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福道(英语:Pak Fuk Road),是香港港岛东区七姊妹的一条行车街道,连接宝马山北角的三条道路之一。百福道由海拔约90米[1]上的宝马山花园起,以山边高架桥建筑,倾斜比例1:10,最高斜度为1:8,开建一条来回2线钢架石屎柏油路大桥,接连至山下的七姊妹健康村附近的街道,方便山上的豪宅居民、苏浙公学培侨中学师生出入。

Pak Fuk Road
百福道
百福道北部山下一段
道路长度1.05千米(0.65英里)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时
车道数双线双程
地点香港东区北角
起点七姊妹健康西街
终点宝马山天后庙道宝马山道
建造
通车健康西街至宝马台(约1960年代)
宝马台至百福花园(1984年)
百福花园至天后庙道(1981年)
百福道香港交通安全城

另外,新界粉岭原有一“百福村道”(Pak Fuk Tsuen Road),但于1980年代发展粉岭/上水新市镇时并入百和路,原址在现今蓬瀛仙馆对外至警察机动部队总部的一段百和路。

历史 编辑

百福道于1960年代建成时,仅有山下健康西街至宝马台的一段。1970年代,当局曾研究将天后庙道东延至柴湾道的计划,但最终决定以兴建东区走廊取代此计划,并且另行为天后庙道提供一条通往北角东部的途径,所以当局将百福道向山上方向以高架桥延长连接天后庙道。为配合位处新路段上的百福花园入伙,百福花园至天后庙道一段率先于1981年通车,其余路段则于1984年底全线通车。

邻近 编辑

交汇道路 编辑

途经的公共交通服务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巴士
  1. ^ 香港地圖地理資訊. 香港政府. [2021-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6)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