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阮纷争

(重定向自郑阮纷争

郑阮纷争越南语Trịnh-Nguyễn phân tranh鄭阮紛爭;1627年-1673年),是指当时爆发于越南两大统治家族之间的长期战争。

郑阮纷争

1760年时的越南地图。由科芬斯-莫蒂尔(Covens & Mortier)公司在阿姆斯特丹出版。
日期第一次:1627年-1672年
第二次:1774年-1775年
地点
越南内路外路
结果 第一次:均势,双方以𤅷江为界休战
第二次:郑主胜利,攻取阮主都城富春
参战方
郑主
黎中兴朝皇帝
荷属东印度公司
阮主
指挥官与领导者
郑检
郑桧
郑松
郑梉
郑柞
郑根
黄五福
阮福源
阮福澜
阮福濒
陶维慈
阮有进
阮有镒
阮福淳

并肩合作 编辑

郑氏与阮氏家族的先祖都是越南后黎朝开国君主黎利关系密切的战友与助手;黎利越南脱离明代中国统治,于1428年建立后黎朝后黎朝建立最初数十年是越南史最为兴盛的时代,然而到了十六世纪初,一连串昏庸暴虐的继承者使后黎朝迅速衰落,民变迭起。1518年,武臣莫登庸开始独揽大权,并在1527年篡位,建立莫朝。阮氏及郑氏两家不肯归顺莫登庸。到了大约1530年,阮氏家族的阮淦被迫逃亡至澜沧(今天的老挝);但他集结了一支部队并且攻占了一些南方的省份。1532年,阮淦寻找到后黎昭宗的后人后黎庄宗,并拥立他为后黎朝新君。阮淦为拉拢郑氏,将长女阮玉宝嫁给郑氏家族的郑检。在接下来的十多年里,郑氏与阮氏携手同盟,对抗篡位者莫登庸。在理论上,他们是代表后黎朝而战;但后黎庄宗阮淦拥立,不过是个没有实权的傀儡君主

分道扬镳 编辑

1545年阮淦莫朝降将杨执一毒杀,而其女婿郑检接手控制了整个御林军,并随即控制了后黎朝的实权,并排挤阮氏家族,两大家族的交恶大约始于此。

阮淦的两个儿子阮汪、阮潢颇有才能,为郑检所忌惮。阮汪官居左相,经常受到郑检的排斥打压,最后更被杀。阮潢惶惶不可终日,决定称病隐退,以消除郑检的戒心。

阮潢为了自保,决定遣人问计于当时的名士阮秉谦阮秉谦随即提出以下建议:

阮潢对此深以为然,随即谋求在越南南部建立自己的根据地,他透过自己的姐姐阮氏玉宝,向郑检请求出镇顺化顺化广南一带是前占城领土,当时刚刚被越南占城手上夺得,此地刚经历战火,又有占城遗民,形势不明朗,许多当地人甚至越海投奔莫朝,因而被郑检视为“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之意)。终于在1558年十月,郑检透过进言后黎英宗,让阮潢出镇顺化,驻屯爱子社(今越南广治省登昌县),与广南总兵裴佐汉相为犄角之势。1568年三月,阮伯䮐接替去世的裴佐汉担任广南总兵。1570年,郑检广南总兵阮伯䮐还守乂安,命阮潢兼领广南,每年向朝廷上缴白银400斤,丝帛500匹,变相将广南的统治权交给了阮潢

阮潢在接下来的数十年里统治著顺广二地,逐渐地巩固了他的统治,使顺广成为“市无二价,人不为盗,诸国商船凑集之地”,自此成为后黎朝南部稳定的大后方,并不断吸纳从越南北方逃避瘟疫及战祸的平民。

此外,阮潢也将他的控制范围向南延伸,进入了占城残存的领土。他周期性地将他的兵力送往北方协助郑主,与莫朝长期交战,以换取郑主的信任。

1570年郑检去世,其两子郑桧郑松内讧,最后次子郑松顺利继位,郑桧被迫流亡莫朝郑松是非常有活力的领导者,他于1572年从莫氏手中夺取了昇龙(今河内市)。然而,莫茂洽在次年夺回了那座城池。直到20年后(1592年),郑松才再次攻占昇龙,处决了莫茂洽。次年阮潢亲自来到了朝廷,带来了钱粮兵马协助剿灭残余的莫朝军队。

莫朝被击败,郑氏对于阮潢以一个南方主公的身份施行其独立的统治感到越来越不满,并一度将阮潢留在北方,不准他回南方根据地。1600年,年过六十的阮潢避过郑氏的耳目成功返回广南。之后阮潢死于1613年,临终前嘱咐族人:“顺(化)广(南)北有横山灵江之险,南有海云碑山之固,山产金铁,海出渔盐,实英雄用武之地。若能驯民厉兵与郑氏抗衡,足建万世之业。”

阮家的新领导者,阮潢的儿子阮福源(1563-1635)与航抵此区域的欧洲人建立了友谊,一个外国贸易站在会安开张。到了1615年,在葡萄牙工程师的协助下阮氏开始了他们自己西洋铜炮的生产。

首次征伐 编辑

 
郑阮纷争于1640年的形势。粉红色为莫朝,粉紫色为郑主,黄色为阮主,绿色为占婆

阮福源在1613年继承阮潢的位置后,即开始切断和郑氏的关系,首先进行行政改革,设立舍差司(掌诉讼)、将臣吏司(掌钱粮)及令史司(掌正营军饷及祭祀),将境内官员的任命权握在自己手里,后黎朝留下的政府机关改为直接听命于阮氏。

1620年,阮氏宗亲阮福洽阮福泽与郑氏政权内通,可是阴谋被揭发,阮福洽、阮福泽二人被擒,郑氏只好退兵,于是阮福源正式拒绝将赋税交与河内的朝廷。一份要求阮氏臣服于朝廷权威的正式谕令,也被阮福源拒绝。

1623年郑松逝世,其子郑梉继立。郑梉再次正式要求阮福源臣服,又借口进贡大明,要求阮福源进贡大象及海船,并遣子入侍朝廷,也被阮福源一口拒绝了,这次抗命给予郑氏充足借口开战。

郑氏政权阮氏政权双方公开的战争终于在1627年爆发开来,而郑氏的大军与阮氏连续交战了四个月都未能取胜。战争的结果则是越南被强而有力的分裂成南北两部分,郑氏控制了大部分的北方而阮氏割据了大部分的南方;双方的分界线在广平省的𤅷江上。这条疆界与北纬十七度线非常接近(实际上,就在广治省南方的𤅶海河才是越南分裂时期(1954-1975)南北越的分界线)。

相较于郑氏政权统治了人口稠密得多的领土,阮氏也具备一些优势。首先,他们处于守势的地位。其次,阮氏在他们与欧洲人、尤其是葡萄牙人的接触中获益,得以购置较先进的欧洲军备,在城防中雇佣欧洲的军事专家。第三,地理形势对他们有利:大规模有组织的军队仅适合平原旷野,而此种地点在越南十分希少;山岳几乎挤进了海里头。

在首批攻势之后,阮氏建立了两条主要的堡垒线,横亘在山海间的几英里平地中。城墙竖立在顺化北方的洞海附近。阮氏在这条线上抵御了郑氏无数次的攻势直到1672年。在此期间的故事主要展开于越南将军陶维慈身上:他为阮氏所赏识,由后者从郑氏的宫廷中挖角而来;在越南,阮氏政权防御工事的成功设计被认为是他的功劳。

郑氏为了对抗这几道墙,前后征集了十万名士兵,五百头战象与五百艘战船[1]。对阮氏城墙防御的首度攻击未能奏效,攻击持续了数年。

后续作战 编辑

1633年郑氏发动了一场两栖突击,企图迂回阮氏的城防工事;阮氏于日丽海战中击败了郑氏的舰队。

大约1635年左右,郑氏仿效阮氏转而寻求欧洲人的军事援助。郑梉招募了荷兰人,为其御林军制造火炮与船舰。在1642年与1643年间,郑氏再度对阮氏的城防工事发动攻击;在荷兰人火炮的帮助下,郑军虽然攻破了第一道城墙,但在攻击第二道防线时失败收场。在海上,尽管有荷舰奇威(Kievit)、纳雪嘉勒(Nachtegaels)、威肯德·布克(Woekende Book)助战,郑军依然败给阮氏的舰队与葡萄牙船舰。

郑梉于1648年计划了另一场攻势;然而在长育垒(Truong Duc)战役中,御林军为阮氏所痛击。刚即位的黎真宗维祐死于此时前后,或许肇因于这场败仗。这也终于为阮氏开启了发动攻势的大门。

阮氏攻势 编辑

阮氏在1653年发动了他们自己对越北的侵略。阮军向北进击,击败了严重削弱的御林军,并且兼并了广平省。接着河静省也落入了阮军手中。次年,郑梉在阮军攻入乂安省之际过世。在新任的郑主,雄才大略的郑柞领导下,御林军发动了攻势并且击败了阮军。广南阮氏两位将军阮有镒阮有进之间的嫌隙,又进一步削弱了阮军。1656年,阮军被一路逐回他们原本的城墙里。不过在1661年,郑柞试着突破阮军的城防;然而与之前的许多次攻击一样,这次尝试终归失败。

在接下来的十年里,郑柞将目标放在了北方的高平莫氏政权,而阮福濒则把目标放在了南方的占城西贡地区。

战争尾声 编辑

最后,1672年,郑军做了最后一次征服阮氏政权的努力。攻击部队由郑柞之子郑根所率领,而防御方则由阮福濒之子阮福淳(又名尊室协)领军。这场攻击与之前对阮氏城墙的历次攻势一样遭遇失败,不过这次双方同意讲和。在清国的康熙皇帝的调停下,郑家阮家同意停战,并以𤅷江越南语Linh Giang𤅷江)为界(1673)。虽然名义上阮氏奉黎皇为越南国主,事实则是广南国阮氏政权统治著南方,而郑氏政权统治著北方。分裂持续了接下来的一百年,郑家阮家严密的防守着其边界,但维持着和平。

西山阮的崛起及郑阮纷争的结束 编辑

郑阮经过百多年的南北对峙,两个政权都日趋腐败。1771年,南方广南阮氏统治的归仁府西山邑,爆发大规模民变,领导这次民变的是阮岳阮惠阮侣三兄弟,由于他们在西山邑起兵,故称为西山朝。各地不满广南阮氏的民众纷纷加入西山三兄弟的起义军中,以至广南阮氏节节败退。当时北方郑氏的领袖郑森见广南大乱,乘机派兵南下,并利用西山阮氏兄弟的部队作先头部队,进攻广南阮氏,而郑军退守顺化,欲取渔人之利。至1776年,广南阮氏全面被西山阮氏击溃,阮主被斩杀,其宗亲阮福映流亡暹罗,广南阮氏灭亡。西山阮氏平定南方后,将矛头指向北方的郑氏的统治者,1782年,郑氏统治者郑森逝世后,两名儿子郑棕与郑檊争权,结果郑棕取胜,并杀害支持郑檊的大臣。其中一个支持郑檊的郑氏重臣阮有整南投西山朝,令阮氏兄弟动悉郑氏的虚实,1786年,西山大军北伐直捣昇龙,郑氏领袖郑棕兵败被俘,后来自杀。西山阮氏一统分裂多年的越南,后来阮惠更废掉黎朝皇帝,自立为帝。郑阮纷争也在西山朝建立后结束。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Dupuy, Encyclopedia of Military History, p.596

来源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