·J·亚柏拉罕认为亚当·崔佛是非常认真的演员,即使没在拍摄也在揣摩此角,例如在拍摄忍激动的时刻之前会以大吼做准备[8],并认为“他有种能够完美诠释凯洛·伦的残暴”[8]

登场 编辑

《原力觉醒》故事之前 编辑

宣告银河帝国皇帝帕尔帕庭与其执行者达斯·维达(Darth Vader)的毁灭的恩多战役一年后,莱娅与韩·索罗育有一子,被取名为班·索罗(Ben Solo),他被取这个名字是为了纪念班·肯诺比(Ben Kenobi),也就是旧绝地欧比旺·克诺比的曾用名。 班·索罗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家庭中:父亲韩·索罗尽管结了婚但仍然不愿呆在一个固定的地方而是常常东奔西跑,母亲莱娅是一名受人尊敬的新共和国议员。确实,韩与莱娅的天性差异使得他们之间的婚姻产生了摩擦与碰撞。就在本因为种种家庭原因而陷入迷惑与失落中时,他受到斯诺克的诱惑并背叛了卢克并最终剿灭了同辈绝地,使得卢克不能完全重塑绝地,他也堕入了原力的黑暗面。在他活跃于恩多战役后的三十年,他已然是黑暗面“忍武士团”的一名成员,同时也是“第一秩序”的一名相关人物。他抛却了“班·索罗”这个名字,取而代之的是“凯洛·伦”。他为第一秩序的最高领袖斯诺克效力,意图彻底消灭抵抗势力和绝地。尽管他本人不是西斯,但是,他对自己的外祖父达斯·维达,一名西斯尊主(Sith Lord)却非常着迷。

原力觉醒(2015) 编辑

 
“我将完成你的使命。”——凯洛·伦对维德的头盔残骸

凯洛·伦首次登场于星球大战系列中的第七部电影《原力觉醒》。

剧中,凯洛·伦奉命寻找消失已久的绝地大师卢克·天行者,他来到了皮里欧星球,在通过原力读心技能,从渡鸦号船长戴尔·米可那里得知洛桑·特卡把地图拿去贝欧拉星球,经过一番寻找,凯洛·伦最终在贾库(Jakku)星一个村落找到了洛桑·特卡,然而此时洛桑·特卡把关于卢克·天行者的地图秘密地交给波·达默龙,在审问无果后,凯洛·伦一气之下用光剑劈死了他,同时也捉到新共和国所属的抵抗势力英语Resistance (Star Wars)X翼战机驾驶员的波,凯洛·伦用原力迫使他说出记录着卢克躲藏星球的地图储存在逃脱的BB-8机器人身上,并循线追查到BB-8在一个女孩那。

走私客韩索罗保护女孩和其叛逃第一秩序的风暴兵同伴芬恩前往抵抗势力The Resistance)的地盘寻求庇护,中途并道出了卢克的消失是由于一名绝地学徒背叛了他。后来凯洛·伦在第一秩序和抵抗势力的冲突中带走看过地图的女孩,蕾伊。凯洛·伦试图通过原力读心技能从蕾伊的记忆中找到地图的信息,然而让他意想不到的是: 蕾伊是一个不寻常的原力敏感者,在入侵蕾伊记忆中的时候偶然激发了她的原力潜能,导致凯洛·伦反被蕾伊读心,并读取其恐惧:永远无法和黑武士达斯·维达一样强大。

随后在弑星者基地战役中,他遇见前来拯救蕾伊并试图摧毁第一秩序要塞弑星者基地的父亲: 韩·索罗,韩道出了凯洛·伦的真实姓名:班。并试图用温暖的心感化他,然而,这并不能使凯洛·伦回归光明面。为了完成自己黑暗面的训练以及想到其父亲曾经对他长期忽视,凯洛·伦刺死了自己的父亲韩·索罗; 由于自己突如其来的黑暗面冲动导致的弑父,使得他处于一种精神麻痹的状态;而此时,狂怒的丘巴卡用弩枪一炮击伤了忍,迫使其撤走。

在丛林里,他找到了蕾伊芬恩,并与之战斗。由于之前身受枪伤使自己实力下降,导致一度被前第一秩序风暴兵芬恩压制。于是忍便在回到认真状态下,一击砍穿了芬恩的颈椎而重伤。之后便与蕾伊战斗,尽管凯洛·伦一度压制蕾伊,但凯洛对蕾伊的劝诱,加上她自身原力开始觉醒,在未经系统训练的情况下她再度让已觉醒的原力发挥出来,实力一下子压倒了凯洛·伦,凯洛最后被打得倒地不起,并留下一道横跨脸及颈部的光剑伤痕。

最后凯洛·伦被第一秩序的人带走,前去完成他师父最后的训练,而弑星者基地被抵抗组织摧毁。[9]

STAR WARS:最后的绝地武士 编辑

随后,凯洛·伦回到第一秩序的旗舰: 超级灭星舰“至上号”上,因为凯洛忍之前的表现不佳引起师父斯诺克的不满而遭到恶言斥责并出言不逊,激怒了凯洛·伦并企图攻击师父,而斯诺克则立即使用原力闪电将其击飞,并将忍赶出去,在对自己过去的无限憎恨下,他砸掉了自己曾经的头盔,并穿上更接近西斯的衣服和披风。投入到战斗指挥中。

某次凯洛忍与蕾伊在“不知什么原因”而以原力方式发生多次“连结”,两个敌人从彼此产生怨恨后开始慢慢转为平和。自从听完凯洛忍的供述后,蕾伊了解卢克当年深感外甥班·索罗心中滋长黑暗,在恐惧驱使之下一度欲杀害班。尽管他最后没有痛下杀手,但因为举动被班所目睹,让班经此变故后一夜间彻底堕落至黑暗面成为现在的凯洛·伦。(蕾伊找卢克对峙时才完全确认这真相); 而凯洛忍也逐渐了解到蕾伊的过去,了解到蕾伊的父母卖掉了她,最后双双死去。

而在拦截抵抗势力英语Resistance (Star Wars)舰队时,母亲莱娅透过原力感知到其子凯洛忍亦参与此次的袭击,就在凯洛忍犹豫是否要对其母亲所在的巡洋舰舰桥进行轰炸时,母子之间的原力感应令凯洛忍无法痛下杀手。莱娅所在的舰桥却被凯洛忍另外两架同僚战机发射的质子鱼雷击中,这才让其清醒并继续袭击抵抗势力舰队,得手后回到“至上号”。

最后,蕾伊主动来到“至上号”见到凯洛忍,试图利用凯洛忍内心的正邪矛盾来劝说他回头,但当蕾伊被带去见斯诺克时,斯诺克才揭露二人原力“连结”的真相: 是他建立了蕾伊和忍之间的原力连接,目的是为了引诱蕾伊来此、得知卢克的下落并彻底摧毁绝地武士。斯诺克利用其极强的黑暗原力压制蕾伊并强行读取到卢克的位置,得手后再下令凯洛忍处决已失去利用价值的蕾伊,来完成他黑暗面的训练。 凯洛忍突然意识到自己只是被斯诺克利用的工具,而这正是他无法接受的行为,愤怒之下他悄悄以原力操控斯诺克放在身旁的卢克光剑将其腰斩,并和蕾伊联手斩杀了所有斯诺克的侍卫。

但战后,凯洛忍表示他这么做是为了葬送新共和国抵抗势力英语Resistance (Star Wars)第一秩序绝地西斯等旧时代的“遗产”,并希望蕾伊能加入他一起统治由他规划的银河系“完美秩序”。然而蕾伊在犹豫不决之下还是拒绝凯洛忍,两者在原力斗争下将卢克的光剑也分成两半。

在利用原力锁喉制服赫克斯之后,凯洛忍迅速夺取了斯诺克遗下的领导权并带领第一秩序攻打采矿行星克瑞特星英语Crait义军同盟弃置基地的仅存抵抗势力;尽管抵抗势力艾米琳·何朵中将以拉杜斯号星际跳跃达至光速的舍身撞击下,失去超级灭星舰至上号和大量复活级歼星舰使第一秩序受到毁灭性打击,但第一秩序仍对几近为风中残烛的抵抗势力有绝对优势,更出动了一整排AT-M6全地域装甲步行机的地面兵器,以及一门与银河帝国时期的死星主炮使用同一种技术制作的巨炮,一炮轰掉抵抗势力最后的防线门。

在围捕几近成功之际,卢克·天行者却突然出现在了凯洛忍的视线中。这激起了凯洛忍无限的恐惧与愤怒,凯洛忍下令全员集火炮轰卢克,然而卢克却毫发无损。凯洛忍便冲动地打算与他当面对峙,赫克斯想阻拦他,却也被凯洛忍用原力推倒在地。

满腔怒火的凯洛忍独自对抗卢克,他朝卢克挥出光剑但都会穿过卢克的身体,这才发现面前的卢克不是实体,只是当时依然守在阿奇托星上的卢克用原力所投射的幻影,卢克最后对凯洛忍宣称他不是最后的绝地武士后消失无踪。

蕾伊赶到并用原力救出所有困在洞里的抵抗势力成员,并集体搭上千年隼号撤离星球,恍然大悟的凯洛忍带着第一秩序冲进了基地却发现功亏一篑,让其再次陷入了精神麻痹的状态。

星球大战:天行者崛起 编辑

在抵抗势力成功逃脱第一秩序追捕的一年后,凯洛·伦意识到有股庞大的黑暗力量潜藏在未知区域深处,而这股力量和曾经的最高领袖斯诺克有着密切的关系,他循着线索最终在“未知领域”深处的艾克西格星上一个阴暗而庞大的建筑内找到了这股黑暗力量的源头: 原本应该死了三十多年的银河帝国皇帝帕尔帕庭,但被西斯信徒通过未知科技手段复活; 这个银河帝国皇帝在ABY35年向全银河宣告自己尚在人世,现任第一秩序的最高领袖的凯洛·伦到达该地后,帕尔帕庭告诉凯洛·伦,黑暗原力可以做到很多违背自然的事情,通过帕尔帕庭的对话,凯洛·伦还惊讶地发现曾经和他朝夕相处的前最高领袖斯诺克,其实也是帕尔帕庭创造出来的工具人,而第一秩序只是个开始,他还会给予凯洛更多,之后与帕尔帕庭达成协议,等忍把最后的绝地武士蕾伊杀掉后,藏匿于未知领域的西斯舰队将纳入第一秩序麾下,凯洛·伦会成为新银河帝国的皇帝。

在离开艾克西格星后,凯洛·伦与其忍武士团集结,修好之前被砸坏的头盔之后回到舰队召集会议,宣布第一秩序将会和帕尔帕庭的西斯舰队合并,成为一个真正的帝国,会议期间有军官反对第一秩序接纳帕尔帕庭的西斯永恒舰队,认为他们是邪教,凯洛·伦立即把其锁喉并对所有军官下令准备镇压一切胆敢反抗的星球,随后凯洛·伦亲自带领忍武士团去追捕蕾伊。

抵抗势力英语Resistance (Star Wars)决心要除掉帕尔帕庭以阻止帝国卷土重来,于是蕾伊、芬恩波·达默龙丘巴卡C3PO驾驶千年隼,一路行经帕萨纳星(Passanna)、基奇米星(Kijimi)和凯夫伯星(Kef Bir)追查通往“未知领域”的线索,却在这之中逐渐揭开了蕾伊的身世。另一方面,凯洛·伦利用原力多次和蕾伊连接并承诺会在双方直接碰面后说出她身世的真相,而在恩多星上的死星二号遗迹上与蕾伊一行人直接碰面,他向蕾伊告知她的真实身份是帕尔帕庭皇帝的孙女,而她的父母当年将他遗弃在一个未知星球上正是为了阻止皇帝的追踪,但她的父母就不幸被祖父帕尔帕庭发现并杀害; 而蕾伊与身为维德之外孙的自己如能合作,呈现出的原力二元性会大幅强化双方的实力。此时忍早已察觉帕尔帕庭纯粹只是利用自己来激发蕾伊的真正本性,但仍然陷入原力黑暗面的凯洛·伦则希望能与蕾伊联手消灭皇帝来一起统治银河。

但此时的蕾伊因得知自己父母死亡的原因以及被强烈的愤怒和复仇欲望压制,加上拥有绝地武士身份而拒绝凯洛·伦的建议,并与其展开光剑激战,途中莱娅·奥加纳用尽仅余原力投射幻影显形,劝导爱儿回头,最后力竭老死。原本占到上风的忍因丧母大受动摇而感到错愕,被蕾伊趁隙刺中一剑;但恢复清醒的她对忍仍旧怀抱光明的希望,就用原力治愈了对方。但蕾伊对于在战斗中沉浸于愤怒而即将进入原力黑暗面成为西斯的自己感到恐惧,动身前往阿奇托星英语Ahch-To隐居。

而凯洛·伦受到莱娅与蕾伊的原力影响并对原力黑暗面的自己大受动摇,更见到父亲韩·索罗的幻影得到其原谅和开导,因此忍重新振作而回归光明面,恢复为班·索罗,并丢掉原本的十字光剑以示他放弃作为第一秩序最高领导人的身份,更开始寻找蕾伊的方向以提供支援。

另一方面,因卢克·天行者开解而重新振作,号召全银河的义军同盟向西斯舰队筹划反攻的蕾伊前往艾克西格星面对帕尔帕庭,而班随后到达。班到达后,因叛变遭到忍武士团围攻,在即将落败之际获得蕾伊以原力传送光剑支援,打败了忍武士团,继续前往支援蕾伊;在蕾伊拒绝帕尔帕庭希望她成为西斯女皇的提议后二人联手反抗帕尔帕庭,但面对拥有极其强大的黑暗原力的西斯尊主: 帕尔帕庭面前仍不堪一击,两人身上的二元性的原力更被帕尔帕庭吸走。皇帝不但恢复到巅峰状态,更以原力闪电瘫痪所有义军同盟船舰,而失去大量原力而虚弱不堪的班试图挣扎而被帕尔帕庭打飞。而同样遭帕尔帕庭吸取原力而虚弱的蕾伊,望着天空中义军同盟已逐渐居于劣势的战况感到绝望之际,突然从上千世代的绝地英灵(包括:欧比旺阿纳金奎刚尤达、卢克、莱娅、温杜阿索卡等绝地)呼唤声中得到鼓励,用天行者家族的两把光剑将帕尔帕庭的原力闪电给反弹回去,终究消灭了帕尔帕庭。蕾伊气力放尽濒亡,已受重伤的班把自己的生命用残余的原力传送给蕾伊,两人相拥而吻后代替她面对了死亡的命运,随后也化作绝地英灵消逝,天行者家脉从此断绝。

评价 编辑

凯洛·伦的性格刻画与亚当·崔佛的演技受到了不少赞美。许多人欣赏凯洛·伦性格还未成形导致的自我矛盾与内心冲突[10][11],并认为亚当·崔佛成功地诠释了角色的复杂与深度[12][13][14][10],也对该角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表示期待[11][15]。不过有些人对凯洛·伦拥有和强大力量不相称的脆弱性格表示失望[11],并觉得其外型设计抄袭了黑武士达斯·维达[16][14];也有些人表示凯洛·伦摘下头盔后的形象和先前差异太大,认为作为一个反派,亚当·崔佛的长相不够凶狠狰狞[17]

卫报》的彼得·布拉德肖(英语:Peter Bradshaw)称赞了凯洛·伦及其演员崔佛,他说:“忍非常残酷、恶毒且反复无常,不像以前的维德——影史上最伟大的反派之一——他会任性地挥舞光剑乱发脾气。”[10]、“崔佛深不可测的表情非常适合展现凯洛·伦在面对敌人的弱点时表现出的苛刻和蔑视。”[10]IGN的泰莉·史瓦兹(英语:Terri Schwartz)写道:“崔佛为这个角色增加了许多深度,凯洛·伦的故事留给了观众许多可以思考的地方。”[18]教廷的《罗马观察报》表示:“作为达斯·维达的继任反派,凯洛·伦戴着头盔只是为了模仿他的前辈。”[16]Vulture的凯尔·布坎南(英语:Kyle Buchanan)表示电影《原力觉醒》中凯洛·伦第一次拿下头盔那刻“拍得一副煞有其事的样子,结果呢——不过就是长发的亚当·崔佛。”[17]

备注 编辑

  1. ^ 迪士尼收购卢卡斯影业后,之前出版的星球大战小说、漫画均被列为传奇(非正史),而班·天行者为小说人物。
  2. ^ 劳伦斯·卡斯丹英语Lawrence Kasdan也是星球大战电影《帝国反击战》、《绝地归来》以及2018年韩索罗外传的编剧
  3. ^ 亚当·崔佛当时同时进行《原力觉醒》和剧集《女孩我最大》第四季的拍摄,时常在英国美国之间赶场[7]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Kylo Ren. Star Wars Databank. [2015-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16) (英语). 
  2. ^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IMDb. [2015-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5) (英语). 
  3. ^ 3.0 3.1 Dyer, James. JJ Abrams Spills Details On Kylo Ren. 帝国杂志. 2015-08-25 [2015-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19) (英语). 
  4. ^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Breznican, Anthony.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Kylo Ren's shroud is pulled back at last, but.... Entertainment Weekly. 2015-08-12 [2015-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16) (英语). 
  5. ^ Time Staff. How Kylo Ren’s Terrifying Mask Was Designed to Be Unforgettable to Kids. 时代杂志. 2015-12-11 [2015-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17) (英语). 
  6. ^ Robinson, Joanna. Adam Driver's and Lupita Nyong'o's Characters Revealed in Exclusive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Photos. VF Hollywood. 2015-05-04 [2015-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19) (英语). 
  7. ^ 7.0 7.1 Adam Driver. Adam Driver on Playing Kylo Ren and Keeping Star Wars Secrets - Late Night with Seth Meyers. Late Night with Seth Meyers英语Late Night with Seth Meyers. 2015-12-10 [2015-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3) (英语). 
  8. ^ 8.0 8.1 Dornbush, Jonathon. J.J. Abrams explains how Adam Driver's 'wonderful ferocity' was perfect for Kylo Ren. Entertainment Weekly. 2015-11-30 [2015-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18) (英语). 
  9. ^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Story Gallery. starwars.com. Lucasfilm. [2017-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03). 
  10. ^ 10.0 10.1 10.2 10.3 Bradshaw, Peter.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review – "a spectacular homecoming". 卫报. 2015-12-16 [2015-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1) (英语). 
  11. ^ 11.0 11.1 11.2 Lisk, Jason.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Review (Or How I Might Just Like Kylo Ren). the big lead. 2015-12-18 [2015-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2) (英语). 
  12. ^ Palmer, David. "Force Awakens" Thrilling If Not Familiar Adventure. the reel deal. 2015-12-18 [2015-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2) (英语). 
  13. ^ O'Malley, Maura. "Force Awakens" Thrilling If Not Familiar Adventure. Bustle. 2015-12-21 [2015-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13) (英语). 
  14. ^ 14.0 14.1 Travers, Peter.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滚石杂志. 2015-12-16 [2015-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2) (英语). 
  15. ^ Mackelden, Amy. Does Kylo Ren Die In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Adam Driver Fans, Listen Up. Bustle. 2015-12-20 [2015-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2) (英语). 
  16. ^ 16.0 16.1 Hawkes, Rebecca. Kylo Ren and Snoke: not quite evil enough for the Vatican. 每日电讯报. 2015-12-21 [2015-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2) (英语). 
  17. ^ 17.0 17.1 Buchanan, Kyle. Let’s Discuss the Ending of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vulture. 2015-12-18 [2015-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2) (英语). 
  18. ^ Schwartz, Terri.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Review. IGN. 2015-12-16 [2015-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17) (英语).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