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黎一统志》(越南语Hoàng Lê nhất thống chí皇黎一統志),又名《安南一统志》,是一部成书于约18世纪末19世纪初的越南汉文历史小说。作者是吴氏三兄弟的吴时俧吴时悠吴时任。小说描述了越南后黎朝的灭亡和西山朝的崛起这段时期的历史故事。

皇黎一统志
越南语表记?
国语字 Hoàng Lê nhất thống chí
汉喃 皇黎一統志
文学
文学
各国文学
记事总览
出版社文学期刊
文学奖
作家
诗人小说家
其他作家

关于作者 编辑

《皇黎一统志》的作者及编者为吴氏三兄弟的吴时俧吴时悠吴时任,越南方面有时将其合称为“吴家文派”(越南语Ngô gia văn phái吳家文派[1]。小说的前七回由吴时俧所撰写,吴时俧又名吴俧,字学逊,号渊密,越南山南青威人(今属河内市),为吴时任之弟,领乡荐亚元,官历佥书平章事。第八回至十四回,为其从弟吴时悠所续。吴时悠又名吴悠,字征甫,号文博,有诗文集传世。这部小说后经吴时任编辑。吴时任又名吴任,字希尹,号达轩。30岁中进士,授户科都给事中,33岁兼太原督同行参政,后为郑王世子棕日讲,世子废,擢任为工部侍郎,曾撰写或参与编写过《十七史撮要》、《四书说谱》、《海洋志略》等书。《皇黎一统志》的最后三回未注作者,是否为吴时任所补不得而知。

内容 编辑

具体历史背景可参考:后黎朝郑阮纷争时代、西山朝

《皇黎一统志》共十七回,约十二万字。小说反映了公元十八世纪末期黎郑王朝内部的斗争史。小说始于郑森宠邓妃,废嫡立少,致骄兵为变,卒招西山之兵,灭郑扶黎。因朝廷空虚郑氏诸王再次向皇帝要权,黎氏少主(即昭统帝黎维祁)重用权臣阮整,与南方军发生冲突,阮整被杀。昭统帝逃离京城,沿途招募义勇与西山党领袖阮光平对抗,屡为南方军所败,最后不得不向政府求救,乾隆皇帝命两广总督孙士毅率清军南下以扶黎氏,孙士毅骄傲轻敌,为北平王阮光平所败,只得撤离昇龙城。昭统帝亦逃到南宁桂林,后与皇太后及皇妃被清政府召到燕京(今北京),由于清政府承认阮氏政权,昭统帝被软禁,于乾隆五十八年冬十月(1794年)郁郁而死,时年二十八岁。不久,越南最后一个王朝阮朝的帝王阮福映西山朝内部分裂之机回国,夺取嘉定(柴棍的另一名称),打败了阮光平之继任者阮光缵,建立阮朝,越南自此南北统一。小说最后以昭统帝归葬越南作为全书的结尾。

主要登场人物 编辑

  • 显宗:小说的次要人物。虽名为皇帝却被郑氏掌握实权。有着大局观和帝王的雅量,在做皇帝的四十多年里与强臣郑氏相安无事,甚至在被郑氏夺走太子的情况下人没有采取激化矛盾的行动,目的是避免国家动乱。他认为郑氏是辅佐皇室是天意,他心安理得的享受这一切。是小说中被刻画为具有智慧和高瞻远瞩的优秀帝王。
  • 嗣皇(昭统帝黎维祁):几乎贯串全书的悲剧性人物。小说中描述其为“龙颜凤眼,声如洪钟”,有帝王之相,但缺少帝王所应具备的素质。年少气盛,缺乏政治经验,不善用人。小说中描写了他的三个失策:其一、怠慢扶黎灭郑的西山党领袖阮文平。后者当时已是黎维祈的新女婿。后来阮文平撤兵,郑氏卷土重来。其二、重用阮整而不依靠郑氏。郑氏自盛王一门死后,其权力大大减弱,晏都王郑槰是个比较温和,只要推诚相待未必不可以依靠的人。阮郑大权独揽,贪残专制,是导致黎朝灭亡的根源之一。其三、逃离京都途中不听吴俧建议退保高平、谅山一带,而听从地方土豪,贸然与西山党对抗,结果一败涂地。其可贵的地方在于在逆境中不甘失败,以复国为己任,坚持斗争。
  • 阮整:小说中点刻画的人物之一,与黎郑王朝灭亡密切相关。熟悉儒家思想,却又贪念很重,善于权变,是典型的权奸形象。极端迷恋权力,但最终被权力毁灭。
  • 阮平(阮文惠):西山党阮文岳的弟弟,生性敏捷、骄矜,是小说主要人物之一。攻取顺化之后,其带兵攻入北朝都城昇龙,因扶黎灭郑有功,被显宗封为元帅扶立翊运武威国公,娶了玉炘公主。后来他再度攻入昇龙,黎郑政权被推翻。并通过行贿等手段,收买了和珅等清朝官员,取得清朝册封,成为“安南国王”。

刊本 编辑

抄本 编辑

  • 《安南一统志》。马伯乐(H. Maspero)所藏,今存于法国亚洲协会图书馆,编号:HM.2224(7)。
  • 《皇黎一统志》。马伯乐(H. Maspero)所藏,今存于法国亚洲协会图书馆,编号:HM.2143。
封面题作《皇黎一统志》,首为《皇黎一统志・序》,次为目录。第一回回目前题有“吴家文派”、“学逊公著、征甫公绩[2]、《安南一统志》”。
  • 《皇黎一统志》。法国远东学院编号为:A22,现存于越南河内汉喃研究院
  • 《安南一统志》。法国远东学院编号为:A883,现存于越南河内汉喃研究院。
首题“《黎季外史》”,次“《安南一统志》目录”,无序。目录后题有“右山南青威县左青威签书吴时倩[3]撰共十七回”。
  • 《皇黎一统志》。法国亚洲协会图书馆所藏,编号:b21。
封面题为“《皇黎一统志》、嘉隆三年甲子季冬朔”、“黎景兴乙未科进士左青威人吴时任辑编”。首《皇黎一统志・序》,次为目录,全十七回。半叶十行,行十五字,回中间有评及双行注。此本文字独胜,与各本差异较大。其注对书中人物、地名有详明标注,颇有助于阅读,而其评断书中人物、事件,每有独到之见解,亦有与书中旨趣大异之处。
  • 《安南一统志》。原为戴密微(Paul Demieville)所藏,今藏于法国亚洲协会图书馆,尚未编号。

印本 编辑

  • 《皇黎一统志》。陈庆浩、王三庆主编,郑阿才、朱凤玉校点,法国远东学院出版社出版、台湾学生书局印行,1987年。
  • 《安南一统志》。孙逊、郑克孟、陈益源主编,胡大海、杨晓霭校点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2010年。

参见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漢喃研究院—Danh mục tiểu thuyết chữ Hán Việt Nam. [2008-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2-29). 
  2. ^ “绩”为“续”字之误。
  3. ^ “倩”字疑为有误。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