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江口之战,又称白村江之战、白村江海战,是大唐新罗联军与大和王权百济联军于公元663年在白江口(今韩国锦江入海口)发生的一次海战,战役最后以唐新联军的胜利,倭国撤军和百济国的灭亡而告终。

白江口之战
日期663年8月17日
地点
韩国锦江入海口附近
结果 唐罗联军胜利;倭济联军战败
领土变更 百济灭国,国土被新罗吞并
参战方
唐朝
新罗
百济
倭国
耽罗
指挥官与领导者
唐朝
刘仁轨
杜爽
孙仁师
刘仁愿
扶余隆
新罗:
文武王
金庾信
百济:
扶余丰
倭:
安昙比罗夫 
狭井槟榔日语狭井檳榔
朴市秦田来津 
上毛野稚子日语上毛野稚子
巨势神前译语日语巨勢神前訳語
阿倍比罗夫
庐原臣日语廬原臣
兵力
唐军 13,000人
唐军战船 170余只
新罗军 5,000人
倭军 42,000人
倭军战船 800余只
百济军 5,000人
伤亡与损失
不明 战船 400只、士兵 10,000人、战马 1,000头
白江口之战
汉语名称
繁体字 白江口之戰
简化字 白江口之战
朝鲜语名称
谚文백강 전투
汉字白江戰鬪
日语名称
汉字 白村江の戦い

背景 编辑

公元660年之前,朝鲜半岛是高句丽百济新罗三国鼎立,史称朝鲜三国。三国之间的关系很微妙,时友时敌。新罗最初与高句丽结盟以对付百济与倭国。随着高句丽的南下,新罗开始与百济结盟对付高句丽。新罗从百济手中夺取被高句丽占领的汉江流域后,疆土抵达黄海,开始与中国唐朝结盟对付百济和高句丽。公元643年,新罗传书说百济联合高句丽攻打新罗,请求唐朝援助。

公元645年,唐太宗乘高句丽的国内政变之机,亲率十万大军入侵高句丽,但非但没能攻灭高句丽,反而是百济在唐军攻打高句丽期间又连夺新罗十数城。这时唐太宗驾崩,唐军遂从高句丽撤兵。唐高宗即位后,接到新罗的急报于是按照唐太宗的旧例,先向百济国王发出玺书,令其退还所夺新罗城池。百济见唐太宗攻打高句丽也不曾有什么实质性成果,继续联合高句丽出兵新罗,并于公元655年再夺新罗三十余城。在金仁问的协调下,唐朝与新罗最终达成了协议共同攻打百济,这样在事成之后唐朝便可以联合新罗,从南北两面夹击高句丽。最终唐高宗于显庆五年(公元660年),派左卫大将苏定方统水陆军共一万三千进攻百济。苏定方大军从成山(今山东荣成)由海路出发,攻打百济,船帆千里,随流东下。新罗武烈王闻讯即率军五千与唐军会师,显庆五年(660年)七月,百济被唐、新联军所攻占。苏定方留郎将刘仁愿等驻守百济王城,自押俘虏回国。

经过 编辑

百济虽亡,但百济将军武王从子鬼室福信浮屠道琛等人率部死守周留城,誓死抵抗唐军。同时,鬼室福信为迎回以前赴日本为人质的王子扶余丰回国即位,遣使去日本,同时向大和王权请求援助,并献上战争中俘虏的唐军百余人,天皇将此百余人安置在美浓国不破郡片县郡二地,这里也就是今天位于本州中部的岐阜地区。

百济的覆灭,对日本来说是极大损失。如果听任百济亡国,则大和王权将失去在朝鲜半岛上的盟友。日本齐明天皇七年(661年)正月,以天皇亲征的形式,发兵数万以解百济之危。齐明天皇领军西行到九州,突然病逝于朝仓宫,太子中大兄回京素服称制,是谓天智天皇。齐明天皇之死,并没有动摇日本支援百济的决心。8月,另派安昙比罗夫等为前将军,阿倍引田比罗夫等为后将军,统帅全军开赴百济。9月,新天皇天智天皇派狭井槟榔等率军五千护送王子扶余丰回国,至百济境,鬼室福信等前来迎入周留城,即王位。

唐高宗在出兵百济获胜后,于龙朔元年(661年)4月,遣仁雅相、苏定方率军进攻高句丽。高句丽与鬼室福信联合,共同抵抗唐军。鬼室福信率军曾一度围困刘仁愿军于百济王城,但遭刘仁轨与新罗军夹击,被迫撤军,遂解围城之危。高句丽担忧鬼室福信兵败,使本国遭南北夹击,因而也遣使于662年3月赴日本请求援助,敦促大和军队迅速开赴战场,与唐军作战。决心参战的日本朝廷,遂命令在百济战场的日军立刻投入战斗。662年6月,日本前将军上毛野稚子等率军二万七千人进攻新罗,占领沙鼻歧、奴江二城,使新罗与唐军的联系通道受到威胁。

这时的战争形势已非常微妙,朝鲜半岛形成南北两个战场。在北方战场,高句丽与唐军基本形成了对峙的局面,由于地形限制的缘故,唐军的进展始终不大。而在南方战场由于日军的介入,战争形势已经转向日军和百济军方面了。唐军兵源在南方得不到补充,虽然唐军与新罗的联军的还未遭到败绩,但整体上逐渐居于守势。不久,百济发生骤变,栋梁大将鬼室福信功高震主,不容于百济王扶余丰,以谋反之罪被杀,百济国人心思变,战力受到极大的削弱。

663年8月初,日本援军将至,百济王丰率部分军队自周留城赴白江口(今锦江口)迎接。白江口系朝鲜半岛上的熊津江(今韩国之锦江)入海处形成的一条支流白村江的入海口。周留城则有百济军及日军联合守卫。这时,唐右威卫将军孙仁师率七千援军与刘仁轨会师后,分兵两路进攻周留城。刘仁愿、孙仁师以及新罗王金法敏统帅陆军,从陆路进攻周留城。刘仁轨、杜爽率领唐水军和新罗水军从熊津进入白江口,溯江而上夹击周留城。8月13日,刘仁愿所部进逼周留城周边。而百济军则因鬼室福信之死,士气极其低落,尽管有日军相助,但还是难以抵抗唐军的进攻。周留城周围的城池逐一沦陷,百济守军相续投降。但周留城外的任存城地势险要,为周留之扼口,有将军克死用兵,唐军围攻一个月依旧不曾攻克,周留城因此得以暂时保全。

在刘仁愿率军向周留城进军的同时,刘仁轨率唐和新罗海军驶向白江口,企图溯江北上进逼该城。当刘仁轨所率海军驶抵白江口时,与先期前来的日本海军相遇。“倭船千艘,停在白沙,百济精骑,岸上守船”。刘仁轨立刻下令布阵,170艘战船按命令列出战斗队形,严阵以待。663年8月27日上午,日军战船遭遇唐军,冲向唐军水阵。由于唐军舰大而坚利于防守,日军船小不利于攻坚,双方战船一接触,日本水军立刻处于劣势,于是日军指挥官下令战船撤回本队。次日,日本将领在与百济王商议后互相提议说:“我等争先,彼当后退”,再度发起进攻。其指挥遂各领一队战船,争先恐后地冲向早已列成阵势的唐海军。唐军统帅见日军军旅不整,蜂拥而至,便佯装撤退,引诱日军进入唐军水阵,指挥船队变换阵形分为左右两队,将倭军围在阵中。日军被围,舰只相互碰撞无法回旋,士兵大乱。日军大将朴市秦田来津虽然“仰天而誓,切齿而衅”,亲手斩杀唐兵数十名,直至战死,但亦无力挽回战局。不过片刻之间,日军战败,落水而死者不计其数。《新唐书》记载:此次海战“四战皆克,焚四百船,海水为丹。”百济王先在岸上守卫,见日军失利,与数人乘船逃去高句丽。

唐军在白江口得胜的消息传到周留城,9月7日守城的百济王子余忠胜忠等率守军投降。百济境内的其他日军见周留城已降,大势已去无可奈何,便自周留城及其他地区撤离,集结于以礼城,最终于9月19日撤回日本。在白江口之战中唐军击退了前来增援的日军,百济国遂彻底灭亡;另一方面,中国在五年之后攻灭高句丽,并最终与新罗瓜分吞并了百济与高句丽的故地。

影响 编辑

 
水城遗迹

白村江之战后,天智天皇决定强化日本的国土防御。在对马九州北部筑造水城防御唐军的进攻。并于濑户内海沿岸各地筑造朝鲜式的城堡进行防御。667年,又从难波迁都至内陆部的近江京

倭国在百济灭亡后,接纳了许多来自百济的难民,在此同时,唐跟倭国之间的对立增加了。受到这种外部压力的影响,日本天智天皇制定了称之为近江令的法令群,快速地重整了整个国家体制。到了天武天皇掌权时,其下令制定了飞鸟净御原令以及律令法等,将日本快速的导向为律令制国家。

接着在701年时,由于大宝律令的制定,日本将国号从倭国改为日本。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