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萨木板画(英语:Pitsa panelsPitsa tablets)为一组在希腊科林西亚的皮萨(Pitsa)附近发现的彩绘木片,是现存最早的希腊木板画

皮萨木板画
艺术家佚名
年份约公元前540-530年
收藏地雅典国家考古博物馆
2号木板

地点 编辑

1930年代,在邻近西库昂的皮萨村,村旁的一个山洞内发现了四块木板,当中有两块已严重残缺不全,其风格可以追溯到大约公元前540-530年,即希腊艺术晚期的古风时期

技术 编辑

皮萨木板画所用的是薄木板,上面覆盖着灰泥石膏)并涂有矿物颜料。其鲜艳色彩令人意外地被完好保存,只使用了八种颜色(黑、白、蓝、红、绿、黄、紫和棕),没有任何阴影或渐变。 可能是先画出黑色轮廓再上色。

主旨 编辑

这些木板描绘了与宁芙崇拜有关的宗教场景。

在剩下的两幅接近完整的遗存物中,其中一幅显示了献给宁芙的祭品。有三名或三名以上的女性,身穿薄衬衣(chiton)和普罗斯袍(peplos),正在靠近右边的祭坛。伴随她们的是演奏里拉琴阿夫洛斯管的乐师。离祭坛最近的人似乎正在从壶里倒奠酒。她身后的一个小身影,也许是个奴隶,正牵着一头牺牲用的羔羊。以科林斯字母写成的铭文给出了两位女性奉献者的名称Euthydika和Eucholis,并指出这块木板或所描绘的祭品是献给宁芙的。


第二块保存完好的木板上还有一篇献给宁芙的文字,上面有三个部分重叠的女性人物,也许是宁芙本身。

功能和背景 编辑

这些木板是作为献祭品,与希腊各地普遍存在的农村宁芙崇拜有关。从风格和技术上看,可能代表了在当年相当劣质的木板画。皮萨木板画以及其它希腊圣地(如埃皮达鲁斯)的木材绘画或铭文祭品的参考资料表明,皮萨木板画属于底层或贫穷阶级人口的祭品类型。这种简单的祭品最初可能数量不少,但是与由石头、青铜或贵金属制成高价祭品相比,它们是由易腐烂的材料制成,这一点造成这种木板画几乎完全从考古记录中消失。

意义 编辑

大多数保存下来的古代绘画不是壁画就是瓶画。据了解,木板画更加受到重视,却鲜少有存世作品。古代木板画最著名的例子“法尤姆木乃伊肖像”和“塞维兰圆形画英语Severan Tondo”都属于罗马时代。皮萨木板画可能是由于洞内独特气候条件而保存下来,是迄今为止这种技术最早幸存下来的例子。它们作为唯一的前罗马标本,几乎代表了整个艺术风格的所有证据。此外,古希腊人认为木板画是发明于离皮萨不远的西库昂

参见 编辑

参考书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