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乃伊归来

2001年美國電影

木乃伊2》(英语:The Mummy Returns,香港译《盗墓迷城2》,新加坡、台湾译《神鬼传奇2》)于2001年5月4日首映,由环球影业公司出品,布兰登·弗雷泽蕾切尔·薇兹约翰·哈纳奥狄德·菲尔继续担当主角。承接首部电影的剧情,本片也对前作有不少内容的补充。故事讲述探险家瑞克·欧康纳和恋人伊芙琳在前作的七年后,结婚育有儿子艾力克斯,但因为偶然获得的古代黄金手环,被迫再次踏上冒险旅程。

木乃伊归来
The Mummy Returns
基本资料
导演斯蒂芬·索莫斯
监制肖恩·丹尼尔英语Sean Daniel
詹姆斯·积斯英语James Jack
史提芬·桑马斯
卜·杜西英语Bob Ducsay
编剧斯蒂芬·索莫斯
剧本史提芬·桑马斯
主演布兰登·弗雷泽
蕾切尔·薇兹
约翰·汉纳
阿诺·凡斯洛
巨石强森
配乐艾伦·西尔韦斯特里
蓝迪·艾德曼英语Randy Edelman
摄影西蒙·迪根英语Simon Duggan
剪辑祖尔·纳朗英语Joel Negron
松本凯莉英语Kelly Matsumoto
制片商桑马斯公司英语Sommers Company
艾尔弗维英语Alphaville
片长125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阿拉伯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国加拿大2001年5月4日
埃及 2001年6月6日
日本 2001年6月9日
中国 2001年6月13日
香港 2001年6月14日
台湾地区 2001年6月15日
发行商环球影业
预算9800万美元[1]
票房4.33亿美元[1]
前作与续作
前作木乃伊
续作木乃伊3:龙帝之墓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木乃伊2
香港盗墓迷城2
台湾神鬼传奇2
新加坡神鬼传奇2

《木乃伊归来》以9800万美元的预算获得4.33亿美元的票房成绩,但是媒体与影评界给予本片的评价两极,电脑特效、动作场面、布兰登·弗雷泽的演出获得认可,与前作相同的剧情套路和欠缺角色深度刻画则受到诟病。本片启发了2002年的前传外传蝎子王》,故事设定于5000年前,引入由巨石强森饰演的同名角色。本片的续集是2008年的《木乃伊3:龙帝之墓》,但与前两集无太大关系。

剧情简介 编辑

剧情设定在第一集的七年后(公元1933年),探险家瑞克·欧康纳和爱人伊芙琳结婚了,两人幸福的定居在伦敦,还有个儿子艾力克斯。就在欧康纳一家到埃及度假时,偶然地在一处神庙遗迹内发现一条古代的黄金手环(但实际上是“死神之环”,The Bracelet of Anubis)。但他们很快就被一群神秘人给盯上,目的则是为了那条金手环。在一阵混乱的情况下,遗迹坍塌了,欧康纳一家仓皇回到伦敦住处(手环也跟着带了回来),而顽皮的小艾力克斯在把玩手环的时候不慎戴了上去,接着看到了手环投射出的影像后惊讶不已,但回过神时才发现手环已经拿不下来。

欲抢夺死神之环的神秘人是替某组织工作,而幕后主使者是一位蜜拉小姐和埃及人拉克纳。他们得知消息后带着一票人马追到伦敦准备夺回死神之环,因为这是唤醒蝎子王和沉睡的阿努比斯军队的“钥匙”。此组织他们日以继夜的开凿亡灵之城——哈姆拉塔,准备用亡灵黑经再次复活古代祭司印何阗和其爱人安苏娜姆的灵魂。为了达成最后的目的,还需要找到一处传说中失落的绿洲“阿姆榭”(Ahm Shere),而那正是蝎子王的安息之地。

数千年前蝎子王是名骁勇善战的蛮族战士,在进攻底比斯城时不幸战败,在他濒临死亡之际和死神阿努比斯立下了契约-只要饶他一命,助他攻下底比斯城,愿将灵魂奉献给死神,并且变成半人半蝎的怪物。在这之后,蝎子王成功攻下了底比斯城,也从此变成了怪物。想要找到传说中的绿洲阿姆榭,唯有靠着死神之环的帮助,一旦戴上了它的人,就会看到有关绿洲路径的影像,所以神秘组织才会远从埃及追到伦敦来,而正好手环在艾力克斯手上,最后只好把艾力克斯绑架回埃及问出绿洲的下落。死神之环戴上后,七天后太阳升起之时,若是没到达阿姆榭深处的金字塔,戴上死神之环的人就会死亡。

伊芙琳在前往营救艾力克斯的路上,受到神庙里印何阗正在为蜜拉取回转世前属于安苏娜姆的记忆而念的咒语的影响,看到了有关一位公主亲眼目睹自己父王被刺杀的记忆,差点掉下飞船,及时被欧康纳拉起才没有从高处坠落。在前往位在阿姆榭深处的金字塔的途中,印何阗一行人与伊芙琳他们遭到了隐藏在林中的侏儒木乃伊的攻击,组织死伤惨重只剩下馆长巴特·哈夫兹、印何阗与安苏娜姆,而伊芙琳则救回艾力克斯。

当得知在天亮之前艾力克斯没到达金字塔就会死的事后,欧康纳抱起艾力克斯众人连忙赶路,终于在天亮之前抵达金字塔。但是安苏娜姆与印何阗紧跟在后,安苏娜姆还在父子俩面前杀了伊芙琳,跟着印何阗进了金字塔内部。欧康纳追了上去,要阻止印何阗成功杀掉蝎子王获得阿努比斯大军,艾力克斯跟强纳森则保护着伊芙琳的尸体,聪明的艾力克斯看到放在一旁的亡灵黑经时想到伊芙琳教过他古埃及语,他让强纳森帮他拖延时间挡住安苏娜姆,自己念起了复活咒语,复活了伊芙琳。死而复生的伊芙琳得到了属于前世公主的记忆,跟安苏娜姆战斗。巴特·哈夫兹牺牲手臂唤醒了蝎子王,然而却死在刚苏醒的蝎子王手中,印何阗、欧康纳与蝎子王开始了危险的战斗,而意外的是,之前强纳森持有的棍子居然是能杀掉蝎子王的审判之矛,最后欧康纳使用审判之矛成功杀掉蝎子王,由于蝎子王的死亡,连同从冥界呼唤的阿努比斯大军也跟着灰飞烟灭,金字塔开始崩塌,欧康纳和印何阗被金字塔地下裂缝中的亡灵拉着,伊芙琳不顾危险把欧康纳拉起来,成功拯救欧康纳,安苏娜姆却因恐惧死亡不顾印何阗逃跑,最后印何阗绝望地松开苦苦撑著的双手,被冥界的亡灵啃食,接着安苏娜姆也因无法及时逃走而一个不小心跌倒,被一大群圣甲虫啃食了。

“阿姆榭”随着金字塔的崩塌随之消逝,成功逃出生天的欧康纳、伊芙琳、艾力克斯、乔纳森搭乘飞船离开,但乔纳森发现了金字塔最顶端的巨大钻石,并不顾欧康纳的警告以及自己倒挂并有随时掉下的危险,赶在金字塔彻底崩塌前的最后一刻取得了钻石,由欧康纳等人帮助拉回飞船上。故事最后,一行人逃出生天,向协助他们的阿戴斯·贝道别。

登场人物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粤语配音
明珠台 (2004年5月2日)
布兰登·弗雷泽
Brendan Fraser
理查·瑞克·欧康诺
Richard "Rick" O'Connell
伊芙琳的丈夫 招世亮
蕾切尔·薇兹
Rachel Weisz
伊芙琳·卡纳汉 / 妮芙蒂芮公主
Evelyn Carnahan / Princess Nefertiri
欧康诺的妻子 陈凯婷
约翰·汉纳
John Hannah
强纳森·卡纳汉
Jonathan Carnahan
伊芙琳的哥哥 潘文柏
佛瑞迪·鲍斯英语Freddie Boath
Freddie Boath
艾力克斯·欧康诺
Alex O'Connell
欧康诺、伊芙琳的儿子 蔡惠萍
阿诺·范斯洛
Arnold Vosloo
大祭司印何阗
High Priest Imhotep
安卡·苏·娜穆的情人 陈欣
帕翠西娅·维拉奎兹
Patricia Velazquez
蜜拉·娜依思 / 安卡·苏·娜穆
Meela Nais / Anck Su Namun
安卡·苏·娜穆的转世
印何阗的情人
黄丽芳
艾德瓦利·亚肯努耶-阿嘉巴杰
Adewale Akinnuoye-Agbaje
拉克讷
Lock-Nah
李锦纶
巨石强森
Dwayne Johnson
蝎子王
Mathayus,The Scorpion King
原始的声音
尚恩·帕克斯英语Shaun Parkes
Shaun Parkes
伊吉·巴顿斯
Izzy Buttons
梁志达
欧迪·费尔
Oded Fehr
阿戴斯·贝
Ardeth Bay
张炳强
艾伦·阿姆斯壮英语Alun Armstrong
Alun Armstrong
巴特·哈夫兹馆长
Baltus Hafez
谭炳文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The Mummy Returns (2001). Box Office Mojo. [2001-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14). 

外部链接 编辑