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腹海雕

一种鸟类
(重定向自白腹海雕

白腹海雕拉丁文学名Icthyophaga leucogaster)亦称白胸海雕,是鹰科的一种大型猛禽

白腹海雕
澳洲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鹰形目 Accipitriformes
科: 鹰科 Accipitridae
属: 渔雕属 Icthyophaga
种:
白腹海雕 I. leucogaster
二名法
Icthyophaga leucogaster
Gmelin, 1788
白腹海雕和所罗门群岛海雕的范围都以绿色显示,但后者在一个较浅的蓝色圆圈内标出
异名

Ichthyaetus blagrus Blyth, 1843

它们居住在印度亚洲南部及澳大利亚海岸。白腹海雕极为独特。成鸟有白色的头部、胸部及尾部。在飞行时,它们黑色的翅膀跟白色的腹部形成强烈的对比。像所有海雕属的成员般,它们的尾部很短,且呈楔子状。

跟它们最接近的近亲为不知名的所罗门群岛海雕(Sanford's Sea-eagle)[2]。它们两个物种是一对复合种(species pair),就像所有海雕的复合种一般,这个复合种是由一个黑头的物种(所罗门海雕)和一个白头的物种(白腹海雕)组成的。它们的爪子、喙和眼睛都像所有冈瓦那大陆海雕一样,颜色很深。这个复合种的成员的寻部或多或少都有一点儿较深的色素,但并非所有个体都会出现这情况。虽然它们的不同之处大部分都是在于它们的外观及生态学,但其实它们的祖先在少于一百万年前才开始分裂(Wink et al., 1996)。

外观 编辑

白腹海雕是全澳大利亚现时所知的第二大猛禽,而最大的是楔尾鹰(Wedge-tailed Eagle,学名Aquila audax),站立时高度可达1米。

白腹海雕的头部、尾部、胸部和腹部呈白色,背部和翅膀均呈黑色或深灰色。在飞行时,若从地面往上观看的话,就很容易看到它们张开的黑色翅膀。它们的喙呈灰色,尖端的颜色较深,眼睛呈深棕色。它们的腿部呈奶白色,爪子呈黑色。它们的雌性两性个体很相似。雄性高度若为75公分,比雌性的85公分略小。翼展长约2

幼白腹海雕的羽毛为棕色,在4岁时就完全成熟,全身的羽毛颜色已是一个真正成年白腹海雕的羽毛颜色。

 

分布情况及栖息地 编辑

 
一只在达尔文市北领地野生动物园(Territory Wildlife Park)的白腹海雕

人们常在澳大利亚的海岸或近海地区看到白腹海雕。它们的配偶是终身的。它们般的叫声是一种表示亲密的叫声,较常出现于繁殖季节。

除了澳大利亚外,它们亦居住于新几内亚香港印度尼西亚中国岭南东南印度

食物 编辑

白腹海雕主要靠捕食水产动物维生的,这些动物包括海龟海蛇,但它们亦会捕猎鸟类哺乳动物。它们是捕猎的能手,可以捕猎大至天鹅的猎物。白腹海雕亦会吃腐肉,也会在飞行时攻击其他有猎物在手的鸟类,逼它们松开爪子来,再把猎物抢去。白腹海雕可以单独捕猎、夫妻一起出动或全家总动员。

筑巢 编辑

白腹海雕会在其他白腹海雕的巢附近筑巢,它们的巢通常是筑在大树上或海岸边的悬崖上。一般而言,它们每次可生出两颗蛋。

图片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IUCN Red List 2012.
  2. ^ 注释:此物种生活于所罗门群岛,因此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